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奇石近40年老人拼出“满汉全席” 将家建成博物馆免费开放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11-08 08:45:00


  刘维军将收藏的部分奇石拼出一桌“满汉全席”。

  刘维军收藏的奇石作品“春蚕”。

刘维军收藏的奇石作品“野猪肉”。

  鲁中网-鲁中晨报11月7日讯(文/图 记者 张培 通讯员 崔锐) 张店区马尚镇恒兴花园社区的七旬老人刘维军收藏奇石近40年,不仅拼出一桌“满汉全席”,还把自己的家建成了奇石博物馆,免费对居民开放。

  今天上午,记者来到张店区马尚镇恒兴花园社区,刘维军的家门口及楼梯间的角落里摆放着形态不一的奇石,有体积大的、有体积小的,颜色多样,错落有致,有的奇石造型像动物、像群山、像植物、像人物,栩栩如生。

  “我收藏的奇石有灵璧石、太湖石、昆石、英石、大化石、幽兰石、玛瑙石、淄博文石等50个品种。”刘维军告诉记者,他今年70岁,老家在博山,1964年进入博山机床厂做了一名翻砂工。1979年他搬家时,朋友送给他两块淄博文石,外形均为“山”形,他如获至宝,从那时起,他开始与奇石结缘。

  从1995年开始,刘维军投入较多的精力和金钱购买奇石。他利用休息日到济南、青岛、潍坊、烟台及安徽、河北、内蒙古、甘肃、新疆等地淘石。那时候,他每月花费近100元购买奇石。2004年,他去潍坊临朐的奇石文化市场淘石,一眼就相中了一块犹如“五花肉”的石头,可是随身带的钱不够,只好次日再去购买。

  刘维军从多年收藏的奇石中挑选出部分石头,拼成了“满汉全席”。如果把这些奇石全部摆入盘中,能拼出120道“菜”。

  刘维军说,他最喜欢的一件奇石是“蚕王”,这件奇石像一条正在吐丝的春蚕,静中有动,极富美感。他还收藏了形如“蚕蛹”、“春蚕”的小型奇石,形象逼真,令人喜爱。

  刘维军表示,从今年8月1日起,他把自己的家建成了奇石博物馆——南山石屋,免费对居民开放,让大家共同欣赏奇石。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