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企深度融合 引领职教创新——山东铝业职业学院互联网学院

2017-07-05 18:07:00     来源:大众网-鲁中网

小字体大字体

 摘要:  2017年山东铝业职业学院将搬迁至威海新校区,校企双方正在基于校企深度融合模式基础上,探索混合所有制办学模式,为指教创新发展积累经验。

山东铝业职业学院互联网学院并揭牌

山东铝业职业学院与迅腾科技集团签约仪式

  大众网-鲁中网淄博7月5日讯(记者 邢凯萌)2011年8月天津滨海迅腾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与山东铝业职业学院进行计算机类专业共建,2014年4月,迅腾科技集团投资200余万元,在山东铝业职业学院建成“国家级信息化工程师培养基地”,双方以新的办学理念、新的教学模式、课程教材体系,将计算机应用技术和计算机信息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提升、改造为软件工程、UI设计、网店运营、移动互联网应用四个专业技术方向,实施企业级卓越人才培养解决方案,采用迅腾科技集团“员工化、项目化、案例化”基于工作过程的企业化教育教学模式,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实现了专业建设水平提升、人才培养能力提升、学生就业竞争力提升。2015年11月,山东铝业职业学院将计算机应用技术、计算机网络技术、计算机信息管理、数字媒体应用技术、电子商务技术5个专业与迅腾科技集团全面实施校企合作,取消计算机系,共同组建了“山东省首家互联网学院”,山东铝业职业学院互联网学院,进一步全面深化校企合作,同时探索混合所有制办学模式,目前校企合作的互联网学院在校生1000余人,初步实现了规模化发展和校企深度融合。

  2017年山东铝业职业学院将搬迁至威海新校区,校企双方正在基于校企深度融合模式基础上,探索混合所有制办学模式,为指教创新发展积累经验。

  山东铝业职业学院通过校企深度融合,联合开发专业教材10余本,参加企业师资培训10余次。引入天津滨海迅腾科技集团公司自主研发的企业级卓越人才培养解决方案,该方案是面向我国职业教育量身定制的应用型、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解决方案,包含信息技术专业集群、电子商务技术专业集群、互联网设计专业集群三大类20余个以就业岗位为目标设计的专业技术方向。通过与天津滨海迅腾科技集团公司校企深度合作,形成了适应互联网行业发展形势、符合高职计算机相关专业教学规律的人才培养与输出平台;人才培养过程中山东铝业职业学院互联网学院全面实施校企深度融合,将企业内训体系引入课堂、将企业项目化教学资源引入课堂、将企业工程师请入课堂、将企业考评体系用于教学评价、将企业管理制度进入课堂,实现资源共享、师资共享、技术共享等校企深度融合目标,形成教学理念校企一体化、教学模式校企一体化、专业教师校企一体化、教学环境“公司化”建设标准、课程设置以岗位需求为目标、教学方案以公司岗位应用为目标、教学大纲企业主导为特色、专业教材采用迅腾集团研发的基于项目开发过程的特色教材为重点。通过校企深度融合学生就业竞争力明显提升,互联网学院毕业生实现供不应求,“一抢而空”的良好局面。在校企合作过程中互联网学院还采取了“校校合作”、“企企合作”、“校企政行合作”充分发挥了校企双方优势,实现了强强合作,共同发展目标。

  另据了解,天津滨海迅腾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在与山东铝业职业学院共建了“山东首家互联网学院”基础上;与德州职业技术学院共建了“服务于京津冀协同发展首家互联网学院”;与山东轻工职业学院共建了“软件学院”;与华宇工学院共建了“软件工程学院”;与临沂职业学院共建了“互联网设计学院”。2017年天津滨海迅腾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还将在我省高校中再建设3-5家二级学院,推进职业教育创新,实施校企深度融合,探索混合所有制办学模式。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

分享到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