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消防驰援寿光灾区 560余名官兵奔赴战场斗“洪魔”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09-10 17:26:00


  鲁中网-鲁中晨报910日讯(记者 杨雨桐 通讯员 冯岩)受台风“温比亚”带来的强降雨影响,山东部分地区遭受严重洪灾,紧急关头,淄博市公安消防支队接总队命令后吹响集结号,560余名消防官兵驰援寿光灾区,一道道橙色身影不断投入到救灾一线。 

  据悉,此次潍坊救援,淄博支队分成3批力量共11支抢险救灾队伍增援灾区。其中,淄博支队于821940分接到总队第一次调度命令,2330分三批增援队伍全部到达集结点。三批增援共出动现役官兵、专职消防员、文员等565人;出动各种救援车辆42辆,并携带有远程供水系统浮艇泵、冲锋舟、手抬机动泵等相关设备。 

  奔赴一线救家乡 “三过家门而不入” 

  台风过境当天,寿光市电闪雷鸣,暴雨如注。看着“朋友圈”里老家的水位不停上涨,来自寿光的淄博公安消防支队王舍路中队队长助理王佐军,更是忧心忡忡,时刻担心着家中情况。821日凌晨,紧急驰援的命令传来,他冲出来第一个报名参战,第一个踏上战车,迫不及待地前往一线,为家乡而战。 

  到达灾区后,他按照指挥部命令,每天奔波在筑堤巡坝、清渠除淤、排水除涝等各项抗洪救灾任务中。然而不为人知的是,他的家距支队增援的村子不足3公里,此时家中也正遭受洪涝灾害,需要救援。但是他知道,作为一名消防军人,面对“忠孝难两全”的拷问,他毅然投身到受灾最严重的地方救灾。每天连续工作15个小时以上,简单吃上一口饭,喝上一口水,便再次奔向一线,期间先后3次经过家门,王佐军都顾不上回家看一眼。 

  828日晚,受泄洪、暴雨冲刷,驻地灾区堤坝出现管涌险情,他又主动请战,历经十几个小时的突击奋战,他与战友们填装1800余沙袋,加高堤坝约2米、加固约60米,成功堵住管涌处,保住了下游10余个村庄、3万余名群众和几百个蔬菜大棚的安全。 

  烈日下防疫清理 防水服内倒出半靴汗水 

  827现任桓台大队果里中队政治指导员梁家维带领20人到弥河沿岸进行防疫清理工作。当梁家与战友们到达树林周边时虽然佩戴口罩,依旧可以闻到一阵阵恶臭抬头一看,树上挂着不少死鸡死鸭,自己站的位置当时洪水淹没至树梢河水退去后,不少家畜死尸都被挂在了树梢上。按照既定方案,梁家伟与战友们进入树林清理死猪尸体,恶臭味加上蝇虫较多,部分官兵出现不良反应,但大家仍继续坚持。 

  由于天气的炎热,外加防水服密不透风,身体里的捂出的汗水沿防水皮裤全部进了靴子,休息时所有人脱下靴子后,能倒出半靴子汗水。就这样,梁家维带领同志们连续奋战,一天时间,边走边搜寻,共清理死猪20余头 

  装沙堵坝千余袋 重演轻伤不下火线 

  826日中午,淄博支队临淄区大队雪宫中队副政治指导员崔善震带领中队2部消防车、10名官兵投入到抗洪救灾任务中。而就在奔赴寿光灾区前夕,他与战友刚刚结束在临淄太公湖附近4天的营救任务。 

  由于常年劳累,早在今年3月份他刚被评断为9级伤残,经过几天的雨淋水泡,他开始出现腰部疼痛、嗓子沙哑、皮肤红斑等症状,又痛又痒。大家都劝他休息一下,他却仍要坚守在救援一线。在寿光救援前线,他带领本区队官兵先后深入三个村庄参加救援工作,先后组织官兵装沙堵坝1000余沙袋、清理道路淤泥200余方、清洗道路共计10余公里、协助村委发放救灾物资2000余件、帮助孤寡老人20余户,有效地保护了群众的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