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奖励沂源用地计划指标1000亩

来源:淄博晚报

2018-05-09 10:11:00


  晚报讯 (记者 沙红翠 通讯员 姜兴国 陈立兵)昨日本报以《我市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获国家激励》为题,报道了我市因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力度较大获得国务院督查激励。同时,此次获得督查激励的还包括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土地利用秩序、土地利用计划执行好的市(盟)、县(市、区),我市沂源县位列其中,将奖励用地计划指标1000亩。

  据了解,为解决保护耕地与保障发展的矛盾,沂源县积极探索,通过严控规划,执行计划,节约集约,夯实责任等措施,不断规范土地利用秩序。2017年沂源县国土资源工作全市年度考核第1名。

  在执行计划方面,沂源县严格执行土地利用年度计划,狠抓建设项目用地预审,各类建设用地必须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年度建设用地安排严格控制在土地利用年度计划之内。2017年度市局下达沂源县新增用地计划指标1730.6亩,沂源县实际实施征收1730.6亩,年度计划执行率100%。

  2017年,沂源县高度重视耕地占补平衡土地整治工作,不仅保障了全县重点项目的顺利落地,还在全市调剂占补平衡指标3200余亩,为全市项目建设作出了贡献。值得一提的是,沂源县积极探索并采取利用社会资本开展耕地占补平衡的方式,引入社会资本山东鲁中高新科技园区开发有限公司投资实施占补平衡项目。

  征地与维护群众权益如何平衡?沂源县的征地工作“七步法”是一个成功的样板。在沂源采访时,记者了解到,沂源县严格落实征地工作程序,充分征求群众意见,实施了征地工作“七步法”,保证了被征地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确认权。社会保障方面,落实留地安置,为被征地村安排一定比例的留用地用于村集体发展生产;按照“先保后征”的原则,由财政部门筹集资金缴入社保专户,专项用于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同时,积极推行征地补偿款村集体部分“村有县管”,按每年6.55%的利率支付给村集体增加村集体收入。

  积极挖潜,全力推进“空心村”治理。沂源县对全县居民点进行调查,出台了《关于深化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试点工作的意见》,将增减挂钩结余指标留项目区所在镇办使用的比例由15%提高到30%,把实施增减挂钩与“空心村”治理相结合,对全县10个镇办51个宅基地整治潜力较大的“空心村”纳入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调整完善范围。

  因2017年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土地利用秩序、土地利用计划执行好,沂源县被国务院办公厅督查奖励,奖励用地计划指标1000亩,奖励指标在2018年全国土地利用计划中单独列出,纳入计划执行管理。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