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村区:多措并举 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学规 懂规 践规”学习活动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9-01-10 10:52:00


周村区举办了安监系统安全生产知识竞赛,全面传播安全知识。

企业安全生产“学规 懂规 践规”培训会现场。

  鲁中网-鲁中晨报13日讯(记者 许文 通讯员 纪邦伟)今年以来,随着全市“学规 懂规 践规”学习活动的深入推进,周村区各企业贴近生产实际,在规范培训内容、创新培训形式、补充培训技巧、增强企业内部安全教育培训师资力量上下功夫,向培训学习要效果,开创了不少有针对性的新举措。 

  奖优惩劣 让安全培训学以致用 

  作为周村区“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标杆企业,金堆城钼业光明(山东)股份有限公司始终坚持狠抓安全管理不放松,向安全生产要效益。在深入推行“学规、懂规、践规”学习教育活动中,企业全员发动,采取集中学习、员工自学、网上答题等多种学习方式相结合,有效提高了员工的安全生产意识。 

  “企业安全培训应该来自企业、贴合企业,检验培训效果的手段就是看能否学以致用。”企业安全环保部经理沈文忠告诉记者,2018年,得益于周村区安监局组织的两次安全“内训师”培训,企业在全员安全培训中实现了“自编、自导、自演”:培训课件结合企业生产实际,并各方搜集素材编制,既包含安全基础知识,又有案例视频,并结合各车间具体工作为员工进行讲解,在培训过程中还穿插有奖问答。 

山东华安新材料有限公司员工正在开展安全生产培训学习。

在金堆城钼业光明(山东)股份有限公司,安环部经理沈文忠正在车间随机抽检员工的安全基础知识。

  为了让安全教育培训效果取得实效,企业还设立了“奖优罚劣”制度,在安全月、“双体系”抽测、隐患排查、有奖问答、网上答题等活动中进行了多次奖罚,2018年奖励总金额达到39000余元。 

  “通过‘三规’学习,大家在安全意识上有了质的改变,在工作中始终把安全放在第一位。”企业一车间员工朱红梅说。 

  全员参与 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10.27事故是一起典型的由于违章指挥、违章作业造成的重大安全生产责任事故……”记者来到山东华安新材料有限公司时,一场安全生产培训会正在进行。“狠抓安全生产,公司从理论与实践两方面入手,提高全体员工的防范风险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企业安全总监韩兵说。 

  为推动安全生产规矩真正入心入脑入行,企业制定下发了分级分层次的“三规”实施方案,组织管理人员集中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组织一线员工利用班前班后会形式学习《安全管理规章制度》及各岗位《岗位安全操作守则》等规章规程,并组织员工在淄博安监公众号上线上答题,2018年全年线上答题3550人次,答题合格率100% 

  除了学习理论知识,公司还组织了各类实践活动:每周会议开始前,企业组织员工轮流进行生产事故案例分享,让全体员工时时绷紧“安全弦”,同时还多次进行事故处置应急演练,2018年全年共组织应急演练78次,有效检验了应对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 

  “活动的开展,让我们一线员工明白要更严格的执行操作规程,杜绝习惯性违章,消除事故隐患,养成了良好的作业习惯。”企业三车间员工李芳告诉记者。

 

金堆城钼业光明(山东)股份有限公司员工的”三规“学习考核试卷及抽检答题奖优统计表。

  多措并举 “三规”活动取得实效 

  今年以来,周村区安监局针对企业内部安全教育培训老师力量薄弱,培训内容不规范、培训方式单一、培训技巧欠缺、职业素养不高等问题,聘请高水平安全培训机构开展了两期共计95人次参加的企业内训师专题培训,促进了全区安全培训工作质量和水平整体提高。 

  为切实改善企业安全生产培训质量,提高企业安全管理水平,周村区还先后编撰了《生产经营单位应急管理指导手册》《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教育培训指导手册》和《周村区生产安全事故汇编》,共计印制了5500册,发放至全区各生产经营单位学习借鉴。 

  同时,周村区还举办了安监系统安全生产知识竞赛,并依托淄博景鼎安全技术培训有限公司和淄博市纺织行业培训中心,全年共举办培训班70余期,1778名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和1133名特作人员参加培训,切实提高了从业人员的安全生产和安全管理意识。 

  “一系列活动开展以来,企业员工安全生产意识与能力、管理人员素质等都有大幅提高,周村区事故起数逐年下降,安全生产形势保持持续稳定态势。”周村区安监局党组成员、副主任科员梅永利说。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