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吃更健康?张店区中医院大夫为你解答

来源:大众网-鲁中网

2017-10-11 15:27:00


  大众网-鲁中网淄博10月11日讯(记者 袁菲菲 通讯员 刘南南)随着时代的进步,现代人越来越注重自身健康,饮食上也越来越精细化,但怎样吃才是健康的吃法,张店区中医院内一科大夫刘南南介绍说: 

  1.饮食多样化 

  利用食材的多样性,多变花样摄入食物,多吃植物性食物。 

  2.一天吃够五种蔬果  

  一天至少吃3份蔬菜,两份水果。小扁豆、鹰嘴豆、芸豆等豆类也是不错的选择。 

  3.多吃全谷杂粮  

  在食用面包、面条、米饭等谷物类食物时,尽量选择全谷类的食物,这样最有益健康。 

  4.动物类食物为辅 

  每天都应喝牛奶或吃如酸奶或奶酪奶制品,一周吃一到两次鱼。每周食用肉类不应超过300克至600克。 

  5.食用健康有益的脂肪 

  尽量选择植物油,少吃隐藏的脂肪。脂肪通常会"藏"在加工食品内,如香肠、烘焙食品、甜食、快餐和方便食品内。 

  6.减少盐和糖的摄入 

  不建议喝含糖的饮料,或者尽量喝少糖的饮料。避免吃过咸的食物,发挥创意,运用多种调料。 

  7.每天喝约1.5升水 

  最好喝水或其它不含热量的饮品,如不加糖的茶。不推荐喝加糖和酒精的饮料。 

  8.烹饪要恰到好处 

  食材煮的时间要恰到好处,能短就不要过长,少用水和油。烹饪过程中,避免食物焦糊。 

  9.用心饮食,慢慢享用 

  吃饭时不忘偶尔停下休息,慢慢咀嚼,不要狼吞虎咽。 

  10.注意体重,规律运动 

  全面营养的饮食和体育运动是息息相关的。不仅应该定期运动,日常生活里也要注意保持运动,比如多走路和多骑车。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