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市容整治与城管“结缘” 小商贩三次俯身感谢淄博城管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12-06 15:17:00


  11月12日凌晨3时许,即使记者“全副武装”,提前穿上防寒服,初冬的夜也使记者冻得瑟瑟发抖。此时,王绍兰和胡杰老两口早早便动身,骑着电动三轮前往菜市批发蔬菜。 

  “每天忙点累点,但咱干的舒心。定点要菜的客户不多,但都是些老关系,如今咱在市场有了摊位,大家也越来越支持。”王绍兰频频搓手哈气,但脸上却充满笑意,说罢她便拿起手机联系客户,忙活起来。送菜一圈下来就是2个多钟头,天空逐渐泛起鱼肚白,王绍兰和老伴径直来到位于淄博高新区的南营市场,仔细归置了一下摊位,开始等待早市上人。 

  很难想象,几个月前,王绍兰夫妻俩的生活完全是另一番景象。这一切变化都要从老两口作为小商贩在淄博市城管执法局一次市容专项治理中与城管队员的“结缘”说起。1997年,王绍兰和老伴所在的企业改制,双双下岗失去了生活来源。为了糊口,两人便索性在张店摆起小摊,做起了小生意。二十多年来,只要一有时间,两口子就会因为企业改制后的待遇保障问题,到省、市、区上访,是出了名的老上访户。 

  “过去哪里人多就往哪摆摊,风吹日晒不说,还要跟城管斗智斗勇。”王绍兰告诉记者。后来,老两口索性就在华瑞园小区门口的绿化带里搭了个窝棚,一干就是七八年。这个摊子既占道经营影响市容市貌,也给附近小区、单位的市民的出行造成了很多不便,王绍兰也成了城管队员眼中的“麻烦人物”。 

  如今,再谈起这些年的经历,王绍兰总觉得心里十分后悔,“过去因为上访没少闹矛盾,不仅女儿、女婿不支持,家庭关系紧张,这眼睛也因为夜里通宵写材料熬出了毛病。” 

  今年6月份,淄博市城管执法局主动出击,解决多年形成的“老大难”问题,把依法取缔华瑞园西门马路市场列为重点任务之一。这个地方位于张店区、高新区交界处,共有8处长期无证经营,盘踞人行道、盲道、绿地的摊贩,市民投诉比较集中,虽然市、区城管部门多次组织联合执法,但一直处于“治理、反弹,再治理、再反弹”的状态,时间长达十年之久。王绍兰老两口曾是带头业户之一。 

  “当时到了现场,才发现王绍兰的情况远比了解到的更加复杂!”淄博市城管执法局副局长邹宗森说。一直以来,王绍兰小摊的生意还算不错,一个月下来能有三四千元的收入,但老两口却一直住在窝棚里,风吹日晒。经过了解才发现,原来王绍兰基本都把挣来的钱接济给了自己的闺女用来给小外孙女治病。 

  “咱这一摊子事其实都无所谓,但我那小外孙女早产,落下一身毛病,三岁不到就天天往医院跑,需要钱啊。我也知道占道经营不对,但也实在没有办法。”王绍兰眼角噙着泪水,开始呜咽起来。以前她在窝棚里放着两个汽油瓶子,随身还带着一瓶农药,只要城管部门执法,动不动就以死相逼。“没睡过一天安稳觉,天天觉着受了亏欠,就跟着了魔一样,心里只有上访和小孙女的病这两件事。”王绍兰谈起此处就后怕不已。 

  “‘为民城管’不仅仅是一句口号,城市要精细化管理,就必须对城市管理‘老大难’问题进行梳理,换位思考,真心实意地为老百姓解决问题。”淄博市城管执法局局长周洪刚说。面对这样的局面,城管执法队员没有一味地就事论事、公事公办,而是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耐心细致给王绍兰老两口做工作,带着浓浓人情味给他们提供一切力所能及的帮助。 

  王绍兰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很快便带头将小摊搬出了华瑞园,甚至还主动帮忙做起其他无证摊点业户的工作,保障各项清理工作顺利进。为了解决二人的社保、医保和住房等问题,淄博市城管监督指挥中心负责人亲自带着老两口到人社局、民政局、住房保障中心和派出所等十余家单位,用了2个月的时间就补齐了两口子全部的手续,并成功申请到了崭新的张店幸福城公租房。同时,为解决他们的生计问题,城管部门多次协调,最终帮助他们在高新区南营农贸市场租到一个摊位。 

  9月20日,精心拾到了一番,王绍兰两口子正式搬进了“幸福城”。当天晚上,王绍兰破天荒的在家里做了满满一桌菜,女儿、女婿、外孙女都在,所有矛盾仿佛在那一刻烟消云散,让王绍兰感到了前所未用的温暖。“一开始,我以为是糊弄事,真没想到这次城管是真心真意的帮我们解决问题,现在不仅上访的问题解决了,在市场内还有了摊位,更住上了两居室的新房子,像做梦一样。有了‘家’的感觉,自己也能挺起胸脯,好好过日子”王绍兰说到激动处,眼泪止不住往下流。  

  11月1日,老两口将一面绣着“人民城管爱人民 心系百姓是楷模”的锦旗送到了淄博市城管执法局,三度弯身致敬,并合影留念。王绍兰打开手机展示了一番,并告诉记者,这张照片,她会保存一辈子,这份恩情更会记一辈子。“医生说,小外孙女再有半年就能康复,把医保的钱补齐后,也能攒点钱陪孩子到处转转走走。”王绍兰言语间早已没有了往日的指责和抱怨,流露出来的是对以后美好生活的憧憬和向往。记者 李庆宇 通讯员 黄凯 田召明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