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豫节目《豫见后来》收官:探知深层情感

来源:人民网

2020-01-02 16:51:00


  鲁豫全新之作《豫见后来》收官:豆瓣8.4 诠释一位新闻人的坚守

  近日,由优酷和能量公司联合出品的全新纪录式访谈节目《豫见后来》圆满收官。节目采用外景纪录加访谈的方式,由鲁豫充当观察员和记录者,真实、具象、有温度地记录当年全民关注的焦点人物在关注浪潮退却后内心的波澜起伏,去探寻一个个关于温暖、救赎、成长、爱与被爱的故事。《豫见后来》豆瓣评分8.4分,有网友评价这是一档“不合时宜”的节目,因为大家都忙着追逐新闻热点、明星八卦、微博热搜,都在拼命通过获取新的信息来证明自己和社会的关系,只有鲁豫和《豫见后来》,向后回望了那些我们曾经热切关注的人,和他们后来的人生。

  看世界看众生看自己 在他们后来的故事里好好生活

  《豫见后来》中,鲁豫共采访了八位曾经的焦点人物,他们后来的故事或悲或喜,但都给了我们重新审视自己的机会以及积极乐观面对生活的正能量,带给我们不同的人生思考。失去孩子后决定“要么就死掉,要么就好好活着”的牺牲消防员刘杰的父母;孩子丢失22年一直没有放弃寻找并致力于帮助其他失亲家庭找到亲人的电影《失孤》原型郭刚堂。他们有相同之处,都让我们看到了一种为人父母的伟大情感。他们也有不一样的地方,消防员刘杰的选题让我们在歌颂消防员的伟大之后,关注到他们作为普通人有血有肉的一面,唤起大家尽量做到不去给英雄添麻烦的责任意识。而《失孤》原型郭刚堂的选题则映射到失孤群体,让我们能够主动尽自己的一份力量去防范儿童拐骗案件,帮助失亲家庭团圆。

  曾经因为疯狂追星导致家庭发生重大变故,如今平静地生活,表示“人生重来不会再那样”的杨丽娟;经历23年的甜蜜恋爱,在爱人入狱后为其还债千万,最终大彻大悟“只有自己能救自己”并决定“拼了命活着”的安雯;在汶川地震中失去双腿后依然坚强乐观,后来邂逅爱情并努力鼓舞更多残障人士的廖智。我们看到她们在经历人生的重大变故后如何进行自我救赎与重建,从她们身上感受到一股强大的生命力量,从而珍惜当下,学会更好地生活。

  还有曾经不走寻常路写下“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情怀辞职信,后来又不顾质疑、顺从自己真正的心之所向回归柴米油盐的顾少强;北大毕业后“被迫”卖猪肉,如今努力“把平凡的事做成不平凡”的陆步轩。两个极致的个人事例,让年轻人生动地感受到梦想和拼搏的力量,在未来的生活中找到自己真正喜欢和适合的东西,不为世俗的眼光所累,心无旁骛地坚持。

  一位媒体人的“慢”与“柔” 有些故事还没讲完

  《豫见后来》的主持人和总策划鲁豫一直是个“慢”的人,慢到能花19年的时间去做《鲁豫有约》,慢到在她身上仿佛看不到岁月和时代的痕迹。疏可跑马,密不透风。鲁豫永远不做不必要的加法,不用任何多余的招数,从《鲁豫有约》到《鲁豫有约大咖一日行》,她做出的每一个改变都是思忖良久之后达到的恰到好处。如今的《豫见后来》,是她又一次离开舒适区 ,挑战采访更多样更鲜活的新闻人物,更加懂得倾听被访者、感同身受被访者的喜怒哀乐,并且将自己的认识、感受和观点释放到节目中。

  《豫见后来》中的鲁豫让我们看到一个媒体人的专业素养,既有采访者的中立客观、媒体人的深刻见解,又有谈话者该有的温柔和耐心。最突出的是在对杨丽娟的采访中,杨丽娟对当年父亲自杀后自己被骂是个“不孝的女儿”始终耿耿于怀,她认为“心愿本身并没有错”。鲁豫开导她:“心愿本身并没有错,但前提是代价不能太大,不能要求任何人包括父母牺牲一切为自己完成心愿。”客观的反驳,不代表冷血地旁观,杨丽娟讲到伤心处流下泪水,鲁豫急忙拿出纸巾帮她擦眼泪,轻拍她的肩膀。也正是这份柔,使得包括杨丽娟在内的八位嘉宾完全敞开心扉,直面后来。

  全民娱乐时代,热点事件最长的生命周期不过三天。很多热点,大家昙花一现、贡献些许谈资,便消失在庞大的信息流中。《豫见后来》在鲁豫专业的采访及特有的女性视角下,不仅记录当事人的状态,更重要的是探究新闻背后的东西,了解当事人的真实情绪及事件真正的发展脉络。那些当年全民关注的焦点人物见证了时代的发展,是时代脉搏的一部分,鲁豫和《豫见后来》关注到被别人遗忘的角落,探知到容易被人忽略的深层情感,传递出一种人文关怀。人生起起落落,总有后来。记录后来不是为了挖掘,不是为了寻求答案,而是为了成长与救赎,为了在别人的故事里重新审视自己。《豫见后来》,遇见更好的自己。有些故事,还没讲完。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