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川女子的震后新生 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05-09 09:37:00


  文/图 本报特派记者 王晓明 王兵 张亚军

  2008年,汶川大地震发生时,如果不是被人拖出来,她就被埋在了废墟下。2013年,在唐家山堰塞湖开渡船的她被突如其来的洪水连人带船冲入江心,如果不是幸运之神眷顾,她也许就葬身水底了。2011年记者采访她时,她是唐家山堰塞湖上的一名摩托艇驾驶员。2018年记者再次见到她时,她已经成了北川县禹里镇紫阳山庄的老板娘。

  5月6日,记者从北川老县城出发,沿着S302一路西行,前往禹里镇紫阳村,寻找8年前在北川相识的一个故人。

  她叫李开琼。2011年5月,本报记者王兵采访汶川地震三周年纪念活动时,曾经采访过在唐家山堰塞湖上开渡船的李开琼。

  经历过地震死里逃生的李开琼性格十分开朗,给王兵留下了深刻印象。而当她听说记者一行三人再次来到北川时,热情好客的她极力邀请记者前往家中做客。

依山傍水的禹里镇如今又恢复了风采。

  8年后 一眼认出故人

  距离禹里镇还有不到1公里,紧临水流湍急的湔江,一个名为“紫阳山庄”的饭店出现在路旁,这就是李开琼的家。车一停稳刚打开车门,一名头戴白色鸭舌帽的女子就从屋里跑了出来。

  “王哥!”虽然已有8年未见,李开琼仍然一眼认出了王兵,热情地跑到近前打招呼。相隔8年,李开琼的记性怎么能这么好?“王哥没啥变化,而且当年就是穿着这个马甲。”李开琼指着王兵身上的黑色摄影马甲,哈哈笑了起来。

  李开琼的房子一共4层,有近1000平方,是她贷款120万修建的,目前主要做着饭店的生意,这就是她的主要生活来源。“每个月要还贷款,不过生活是没有大问题的。”

  李开琼说,自从不在堰塞湖上开渡船,她就贷款在原来的宅基地上盖起了一幢房子,重操旧业开起了饭馆。看得出来,这个在地震中死里逃生的女子性格开朗,热情大方,而这或许是她能够在震后快速站立起来的原因吧。

2011年5月11日,汶川地震三周年前一天,李开琼驾驶着摩托艇行驶在唐家山堰塞湖上。

  10年前 地震中死里逃生

  “我记得很清楚,当时正在给客人炒肥肠,突然房子开始晃动起来。”汶川大地震虽已过去十年,李开琼却仍清晰记得那个生死瞬间,以至于在后来,她经常在梦中惊醒。

  汶川地震前,李开琼就是开餐馆谋生。意识到发生地震后,她扔下炒勺,拼命往门外跑。还没跨过门槛,她就摔倒在地上,怎么都爬不起来。正在绝望之时,她的丈夫跑了过来,抻着她的胳膊把她从屋里拖了出去。

  随后,“轰隆”一声,房倒了!惊魂未定的李开琼只是瘫坐在地上,目瞪口呆地看着这一切,脑中一片空白。

  家没了,李开琼只能和家人住到帐篷、板房里,“我记得那几年一共搬了七次家,很苦很累。不过,能在地震里留条命,我就很知足了。”李开琼笑着说。

  地震发生后,北川老县城通往关内10多个乡镇的方式只有2个,一个是通过线路危险的擂禹路,还有一个就是通过因地震而形成的唐家山堰塞湖航线。

  地震过后李开琼在堰塞湖上开起了渡船,正是这时她认识了乘船采访的记者王兵。

2018年5月6日,北川县禹里镇紫阳村,李开琼在自家饭馆里忙碌。

  2013年 她差点被洪水吞没

  不过,堰塞湖上开渡船的安稳日子并没有持续多久。

  2013年7月9日,北川县遭遇了50年以来的最强洪水。“当时,我正在湖上开着船,突然上面冲下了大水,根本没有任何准备。”

  洪水来时,李开琼仍在开着渡船,准备从水秀码头到下游接人。没想到,一阵急流冲来,小小的渡船根本无法控制,被冲到了湔江中央。一路打着转,差点翻了船,惊魂未定的李开琼随着渡船整整疾行了一站地,这才靠了岸。

  那次洪灾之后,唐家山堰塞湖不复存在,李开琼开渡船的日子也结束了。失去了生活来源咋办?李开琼狠了狠心,贷款盖起了现在的这栋房子,还是做起了饭馆的生意。

  现在,李开琼独自一人操持着饭馆,丈夫在外面打工,孩子也已上了大学,一家人的日子过得红红火火。“地震前有的东西,现在都有了。只要肯出力,那些年失去的,肯定都能挣回来。”李开琼自信满满地说道。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