鲁中网

鲁中网

【落实突破之临淄】文化赋能 齐国故都换新颜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1-01-13 09:00:11


  临淄区金岭回族镇“口袋游园”

  2020首届淄博青岛啤酒节临淄分会场热闹非凡。

  在实施文化赋能行动的指挥棒下,临淄作为齐文化发祥地,悠久浓厚的文化底蕴已逐渐渗透在城市的各个角落。千年沉淀的“Town Living”田园综合体,美丽芬芳的齐都花海,乡韵风情的金陵民族小镇……一道道“文化大餐”让人大饱口福,一曲曲“文化之乐”宛转悠扬,岁月致敬美好,一份出色答卷徐徐展开。

  超级IP赋能城市新文旅

  2020年,淄博市委书记江敦涛作淄博文旅高质量发展主旨报告时提到,淄博是齐文化发祥地,齐文化已成为风采别样、气质独特的“超级文化IP”……为深入贯彻落实淄博市委、市政府“聚力打造齐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和齐国故都旅游目的地,加快建设文化名城”的重要部署,临淄区依托自身地域文化资源,以世界足球起源的蹴鞠文化为题材打造IP动画片《蹴鞠小子》,该片一经发布便引起广泛关注,其中衍生出的“蹴鞠精灵”也被当地老百姓所熟知,赋予临淄天然优势的“蹴鞠文化”已逐步实现IP化。

  为了让古齐文化从无形走向有形,2019年,临淄区以齐文化为纽带,以花卉为主题,投资600余万元,种植各类花卉600余亩,在齐都镇打造出山东省内最大的文化主题花海,成为集“生态保育、规模种植、休闲农业、文化体验、亲子游乐、婚庆摄影”等于一体的齐文化花卉休闲示范园区。一经开放,这个园区就吸引了全国各地游客慕名前来“打卡”。借此东风,为打造自己的特色品牌,临淄结合“齐都花海”景区,建成“齐风物”文创生活馆,开发“齐风物”系列文创产品,增设“齐文化”研学旅游项目,用更加直观的方式展现齐文化元素、齐都元素。通过紧紧围绕十九大报告和省市区加快推动文化赋能发展的战略部署,文旅融合,产业转型,“千亩花海”项目已逐渐成为临淄旅游新地标、对外展示的新名片,进一步推动了临淄文旅产业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齐都花海已成为这座城市一个新的“超级IP”。

  穿越千年的“Town Living”

  “Town Living(小镇生活)”是发达国家城市人们在周末和假期极为流行的旅游度假方式,远离城市喧嚣,回归田园,逐渐被国内大众喜爱。在临淄区也同样藏着一处处钟灵毓秀之地,不仅名山荟萃、水泉迸涌,且冢陵星罗棋布、古村相映成辉。临淄区齐陵街道利用辖区内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和历史悠久的齐文化遗址,累计投入绿化资金1620万元,栽植各类乔木6.1万棵、灌木24.5万棵,通过绿化提升、村容美化、道路整修等对10个连片村进行治理,再现“红砖黛瓦流古韵,绿树红墙换新颜”的齐风乡村魅力。这里各类植被丰富,古树、新苗、地被交相辉映,多年来生态环境的改善,加上各具特色的古村资源,已让此地变成了老百姓口中“村村是景、处处见绿”的“临淄后花园”。

  借助环境优势,临淄区全面建设齐王陵生态旅游区,打通旅游路,连接二王冢、四王冢、紫荆山、牛山、康山、蛟山、马莲台、稷山汉墓、天齐渊遗址、管仲纪念馆等景点,让游客在寻幽问古中,领略“一山一历史,一冢一传说”的神奇和“五泉并涌、云蒸霞蔚”的胜景。

  要想竖起“齐”字招牌,这些还远远不够。临淄区积极促进文旅融合项目建设,抢抓政策机遇与外界合作,计划投资20亿元,将过去的一片荒山变废为宝,开工建设天齐渊国家森林公园。依托项目建设,以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为主要载体,以自然村落、齐文化景点为开发单元,打造集休闲观光、农业采摘、农产品加工、文化传播、研学旅行、亲子互动、游园观赏等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在实现生态修复、休闲旅游、文化传承三重目的的同时,带动了当地旅游服务产业发展。

