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瓷匠心 60载硅元不负时代

来源:淄博晚报

2018-09-07 17:10:00


  以匠人之心,琢时光之影。

  走进陶博会硅元展厅,这十个字闯入记者脑海。

  今年陶博会,硅元给了我们太多惊喜,以2017年10月以来为国家机关提供的新国家用瓷和2018年6月光耀上合的名贵艺术瓷鱼子蓝为代表,2017年陶博会至今短短一年的时间,硅元国家队再添众多新成员,让人看后心潮澎湃!

  60载硅元,匠心强企。从1984年国庆35周年开始为重大国事服务,34年来硅元专注于国家用瓷,每年推陈出新,连缀起绵延不断的国瓷路,让中国陶瓷因硅元而骄傲!

  鱼子蓝:光耀上合 系列新产品晋升国瓷

  安静地伫立于灯光下,那抹深入心底的海天蓝历史罕见,从上而下颜色渐次变化,如大海般深邃,如天空般深远……今年陶博会,硅元国家队新成员、上合峰会用瓷鱼子蓝等高端艺术瓷首次面向大众亮相,便俘获一众芳心,闪耀却不张扬,安静却不容忽视。

  山东硅元副总经理孙宁介绍说,鱼子蓝在窑变过程中为360度立体开片,釉层深处均匀密布极富立体感的球形鱼子状裂纹,颗颗圆润剔透、晶莹璀璨,如蓝宝石般夺目。

  这样奇迹般的呈现,经历了极为波折的研发历程,可谓三代传承。

  因为鱼子蓝釉工艺难以掌控,硅元几代科技工作者和工艺师苦苦探索了几十年。目前技术制作水平虽然提高了,但至今仍苦恼于找不到大批量生产的工艺规律,成品率低,所以鱼子蓝更显珍贵。

  2018年6月,上合青岛峰会款款而来。 硅元鱼子蓝被选为上合峰会用瓷,成为硅元瓷器国家队的新成员。孙宁说,鱼子蓝之所以被选中,是因为其不仅是世界水准,而且是世界唯一:其融“窑变、开片、360度立体开片”三大技术于一体的工艺就是有力证明。

  据了解,当时参加上合峰会用瓷遴选时,专家如此评价鱼子蓝:“作为迄今为止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名贵艺术釉,硅元鱼子蓝不争不抢,即便是安静地驻守,就是一道无法忽视的绚丽风景。”

  这就是鱼子蓝的超高颜值。据了解,今年上合峰会,硅元精心挑选了中国传统器型中最具代表性的“梅瓶”,同时设计制作了“开泰瓶”,造型融合了“尚和合 求大同”的中华传统文化精髓,象征着和平与友谊,这与上合组织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不谋而合。

  更神奇的是,鱼子蓝还蕴含了神奇的生命活力与灵性,能够感知收藏者的重视和爱,如果被忽视,它将变得黯淡无光,时间久了窑变的绚丽色彩、鱼子状开片也会消失,需要用心呵护,才会再次焕发璀璨活力,绽放光彩。

  和鱼子蓝一起服务上合峰会的还有星光美钻、繁华净界、宝石红等名贵艺术瓷。

  新国瓷:首次亮相 服务国家

  除了鱼子蓝,今年陶博会首次亮相的,还有2017年10月以来硅元为国家机关提供的新国家用瓷。在现场看到,记者看到新的国家用瓷造型端庄、大气,轻轻拿起一只咖啡杯放到射灯下照射, 晶莹剔透、祥云浮现。

  据了解,这批新国瓷更加注重实用性,比如牛奶杯相比原来增加了把手,使用起来更方便。孙宁告诉记者:“这些餐具,全部是根据不同场合、不同饮品、不同食物的要求,重新设计的新造型,最大的特点就是品种更丰富、使用更方便,拓展了瓷器的服务功能。”

  2017年10月某重要会议后,硅元瓷器接到了国家新订单。据统计,从2017年10月至今,硅元瓷器已陆续向国家重要机关提供10余个品种、100余套共计五百余件的新国瓷。今年陶博会,这些新国瓷的部分代表首次亮相展出,意义非凡。

