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念疗法:心理咨询技术之一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10-15 16:10:00


  鲁中网—鲁中晨报10月15日讯(记者 荆睿 通讯员 郭希)“正念”这个词起源于印度佛教巴利语里的“Sati”,意思是“关注”。卡巴金博士以“正念”理论为基础,弱化了正念中的佛教意义和神秘色彩,将其重新定义为“不带评判的对当下的觉察”。在“Mindfulness in Plain English”这本书里这样解释正念:“头脑就像一头野象,正念就像一根绳子,呼吸就是固定住绳索的柱子。在专注于呼吸的冥想过程中,这头野象会被驯服,变得沉着冷静并集中精力,它可以拆穿所有掩盖现实的虚幻现象,看到本质。” 

  正念源自宗教,却因为去宗教化而流行。人们对生活的方方面面都不甚满意,但想要改变又很难,而正念给人们提供了“自救”的方式,它不需要依靠任何外界力量,而是靠“自己”改善自身想法、心态以及处境,从而改善焦虑、抑郁情绪;减轻压力、改善睡眠;提高专注力和创造力;改善人际关系、提高幸福指数。正念融入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应用非常广泛,其中以“正念减压疗法”应用最为广泛。 

  目前较为成熟的正念疗法包括: 

  ① 正念减压疗法——用来缓解压力的一套严格、标准的团体训练课程,课程的核心步骤是“正念冥想练习”,为期8周,每周一次,一次2.5--3小时。 

  ②正念认知疗法——主要用于治疗抑郁症。 

  ③正念(辩证)行为疗法——主要用于边缘性人格的治疗。 

  临床应用实例: 

  案例一:以情绪烦躁,容易抱怨和发脾气前来心理咨询,做完两次正念呼吸冥想的反馈是:原来情绪是在喉咙这里的,现在感觉情绪躺下了,在腹部这里,不再是张口就是抱怨和急躁了,情绪平稳了许多。第四次做完“正念立式伸展”后的反馈是:在感受双臂缓慢移动的过程时,突然内心有种感动、感恩升起;在感受像山一样的有尊严、顶天立地、脚踏实地站在这里时,感觉到有种内在的力量感慢慢升起,感觉自信了许多。 

  案例二:以焦虑、恐惧、担心前来咨询,在做了三次正念冥想以后,认知发生了改变,对之前发生的一些事情,现在豁然开朗,说:“换一种视角看,反倒是好事,是一种经验的积累,对以后的生活有所帮助”。并且还用他的感悟去劝说他周围那些沉浸在负性情绪中的人。 

  正念真的是一个“奇迹”,希望受益于它的人越来越多,让情绪越来越平稳,专注力和创造力越来越高,生活的幸福指数也越来越高。 

  专家简介:翟淑华,副教授,心理治疗师,滨州医学院兼职副教授。参加了沙盘治疗技术、绘画技术、正念减压、催眠技术、格式塔疗法、意象对话技术、森田疗法、内观疗法、心理危机干预和创伤治疗等培训学习。擅长领域:青少年心理问题;婚姻家庭、情感问题;人际沟通;情绪压力管理和自我成长的个体咨询和团体心理辅导。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