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店区教育局联合多部门开展校外培训机构检查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08-28 10:11:00


  记者 曲心健 通讯员 王亮

  8月20日开始,张店区教育局牵头,会同消防、税务、工商等部门组成张店区校外培训机构规范治理联合检查小组,对全区范围内所有面向中小学生开办的校外培训机构进行全面排查摸底、集中治理。检查中,各职能部门对校外培训机构安全、消防隐患及超范围经营、税费征收、无证办学、强化应试等行为进行检查,下发整改通知书、证照办理一次性告知书等。截至目前,此次排查活动共检查107所培训机构,其中文化课类63所,艺术类36所,8所机构无人营业,其中大部分机构没有办理办学许可证。

  瀚儒教育:登记面积和实际面积不相符

  8月20日上午10点,校外培训机构检查活动正式开始,记者跟随由张店区教育局、工商局、税务局和消防等部门组成的检查组来到了位于西五路上的瀚儒教育培训学校。记者看到,几百平方米的这家培训机构里只有两名孩子在教室内学习。据工作人员介绍,他们主要进行的是英语学科的辅导,除此之外还有一些小学生作业的辅导。

  “请你通知财务尽快在8月底之前去城区分局办理税控款和发票。”张店区税务局的工作人员在检查过后告知瀚儒教育培训学校的工作人员。另外,检查人员对辅导机构的办学许可证、营业执照、消防许可证等手续进行检查,发现该培训机构在登记手续上的面积和实际面积有很大的差别,未按要求张贴证照,上课班次、收费标准等,检查人员告知培训机构工作人员要在规定时间内进行整改,尽快持办学许可证等证件,变更办学面积,置办相关的消防设备。

  正心跆拳道:被询问时一问三不知

  在瀚儒教育培训学校东侧的正心跆拳道馆,检查人员发现该机构里有工作人员在打扫卫生。

  检查人员要求该机构的工作人员提供办学许可证、营业执照、消防许可证等手续,该机构工作人员声称不清楚把手续放在哪里,负责人由于出国旅游也联系不上,具体的检查内容与相关手续他无法提供。检查人员下发了告知书,责令负责人于9月30日前到张店区教育局职成教科办理相关信息登记。

  爱宝教育:有证但具体信息不清楚

  8月21日,检查人员来到了张店七中对面的爱宝教育,爱宝教育有市教育局颁发的办学许可证,由于店铺正在进行升级改造,部分重要的证件和手续都没有放在店铺内。由于没有联系上负责人,爱宝教育工作人员对需要调查的信息不了解,检查人员责令爱宝教育的工作人员于近期完善调查表之后,交于张店区教育局职成教科。

  知胜启航教育:挂羊头 卖狗肉

  “这个房子之前是知胜教育的,后来不干了,我们启航现在用了这个地方,名字就合在一起了。”位于西六路的知胜教育,门外悬挂的标识牌是知胜教育,而工作人员却声称办学机构是启航教育,并解释道“由于之前知胜教育不经营了,现在是启航教育,营业执照并没有更改。周村总校有办学许可证,张店分校这边没有办理。”

  检查组相关负责人说:周村机构的办学许可证不能在张店校区使用,需要重新办理许可证。责令其把名字统一,不能让学生和家长误解,并且完善相关的证件与手续。

  迈点教育:化学仪器摆在地上

  “我们往区教育局里递交过了资料,但是现在还没有办下来,而且我们总校的手续都办了。”西六路上的迈点教育相关负责人称机构的手续都齐全,总部办理了办学许可证、营业执照、消防许可证等手续。但被问及分校是否办理相关手续时,该校区负责人称以为总校办理了,分校就不用办理。

  经过教育局等部门的查询,无论是迈点教育总校还是分校都没有相关的办学许可证。税务局工作人员介绍到,现在的政策为属地管理,总校的证是总校的证,分校的证是分校的证,即使总部办理了相关手续,其他分店也需办理相关手续。

  另外,迈点教育还存在安全隐患,办公区域地面上摆放了盐酸等化学试剂及仪器。

  “化学仪器应该有专门的存放地点,或者放到柜子里,直接放到地面上万一学生磕着碰着了,造成的后果不堪设想。”检查人员随即指出存在的问题,并且责令其把化学试剂摆放到学生们无法触及到的隐蔽处,并且要张贴警示标语。

