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落实突破之临淄】传统产业的颠覆与基因重构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1-01-12 09:22:45


临淄区产业会客厅产业概述展区   

齐都药业企业技术中心                                                        

  临淄,齐国故都,化工名城。

  石油化工、机械、医药等传统优势产业支撑起这座老工业城市的“四梁八柱”,而传统产业在塑造这座城市辉煌的同时,也背负了巨大的包袱。技术工艺落后、产品体系单一、产业链不完整等问题成为临淄区转型升级的“紧箍咒”。

  2020年1至6月份,临淄区29个市重大建设类项目开工24个,项目开工率、投资完成率均位列淄博市前列,新旧产业的“引擎”载着临淄区一路向前。

  端好传统产业“饭碗”

  在转型升级与大局稳定之间“走钢丝”,传统产业的“饭碗”不能丢已成为临淄区从上到下的共识,而对于如何端好传统产业“饭碗”的问题,临淄区也在实践中进行着摸索与思考。

  “要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首先就是思路的转换。在智能化已然如火如荼的当下,如果继续走扩大产能的老路,企业将很难跟上时代的步伐。”2020年12月29日,山东蓝帆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蓝帆化工”)运维技术总监张俊彦告诉记者,蓝帆化工是一家专业从事增塑剂生产的化工企业,作为临淄区化工龙头企业之一,自2012年上马14万吨/年辛醇装置后,8年的时间里企业并未继续扩大产能。

  如张俊彦所说,蓝帆化工紧紧围绕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对内挖潜,持续进行内部优化;对外引援,不断引进最先进的装置仪器,加速企业智能化,在后疫情时代保证了各生产要素的合理性和优化性。

  “通过智能化改造,改变了紧急情况下采用人工操作的窘境,实现了发现问题的智能化和处理问题的局部化,最大限度降低企业成本,保障员工生命安全。”山东蓝帆化工有限公司生产技术部工程师阮振敏说。

  在眼下的临淄区,众多传统优势产业想要发展,必须找到根治传统产业的新“药方”。

  在2019年淄博市企业家大会上,淄博市委书记江敦涛首次提出了“五个优化”,即优化提升技术工艺、优化拓展产品体系、优化提高产品质量、优化完善产业链条、优化提升产业效益,这个“金方子”为临淄区端好传统产业的“饭碗”提供了有力支撑。

  与蓝帆化工不同,浙江中控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浙江中控”)主要为各企业提供智能化技术改造服务。该企业也是临淄区以其独特的政策优势吸引进驻的代表企业之一。

  “看到了广阔的市场前景以及淄博市和临淄区实施新旧动能转换的决心,我们在2018年设立了临淄5S店,在为企业服务的过程中探索自身的转型之路。”浙江中控临淄5S店经理王福超介绍说,近年来,公司一直聚焦增“厚度”,大力开发多层次、多类型产品,由提供单一元器件产品向提供不同应用场景的系列产品转变,实现了由单纯提供产品向系统提供“产品+服务”整体解决方案的转型。截至目前,公司已为临淄区数百家企业提供了智能化改造整体解决方案。

  依托于齐鲁化学工业区,临淄区所拥有的雄厚工业基础与众多石油炼化企业,给浙江中控的转型发展提供了更为肥沃的土壤。

  临淄区实施“五个优化”以来,传统优势产业的产品体系不断丰富完善,产业链条得以延长,工艺流程持续优化,进而带来了质量和效益的双提升。

  拆解原有链条 重构新格局

  思路决定出路,只有敢于开辟新的道路,才能走出产业发展的“死胡同”。临淄区顺应科技革命、产业变革,通过鼓励创新、加强合作、以点带面,深化业务关联、链条延伸,重构了产业新格局,探索出了具有临淄特色的新业态、新模式、新路径,推动了先进制造业和新兴产业相融相长、耦合共生。