  国瓷档案,星汉灿烂 。环望硅元展厅,除了新国瓷,还有那么多经典的国瓷作品陈列其中,每一个都铮铮佼佼,诠释着万年窑火的生生不息,挺起了“淄博陶瓷 当代国窑”的脊梁。

  今年是硅元创办60周年,改革开放40周年,这样的重大历史节点总是让人忍不住“回头看”,硅元的60年可谓一路高歌:1984年紫光杯、紫光壹号茶具;1985年怀仁餐具;1996瀛台杯;1999年中华龙国宴用瓷;2000年中华龙杯;2001年硅元壹号碗;2004年鱼子蓝梅瓶;2009年建国60周年全陶瓷餐刀;2011年米线碗;2012年清泉茶具、怀仁杯;2013年壹号杯;2014年APEC清源茶咖具;2015年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杯;2016年第二代中华龙……

  大音希声。他们都是硅元60年最耀眼的星。

  新未来:国瓷匠心 创新一脉相承

  硅元国瓷,每年的器型、花色、品类都在变化,唯一不变的就是材质:高石英瓷。

  时间回到1958年。淄博虽然坐拥万年陶瓷史,但却因为没有好土而缺乏独有瓷种,那一年创建的山东省硅酸盐研究设计院(硅元前身)专为打破瓶颈而生,先后创新研制出五种新材质,被誉为“五朵金花”:滑石瓷、高长石瓷、高石英瓷、鲁光瓷、人工合成骨瓷。

  其中的高石英瓷就是以山东富有的石英作为主要原料制成的高级日用细瓷,不仅是中国历代官窑所没有的瓷种,更打破了国际陶瓷界石英含量高不能成瓷的论断。

  1984年国庆节前夕,硅元带高石英瓷样品到北京参加国庆接待用瓷遴选,经清华大学教授张守智推荐,国庆35周年紫光阁礼宾接待大厅用瓷的任务交给了硅元。至此,硅元正式迈出国瓷历程的第一步。1987年,高石英瓷一举荣获国家创造发明三等奖,同时夺得第15届南斯拉夫萨格勒布国际发明博览会金牌奖!这是我国日用瓷在国际上获得的第一枚创造发明金牌。

  34年来,以高石英瓷为材质的硅元瓷器不断创造奇迹,规模不断扩大,持续不断为国家机关和重大国事服务。而且硅元国瓷的创新不仅体现在科学技术层面,更体现在文化传承与艺术创新方面,这就不得不提建国50周年之际硅元推出的国宴用瓷“中华龙”。

  硅元董事长殷书建告诉记者,1999年国庆节前夕,第一代中华龙瓷器进入钓鱼台国宾馆,先后在养源斋、十八号总统楼和十二号元首楼作为国宴首选用瓷。“中华龙瓷器使用的是硅元人自己发明的高石英瓷,更重要的是瓷器融入了民族图腾——龙的元素,体现了传统文化和匠心精神的完美融合,还采用了与众不同的手工雕塑工艺和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釉中彩技艺。”这套中华龙国宴用瓷一直使用到2016年硅元推出第二代中华龙 。

  怀揣“瞄准世界先进水平,做中国最好的陶瓷”的历史使命,硅元始终把创新作为企业的“命门”,每年拿出10%的销售收入做为科研经费。截止目前,硅元瓷器已取得200余项科研成果,其中有5项获国家发明奖,2项获国家科技进步奖。

  展望未来,董事长殷书建告诉记者:“陶瓷未来,不应该仅仅局限在日用陶瓷上,应该向高新技术陶瓷的方向发展。在弘扬中华传统陶瓷文化的同时,硅元将勇敢地肩负起振兴高新技术陶瓷这个历史使命,开创现代陶瓷新未来。”据了解,硅元研发的陶瓷新材料——陶瓷膜已经横空出世,明日淄博晚报将为读者全面解读硅元陶瓷膜,敬请期待。

  (淄博晚报 沙红翠)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