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舍经济”火了 济南高校宿舍“店铺”兴起

来源:齐鲁晚报

2018-10-15 11:16:00


 

 

  零食、蛋糕、美甲、干洗、摄影……如今不少高校宿舍“店铺”兴起、种类众多,大学生足不出宿舍楼就能买到生活用品,还能体验各种服务。在济南一所高校,“95后”阚阚大四下学期开始做起了宿舍蛋糕配送生意,仅用了3个月时间就赚了1万多块钱。相较于外出跑腿和网购,随买随到、支持货到付款的“宿舍生意”受到青睐。除了蛋糕配送,美甲、零食铺子、干洗等也因“价格便宜、方便”受到大学生的追捧。对此,专家建议,大学生应把握好学习主业,合规创业。

  本报记者 周国芳 王小涵

  “宿舍零食店”店铺多,赚了热闹不赚钱

  小罗是济南大学一名大四在读生,说起“寝室生意”,两年前她就已经小试牛刀了。“我来自广东,老家那边零食生产行业相对发达,拿货便宜。”发现了这个商机,小罗便与学妹合伙在寝室开了一家“零食铺”:在寝室布置几个大箱子,里面装满各种各样的零食。小罗负责供货,学妹负责外销。“在网上批量买会更便宜,有时候我也会联系一些网店供货。”小罗说。

  近几年,以单个宿舍为依托,各大高校寝室楼内小卖部层出不穷,最具代表性的就是“番茄百货”微信公众号。例如,选中济南地区的某一所高校,点击任意宿舍楼号,就能看到在该栋楼上营业的零食、日用品、美甲等店铺,进行网上下单,还能将服务送到寝室。

  越来越多的店铺开张,这对小罗的生意带来了不可避免的冲击。“店铺多了,客流量就少了。有时候校友会直接来我们寝室进行现场交易,人比较聚集,存在隐患。后来,我们主要在网络群里进行买卖,同学需要什么东西,直接在群里招呼一声就好。”小罗提到,随着来买零食的人多了,看到这些熟面孔,自己越发不好意思挣朋友的钱了。

  开零食铺是否挣钱呢?小罗的“零食铺”做了不到一年,在大二下学期停止营业,按照10%的提成计算,纯利润有1000元,利润寥寥。如今是大四上学期,马上进入冬季,小罗衣橱中的羽绒服也到了该清洗的时候。“我有这个需求,那别的同学是不是也有呢?”对小罗来说,这似乎是个新商机。她开始留意校园里的“同道中人”,发现有“前辈”早已经做成规模了,小罗便也加入试试。就这样,小罗成了一名校内干洗代理。

  “与之前做零食比较,做干洗代理简直是零成本。”她介绍,她只是校园里的一名基层代理,会在校内一定区域内的所有宿舍楼雇佣一名同学,由他们去自己的宿舍楼里收需要干洗的冬装,大家将衣服汇总到我这边,然后再统一拿到校外的洗衣店进行干洗。干洗店老板会发放40%的提成,我与受雇的同学五五分成。从9月份开学至今,小罗做干洗代理已经月余,市场好的时候一天能收十来件衣服,比之前做零食利润可观一些。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