  旭密林绿色建筑科技有限公司作为国内建筑外围护系统、绿色节能环保系统的技术领导者,公司总部已由上海市迁至临淄区凤凰镇。

  “项目投产后,年可实现营业收入4.5亿元,上缴税金0.5亿元,引进的德国索玛PC构件生产设备、法国表面处理设备为国际领先水平,生产的外围护系统也将填补国内空白。”2020年12月31日,旭密林绿色建筑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吕鑫告诉记者,随着国家产业结构调整和建筑行业对绿色节能建筑理念的倡导,装配式建筑作为建筑业生产方式的变革,既符合可持续发展理念,又是临淄区建筑业转变发展方式的有效途径,必将成为临淄区建筑行业的下一个风口。

  “项目的建成将有利于装配式外墙、幕墙门窗行业整体技术水平的提升,同时,也将进一步提高临淄经济开发区智能制造产业园的知名度。”吕鑫介绍说,项目建成后不仅会带动本地其他产业及运输、通讯、饮食、供销、仓储等第三产业的发展,还将带动道路、电力、水利工程等基础设施的建设和完善。

  采访中记者发现,为强化产业链龙头企业的引领作用,临淄区在产品集成度、生产协作度较高的领域,招引培育了一批处于价值链顶部,具有全产业链号召力和国际影响力的龙头企业。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山东腾晖新能源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东腾晖新能源”)为临淄区光伏产业的建设发展吹响了集结号。

  “山东腾晖新能源5GW高效光伏组件项目将依靠腾晖光伏在太阳能光伏组件领域所取得的专利优势、技术攻关成果、管理经验和市场渠道,在临淄区建成具有世界级技术的高效光伏组件生产基地。”山东腾晖新能源总经理曹彬介绍说,项目的建成将加快临淄区产业结构调整升级,进一步推进太阳能光伏产业向好发展,不仅能大幅提升临淄区太阳能光伏产业的核心竞争力,也为增强我国在全球太阳能光伏产业发展中的话语权“添砖加瓦”。

  如记者所见,临淄区在新产业格局下充分发挥了产业链推动者的作用,各企业在技术、产品、服务等领域持续创新突破,引领了产业链深度融合和高端跃升。

  梯度培育促老树发新芽

  无疑,新产业格局的形成得益于临淄区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突出企业主体,积极引导制造业企业走“专特优精”的发展道路。临淄区聚力打造了一批专注细分市场、技术工艺先进、市场占有率高的“单项冠军”企业,在这个过程中也取得了一些经验。

  “日前,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了2020年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名单,山东齐都药业有限公司成功入选,实现临淄区零的突破,为淄博市唯一入选企业。”临淄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田钢昌在接受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采访时介绍说,此前,临淄区制定出台了《临淄区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培育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结合全区制造业主导产业链条,建立了完善的梯度培育体系,让一众传统企业老树发新芽,迎来了新的发展契机。

  “在梯度培育过程中,我们将培育企业划分为3个层次,按照‘一企一策、分类施策’的原则,制定差异化发展目标和扶持政策,对企业实行一对一精准服务。”田钢昌表示,建立健全的工作机制,统筹协调对标、培育、倍增计划工作,科学确定培养对象,加强政策引导扶持,临淄区企业梯度培育的强动力源源不断。同时,临淄区还将继续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立完善企业研发中心梯次培育体系,不断强化对企业技术创新的引导、培育和服务工作。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下一步,临淄区还将积极发挥制造业创新中心、技术创新示范企业、“一企一技术”研发中心等高水平研发机构的示范引领和带动作用,大力推动产业创新平台建设,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不断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助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临淄区将坚定不移地把‘五个优化’作为主攻方向,按照‘紧盯前沿、打造生态、沿链聚合、集群发展’的产业组织理念,加快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让传统产业的老树再发新芽,重塑产业优势,再创工业辉煌。”临淄区委书记朱正林说。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姜涛 孙良栋

相关报道:

【落实突破之临淄】靶向发力 激活“双招双引”强磁场

【落实突破之临淄】“厚爱”企业家 激发强劲动力

【落实突破之临淄】老城不老 其命维新

【落实突破之临淄】文化赋能 齐国故都换新颜

【落实突破之临淄】深度融合下的社会治理新模式

【落实突破之临淄】城乡精细化治理与生活美学

【落实突破之临淄】践行“两山”理论 守住城市生态底色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