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园街道调解室:“小空间”调出“大和谐”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06-05 14:57:00


  鲁中网-鲁中晨报6月5日讯(记者 袁菲菲 通讯员 孙晓杰)辖区的和谐稳定,居民之间的矛盾纠纷化解是关键。近日,张店区公园街道加大力度推进人民调解室和行政调解室的建设,利用网格管理员的自身优势将她们全部纳入到人民调解志愿者的工作队伍中来,让居民有矛盾就找网格员。

  据了解,公园街道辖区多为老旧小区,社区住户多老年人和外来务工人员,法律意识普遍薄弱,法治素养不高,管理难度大,特别在邻里之间遇到矛盾时,更多的是以吵闹解决。为了从源头化解辖区居民矛盾,街道今年以来加大力度推进人民调解室和行政调解室的建设,利用网格管理员的自身优势将她们全部纳入到人民调解志愿者的工作队伍中来,让居民有矛盾就找网格员。这样在网格员入户的同时就会及时收集和发现矛盾纠纷的苗头,让矛盾纠纷解决以预防疏导为主,柔性化解矛盾纠纷。

  为了增强辖区居民的法律意识,街道行政调解室和人民调解室都会由法律顾问开设法治讲堂,为居民讲解一些基础法律知识,并且每周调解室都会免费播放一部法治电影,电影的内容大都是治安、环保、防诈骗等方面的真实贴近百姓生活的案例,通过这些方式可以让居民养成学法,守法的好习惯。

  调解室不仅预防了矛盾激化,实质化解了纠纷,同时还树立了辖区的良好形象,小小的调解室调出了社区的大和谐。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