  要想打造具有临淄特色的“Town Living”,传承千年的齐文化必不可少。近年来,临淄区累计投资2200万元,建成全长13.75公里的齐王路,将二王冢、四王冢、管仲纪念馆、天齐渊遗址、稷山汉墓等齐文化遗址“串珠成链、串点成面”,打造了30里齐文化观光长廊。同时,建设山东省少儿齐文化研学基地,打造以齐文化研学为主导,以餐饮购物活动为支撑,以科技探索、自然探索、社会探索、户外运动等为补充的国内外一流旅游综合体项目。

  临淄区通过整合区域整体资源,以景区为载体,以文化为灵魂,紧紧围绕打造“宜居、宜游、宜业、宜乐”小镇的目标,积极推动齐文化传承发展和马莲台景区保护开发融合发展,立志守护好一方“圣土”和“净土”。富有临淄特色的“Town Living”,逐渐扛起了齐文化传承弘扬的大旗。

  融治赋美 融文促兴

  临淄老镇区域中,同样面临土地低效闲置、环境散乱污等难题。在临淄强力实施文化赋能行动的背景下,金岭回族镇找准短板,搭建起产业发展平台,整合低效土地,拆除闲置院落、散乱污企业和养殖散户,启动金岭美食文化创新创业园项目,建设产业项目服务保障中心、电商产业园、美食大道、生态烧烤城等,涵盖清真饮食产业发展、金岭民族文化研究、特色小微企业孵化、互联网+特色美食、综合休闲服务五大功能,对闲置多年、坑洼不平的废弃地进行盘活利用,2020年成功举办首届淄博青岛啤酒节临淄分会场活动。啤酒节集聚了人气,拉动夜经济发展,使金岭回族镇和金岭美食的知名度在全区、全市乃至更大范围内得到提升,为临淄文旅经济的繁荣发展增添了强劲动力。

  与此同时,村居为在环境整治中清理出的裸露土地和废弃宅基地量体裁衣,打造金齐广场、怡康游园等“口袋游园”20余处。各村统一规划、一体提升,探索出低成本、可复制的共建模式,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不仅如此,辖区还在产业发展和打造文旅小镇中不断挖掘潜能,与生态开发、文旅开发相融合,对破损山体及矿坑进行生态修复和土地复垦,设计园林小品景观,打造集绿色生态、文化旅游、休闲采摘、拓展健身于一体的开放式森林公园。同时,对具有文化底蕴的道路周边进行绿化提升,辅以景观小品,凸显金岭乡韵,留住乡愁风情,打造具有历史文化气息的精品街巷。对名人故居进行修复,通过向群众租赁的形式,将现有原始土坯房加固还原成清代样式房屋,增设薛家车门、牌坊等景观,建设薛凤祚纪念馆及乡村记忆馆。

  临淄区深挖老镇内的历史文化“矿藏”,把盘活土地资源、人居环境整治与民族特色文化小镇建设相结合,以融治赋美、融文促兴的方式提升了城镇品质和颜值,致力于在老镇中心区域打造民族特色文旅小镇。镇域环境面貌得到全面改善,成为临淄文旅发展破题的主要一环,力推临淄从文旅大区向文旅强区的蝶变。

  如今,临淄一系列文化实践已经证明,这座城市已迈开大步不断落实突破,高歌猛进全面奏响加速崛起主旋律,奋力开启全面建设富强文明智慧美丽社会主义现代化新临淄的伟大征程。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杨雨桐 

相关报道:

【落实突破之临淄】靶向发力 激活“双招双引”强磁场

【落实突破之临淄】“厚爱”企业家 激发强劲动力

【落实突破之临淄】传统产业的颠覆与基因重构

【落实突破之临淄】老城不老 其命维新

【落实突破之临淄】深度融合下的社会治理新模式

【落实突破之临淄】城乡精细化治理与生活美学

【落实突破之临淄】践行“两山”理论 守住城市生态底色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