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骗子赛跑,他们争分夺秒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11-09 09:46:00


  鲁中网-鲁中晨报讯(记者 王镇 通讯员 李琳)作为负责淄博职业学院大学校园安全的片警,面对日新月异的骗术,面对时不时有学生上当受骗的现状……你是在干着急束手无策事不关己高高挂起还是在想尽一切办法,与学院老师和学生荣辱与共地进行防诈骗宣传,提高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让骗子越来越绝望? 

  反诈骗的路上,们与骗子赛跑,争分夺秒! 

畅通渠道,老师学生齐动员 

  

  学苑派出所经与淄博职业学院多次沟通商议,在学院老师和学生中通过系院推荐和公开招募的方式,组建起一支800余人的校园治安志愿者队伍,18个系院的每个班里都有2-3名校园治安志愿者。他们的职责除了日常的服务同学、协调解决同学间的小纠纷外,最大的职责就是配合警方进行防诈骗的宣传和提供违法犯罪线索。他们对这800多名治安志愿者,以30-50人小班制的模式进行了为期两个月的轮训,使每名治安志愿者都明晰了自己的岗位目标和职责,具备了一定识别诈骗伎俩的能力。10月27日,一名校园治安志愿者邮箱中收到两封发件人为教务处和校办处的邮件,标题显示为补助金学生名单位通知和获得奖助金名单,内容则是两个不同的二维码。该治安志愿者敏感地意识地这是诈骗陷阱,果断地向片警汇报,片警又及时汇报给了市公安局反诈骗上级,针对新型诈骗手段的防范策略立即层层部署到了全市的各个高校,有效地预防了全市此类诈骗案件的发生。 

  宣传宣讲,线上线下齐发力 

  线上,他们借助了一个微信公众号和多个微信群:微信公众号“校园微警务”每天发布各类防诈骗警方提示,针对双十一即将来临的原创《双十一,也是骗子的狂欢节》系列,和针对冒充QQ好友诈骗的原创《你的善良被利用了,骗子得手后还在笑你傻》等,及时劝阻了一部分学生上当受骗,目前关注人数已经达到1万余人;在学院层面和每个系院共建立了19个微信群,及时发布各类诈骗案件警情、有针对性地制定防范措施,保证最快的时效内将警方的防骗部署传达到每一名学生,架起了一张线上反诈骗网络。线下,只要有学生活动的地方都有他们的身影。军训场地上,他们不畏酷暑向学生们宣传防诈骗知识;食堂公寓旁,他们不厌其烦地向学生们发放防诈骗资料;教室课堂里,他们不辞辛劳地向学生们讲述诈骗案件典型案例;大型报告厅内,他们不遗余力地向学生们宣讲防诈骗法律法规......他们还自编自导自演了预防电信诈骗情景剧《瞧这一家子》,由淄博职业学院老师和学生演出,在学院巡回演出10余场,该剧拍摄上传腾讯视频后,点击率一路攀升,成为全国高校预防电信诈骗的优质短片。 

  同仇敌忾,齐心协力遏发案 

  目前,在淄博职业学院,已经形成了“学生被骗就是我被骗”这种同仇敌忾的氛围,预防住了诈骗案件,他们一起高兴,发生了诈骗案件,他们一起苦恼......正是这种荣辱与共,使得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针对近期多发的冒充QQ好友诈骗案件,他们设计了一段个人声明,要求每名学生都要在个人的QQ空间和微信朋友圈发布:我从来不在QQ和微信上借钱或者让亲们帮忙转帐,如果你收到我的借钱要求或者要求帮忙转帐的信息,一定是骗子在搞鬼!请第一时间通知我,我们尽快报警!之后,每个系院立即部署,要求学生发布的同时,加大了监督力度,要求各班抓好落实,明天对学生的QQ空间进行抽查,没按派出所要求发布声明的给予全系通报,确保学生不被骗,关键时刻班长团支书要有责任提当。更是直接把防诈骗提升到了一定的高度:我们和骗子在赛跑,在战斗!挽救那些今晚或明天即将被骗的傻学生!在这种同仇敌忾下,本学期开学以来,淄博职业学院学生被骗案件同比下降了40%多。 

   与骗子赛跑,他们争分夺秒!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