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日铁路开行重载列车 沂源站有望办理货运业务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01-17 09:36:00


  记者 张培 报道

  鲁中网—鲁中晨报淄博1月16日讯 记者从晋豫鲁铁路通道股份有限公司获悉,从今天起,铁路部门在山西省吕梁市瓦塘镇至山东省日照港的瓦日铁路,将每日定点开行三对万吨重载列车。其中,沂源站将有望办理货运业务。

  瓦日铁路又称山西中南部铁路通道、晋鲁豫铁路,是一条连接我国东西部的重要煤炭资源运输通道。线路全长1269公里,西起山西省吕梁市兴县瓦塘镇,东至山东省日照港,跨山西、河南、山东三省12市47县,于2014年12月开通运营。瓦日铁路是全国首条轴重30吨重载双线电气化铁路,此前,这类万吨重载列车已安全通过该铁路线试运行。从今日起,瓦日铁路每天开行3对万吨重载列车,这对于进一步挖掘瓦日铁路运输潜力、提高“三西”(山西、陕西、内蒙西)地区煤炭外运保障能力、支撑山东及周边地区煤运市场需求,具有重要意义。

  瓦日铁路运营方晋豫鲁铁路通道股份有限公司山东指挥部工程师祝传杰介绍,瓦日铁路连通山西、河南、山东三省,在以煤炭运输为主的情况下,同时开拓多种客运业务,例如山东泰安地区,目前已开展粮油运输,为当地铁路货运的发展起到推动作用。

  对淄博来说,瓦日铁路途经沂源,将对沂源及周边地区的特产外运产生积极影响。届时,沂源站将有望办理货运业务。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