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湿地资源 淄博已有7处省级以上湿地公园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02-01 10:10:00


  鲁中网—鲁中晨报1月31日讯(记者 马冠群 通讯员 侯宪省 赵杨 姚志诚)湿地被誉为“地球之肾”。淄博有20.37万亩湿地,7处省级以上湿地公园,每天都在为淄博提供生产、生活资源以及环境效益。2月2日是第22个世界湿地日,今年的主题是:湿地—城镇可持续发展的未来。那么,对于淄博的湿地你又了解多少呢?不妨跟着记者来看看。

  据淄博市林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湿地与人类的生存、繁衍、发展息息相关,是自然界最富生物多样性的生态景观和人类最重要的生存环境之一,它不仅为人类的生产、生活提供多种资源,而且具有巨大的环境功能和效益,在抵御洪水、调节径流、蓄洪防旱、控制污染、调节气候、控制土壤侵蚀、促淤造陆、提供物产、美化环境等方面有其它系统不可替代的作用。湿地与森林、海洋并称全球三大生态系统。而保护湿地,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既是一项惠及子孙后代福祉的民生事业,也是一项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的系统工程。

  目前,淄博市湿地总面积20.37万亩。为有效保护湿地资源,全市已建国家级湿地公园2处:山东马踏湖国家湿地公园、博山五阳湖国家湿地公园(试点);省级湿地公园5处:沂源县沂河源省级湿地公园、淄博文昌湖省级湿地公园、沂源县织女湖省级湿地公园、高青千乘湖省级湿地公园、高青天鹅湖省级湿地公园。

  不过,淄博湿地资源相对比较贫瘠,随着城市的扩张与人口的增长,湿地保护面临着非常严峻的形势,面积不断缩减的趋势尚未根本遏制,污染仍可能进一步加重,生态系统与生物多样性仍面临着严重的威胁。

  在此,本报联合淄博市林业局发出倡议:随身携带垃圾袋,不乱扔垃圾,看见垃圾请弯腰拾起,争做文明人;不随便摘花采叶,保护湿地生态环境;作为游人,要爱护鸟类,关爱生命,保护野生动物,不干扰它们的生存环境;湿地周边的居民,不往湿地倾倒垃圾、废水;不过度捕捉湿地中的水生生物,不捕猎鸟类和野生动物;发现破坏湿地行为及时举报湿地管理部门;积极参与绿色环保活动,倡导绿色消费理念;节约用水,合理用水,循环用水。湿地保护,人人有责,让我们一起,携手保护湿地资源,共建生态美丽淄博!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