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国利新电源科技有限公司情况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07-27 14:59:00


公司新能源车充电

  基本情况

  淄博国利新电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成立于2010年12月,坐落于淄博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注册资本1亿元,是一家致力于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现有有效专利28项(含18项发明专利),取得OHSAS18001、TS16949、ISO14001、GJB9001B体系认证证书,承担国家863计划项目课题。公司研发的电容型镍氢动力电池(以下简称“电容电池”)已通过科技部新能源汽车电池检测机构强制性检测。

公司电池及电池箱

  项目介绍

  纯电动车用电容型镍氢动力电池回收

  本项目基于废旧稀土电容型镍氢动力电池,遵循整体回收,通过逐级自然分离原理,实现电池零配件和电池材料分步、分级回收,在不破坏电池壳体的前提下,实现电池零配件与电芯分离,以及电池壳体、极柱的循环再利用。与此同时,也实现了稀土、镍和钴的有效分离和回收再利用;同时,在对回收材料及其零部件进行科学分析的基础上,实践中成为电容型镍氢动力电池用材料及其零部件,以此材料及其零部件产品生产的电容型镍氢动力电池,已批量应用于12m纯电动公交车,经受严格的运行实践检验。

  本项目的创新点主要有以下两个方面:

  (1)整体回收,逐级自然分离原理。在不破坏电池壳体的前提下,通过激光切割电池壳顶盖,实现电池零配件与电芯分离,以及电池壳体、极柱、螺母的循环再利用;与此同时,电芯通过湿法工艺处理,预先除去大部分K、AL、Zn、Mn等元素,分离制备的硫酸稀土复合盐经煅烧、水洗、电解获得电池级混合稀土,可直接作为贮氢合金的稀土原料;得到的硫酸镍、硫酸钴可以满足覆钴氢氧化镍所需原材料要求。此外,二氧化锰还可满足动力型锰酸锂所需原材料要求,硫酸钴满足四氧化三钴所需原材料要求,也实现了稀土、镍和钴的有效分离和回收再利用。

  (2)镍钴溶液深度净化与连续合成。利用湿法冶金中间产品镍钴混合溶液为原料制备镍钴锰前驱体,经针对性除杂后,不进行镍钴分离,直接作为三元前驱体的原料使用,这避免镍钴分离及后续结晶工序、缩短原料的生产工艺、降低生产成本,开辟废旧动力电池回收材料再利用的新途径,而且对电池材料工业化生产具有实际指导意义,实现湿法冶金产品增值。

  现行业中几乎全部采用镍、钴、锰盐晶体作为三元素生产的主原料,以硫酸系晶体为原料的优点是处理工艺简单、配液操作方便,而缺点是原料成本较高。镍钴不分离净化后溶液直接用于三元素合成技术的应用在行业属首次,为镍钴锰前驱体用低成本镍钴原材料提供崭新的思路。

  围绕基于废旧电容型镍氢动力电池回收,本项目共申请专利9项(全为发明专利),1项已获得授权;并发表科研论文3篇。

  在产品技术经济指标方面,该产品顺利通过淄博国利新电源科技有限公司研究中心的理化分析测试,以此产品制备的电池材料,重新做成电容型镍氢动力电池,通过北京汽车质量监督检验鉴定试验所的检测,产品性能满足最新国标GB/T31483-2015、GB/T31484-2015和GB/T31485-2015;项目已完成在中试验并进入小批量生产阶段,废旧电容型镍氢动力电池完全可以实现绿色回收,完全解决大规模推广应用电容型镍氢动力电池的可持续性发展问题,具有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