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华宸导航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07-27 14:41:00


产品HC-5

生产线

  公司简介:

  北斗华宸导航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最早从事北斗相关研究的企业之一,是北斗高精度应用的领军企业。公司研发的HC-5基准站型接收机及CC05 RTK接收机参加了国家测绘局和中国卫星定位协会2013年举办的国产北斗兼容髙精度接收机测试,荣获“测量型北斗接收机推荐产品”。

  公司主要致力于北斗/GNSS高精度卫星定位软、硬件研发及应用系统集成开发,与清华大学电子系和地球空间研究所有着长期合作关系,2002年合作开发了GPS双频RTK高精度接收机。公司有较强的卫星定位软、硬件研发能力,主要研发人员在卫星导航定位领域有15年以上经验,公司团队及主要研发人员曾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三项、省市科技奖励十余项。曾承担并完成基于北斗的黄埔大桥、鸭绿江大桥安全监测、中央电视台新台址工程安全监测、深圳平安大厦600米超高层建筑精密工程测量关键技术研究及其应用、FAST射电望远镜基于北斗的馈源舱监控系统建设等各类重大项目工程,主持编写了“北斗/GNSS地理信息采集高精度手持终端规范”和“北斗GNSS高精度RTK接收机通用规范”两项中国第二代卫星导航系统重大专项标准,并承担过863项目、国家发改委专项及多项省市重点科技研发项目。

  项目介绍:

  本项目以国家大力建设北斗系统为契机,针对坝体变形监测要求,突破BDS/GPS多模多频导航定位关键技术,基于BDS/GPS卫星定位技术,自主创新研制一套坝体变形监测系统,为坝体的安全性施工及安全营运提供技术保障。公司是目前唯一一家将卫星定位技术与激光技术组合方法成功应用于水库大坝变形监测中的公司,在大桥、滑坡、大型结构物及水库大坝等监测领域具有明显的技术优势。系统还可以用于大型桥梁、尾坝监测、滑坡泥石流监测超高层建筑、大跨度桥梁等大型结构物的变形监测。系统创新点集中表现为:

  1)实现BDS/GPS数据的融合处理和在此基础上的高精度RTK定位方法,将BDS/GPS 双系统的数据进行融合处理,大幅度提高可用卫星数量,增强解算结果精度和可靠性,提高RTK解算结果稳定性。

  2)实现基于变形特征约束的北斗/GNSS单历元解算技术。该类技术基于变形监测的特点,实现北斗/GNSS单历元解算。包括变形特征的提取,基于变形特征约束的模糊度搜索空间的构建,部分模糊度固定技术等,实现毫米级精度定位。

  3)针对坝体复杂环境制定的对流层延迟消弱策略和多路径探测消除策略。坝体不同位置气象条件差异较大,当参考站和监测站的高差过大时,采用对流层延迟消弱策略可有效的消弱对流层延迟的影响,从而提高解算精度。多路径探测消除策略主要是解决在坝体环境下变形监测容易受多路径效益影响较大的问题。包括天线的优化设计,多路径重复性提取,消噪处理技术等。

  4)研究北斗/GNSS实时、高精度自动化监测方法,实现全天候运行,自动实时监控,异常自动报警功能。

  有关资料表明,我国河川年径流量总量约2780Gm3,水能资源十分丰富,为世界第一位。为充分利用这些水利和水能资源,政府一直重视兴修水利。据中国大坝协会的统计,目前我国已是世界上建坝最多的国家,坝高超过30米的大坝超过6000座。水利工程既可以造福人类,若管理不善也会给社会带来惨重灾难和巨大的经济损失。面对各种各样的溃坝事件,人们深刻认识到加强水库大坝的安全管理必不可少,其中大坝变形监测就是重要内容之一。通过监测大坝上各点的位置变化,分析大坝安全监测资料,掌握大坝的变形规律,建立变形监测预测模型,实现大坝变形的定量预测,及时发现大坝的异常变化,对其安全性能做出准确判断,然后采取必要措施,防止事故发生,保证大坝的安全运行。并通过对大坝变形监测,积累监测资料,为工程的设计制定相应的规范,为变形监测的科学研究提供相应的科学依据和真实资料数据。北斗坝体位移自动化监测系统正是基于此目的开发,其精度不仅能够满足大坝变形监测需求,亦可用于桥梁、高层建筑等工程的变形监测。

  对于坝体位移监测,传统的监测方法有:常规地面监测技术、地面摄影测量技术、GNSS监测技术和三维激光扫描技术等。但这些监测布点受地形条件影响,外业工作量大,不易布置和维护,且观测数据易受天气和距离影响、观测精度低,很难实现自动化监测。

  与传统监测技术相比,北斗坝体位移自动化监测系统可以实现长期连续监测,并跟激光监测数据深度融合,在库水位急剧上升或泄洪等最需要观测的时刻亦能正常工作,同时保证静态监测精度水平方向2-3mm,竖直方向3-5mm。同时还可以结合上游雨情分析和库容变化以及坝体渗流状态综合分析坝体的健康状态,技术水平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可产生巨大的经济、社会和环境效益,具有广泛应用前景和产业化前景。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