  华萃教育:二楼餐厅使用液化气罐

  检查组一行人来到西六路上的另一家辅导机构——淄博华萃教育发展有限公司,检查人员对该机构的办学许可证、营业执照、消防许可证等手续进行检查,发现该机构手续齐全,并没有违规现象。

  但是检查人员到二楼的时候,发现二楼拐角处一个房间竟然放着两个液化气罐,经过了解得知,这是该机构内部餐厅,该机构使用液化气来做饭。

  检查组人员告诉华萃教育的工作人员,不允许在人员密集的地方使用液化气。而被询问到液化气不允许使用的时候,工作人员声称不知道液化气的危险性,只是说正常操作不会产生危险,另外,该机构的疏散通道被封,检查人员为其普及了消防知识,并且责令其尽快整改。

  华阳教育:西五路分校卫生环境堪忧

  8月21日,检查人员来到了华阳教育西五路分校,当走进华阳教育二楼的时候,一股难闻的气味迎面而来,另外,墙皮有渗水的痕迹,部分墙皮已经翘起,教学环境十分脏乱。现场,教育局工作人员指出了该机构存在的问题,并且告知该培训机构不能举办以艺术考级为内容的考试,责令对学校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

  “另外指示灯的指示方向存在问题,双向指示灯应该变为单向指示灯。”消防大队工作人员在检查二三层的时候发现都没有摆放灭火器,并且发现一楼的灭火器部分已经过期了,无法正常使用。

  大承教育:黄金国际校区无证办学

  8月22日下午,记者跟随检查组一行人来到了位于西五路和华光路交会处的大承教育黄金国际校区。在这里学习的孩子不少。

  “这种情况等同于无证经营,需要尽快补办办学许可证!”检查人员对该培训机构的办学许可证、营业执照、消防许可证等手续进行检查,发现该培训机构只有营业执照,没有办学许可证。

  该机构负责人声称大承教育与阿斯顿英语是一家,阿斯顿英语有办学许可证,检查组人员告诉该机构负责人,注册的名称和对外宣传的不一致,名称需要统一。

  黄金一号公馆:无证小机构林立

  8月22日到23日,检查组一行人来到了黄金一号公馆,在社区网格员的带领下开始了检查,通过检查,黄金一号公馆大大小小的辅导机构有20余家,并且这些机构大多没有证件。

  检查组一行人来到9楼的一家研学机构检查时,该机构的负责人声称机构还没正式营业,正在筹办阶段,没有正式收学生,并解释说目前没有组织培训,只负责接收旅游团。当被询问机构的名称的时候,该机构负责人告诉检查人员,“由于营业执照还没办下来,单位名称也不清楚!”检查组下发了办证指引,责令其尽快办理相关手续。

  检查组一行人来到黄金一号公馆17楼的童话英语,在二十几平方米的教室内,一名老师正在教孩子背诵单词。检查组随即询问了该名老师的具体情况,该名老师面对检查组的询问一问三不知,只是表示负责人称都办理了手续,当检查人员要求出示相关手续的时候,该名老师声称在负责人那里,而负责人又联系不上。

  “请尽快把张店区校外培训规范治理情况登记表填完,并且交到张店区教育局。”检查组人员告知了他应该填的信息,并且告知其应该如何办理相关手续。

  拒不整改、拒不办证的培训机构将被取缔

  张店区教育局职成教科工作人员说,从目前检查情况来看,有的培训机构只有工商营业执照但没有教育主管部门的办学许可证,这种情况不能进行文化课培训;还有部分托管机构,以托管的名义,违规进行培训;还有的辅导机构没有任何证照,场地、设施也不符合规定。

  据介绍,民办教育培训机构教职工总数应不少于10人,其中专职教师不少于6人。单个教学点的专职教师不少于3人。民办教育培训机构所聘任的专兼职教师,应当具有教师资格或相关专业技能资格。民办教育培训机构不得聘用中小学在职教师。

  民办教育培训机构法人注册地实际使用的办学场所面积不应少于300平方米,教学点办学场所建筑面积不应少于200平方米。

  张店区教育局职成教科工作人员表示,这次检查后,我们督促机构及时整改并办理相关证照,对存在安全隐患不具备办学条件、对存在问题拒不整改、拒不办理相关证照的校外培训机构,进行取缔并列入校外培训黑名单。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