赞!三名淄博籍退伍兵返乡列车上救人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09-04 08:59:00


马文豪蹲在病人面前给他号脉。 视频截图

  鲁中网-鲁中晨报9月3日讯(记者 任灵芝 通讯员 李振游 公为进)从张家界开往石家庄的K968次列车上,一名男子突然昏倒,4名青年男子站了出来,积极救助男子……记者了解到,这4名青年男子都是今年退伍的战士,其中3人是淄博籍,当时他们正坐着列车返乡。“我是卫生员,这次救人也算是学有所用,下次遇到这样的事情,我还会站出来。”退伍兵马文豪说。退伍不褪色,4名退伍兵再一次用实际行动彰显了军人的担当。

  退伍兵列车上救人

  9月3日下午3点半,记者赶到沂源县,见到了其中2名退伍兵。马文豪,22岁,沂源县石桥镇关河峪村人;张光耀,26岁,沂源县悦庄镇南石臼村人。他们退伍前都是武警张家界支队机动中队特战排的战士,马文豪是卫生员,张光耀是文书。

  9月1日,马文豪和几名山东籍的湖南退伍老兵乘坐K968次列车返乡。9月2日上午7点10分,坐了一夜火车、正在吃早饭的马文豪和战友听到列车上广播:3号车厢有一名病人突发疾病,乘客当中有是医生的请帮忙过来治疗一下。马文豪告诉记者,他们当时在1号车厢,张光耀就对他说:“你不是卫生员吗?我们一起过去看看!”

  当时,马文豪心里没底,“我是特战排的卫生员,平时都是处理一些外伤,怕没法治疗突发疾病的病人。但是,我觉得我是一名军人,这个时候不能退缩,就决定过去看看。”

  马文豪、张光耀、崔新宇、谢振东4名退伍老兵一起前往3号车厢。“我们挤到了3号车厢,没有看到病人,问了一下列车员,得知病人就在倒数第二排。当时,病人自己坐在那里,没有人给予治疗。”马文豪立即过去,蹲在病人面前,一边给他号脉一边询问。病人姓李,55岁,有高血压史,突然晕倒在车厢内,后来有乘客将他扶了起来。“他意识清醒,但看起来很虚弱,全身都是汗,心跳很快。崔新宇的母亲是医生,崔新宇给他母亲打了电话,在崔新宇母亲电话指导下,我进行了简单处置,并告诉病人一些注意事项。”这时,车厢里的人也行动起来,有人让出座位,有人送来药物。

  担心李某发生意外,他们4人一直在旁边守着。

  十几分钟后,郑州站到了,4人搀扶着李某下了列车,把他送到了接站的家人身边。谢振东正好要在郑州下车,他一直陪着李某到了医院。

  记者得知,因救治及时,李某已脱离生命危险。

  下次还会这样做

  9月3日下午,马文豪和张光耀相约一起到沂源县退伍军人安置办公室办理手续,两人没想到救人的事情这么快就传开了。

  “跟我们一起救人的崔新宇也是淄博人,他家是淄川的。”马文豪告诉记者,当时自己心里很没底,多亏崔新宇给他的母亲打了电话,“我觉得救人这件事情很平常。我是卫生员,部队培养了我两年,出手救人是应该的,也算是学有所用吧!”

  记者了解到,刚入伍时马文豪到了机动中队特战排,“当时中队要选拔两个人去培训,当卫生员。我觉得这也是一个技能,就报名了,没想到被选上了。”当了卫生员,特战训练的科目也不能落下,马文豪要和战友们一起进行各种训练。“扛圆木训练,200多斤的木头,1个多小时,那种滋味……”马文豪说,他最难忘的是魔鬼周训练时的一个科目,当时要蹚过污水,“我不会游泳,污水没过我的脖子,到了嘴巴的位置,我自己根本无法蹚过去,是战友一边一个拖着我过去的。过去之后,还要在污水里做蹲起,蹲下的时候,水要没过头盔……2年的训练,吃过很多苦,也磨炼了我的意志。”在武警部队经历的种种,马文豪历历在目,话语间充满了对部队的留恋。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选择,我选择退伍,想回家为家乡做点贡献。”马文豪说,经过在部队的锤炼,他相信自己在地方上一样能干出一番事业。对于救人,他说:“下次遇到这样的事情,我还会出手,我们退伍兵就要向社会传播正能量。”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