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证便民”助推“一次办好”

来源:淄博日报

2018-10-30 09:56:00


  访市法制办主任、行政执法监督局局长张志超  

  □本报记者 赵桐 通讯员 迟玉华  

  “要实现‘一次办好’改革目标,必须拿出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的勇气。我们将持续开展减证便民活动,从源头上清理和取消政务服务中的各类证明事项,最大限度地减少各类繁琐环节和手续,从根本上解决影响企业和群众办事的堵点、痛点和难点,打通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日前,市法制办主任、行政执法监督局局长张志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张志超告诉记者,今年,市委、市政府赋予市法制办牵头组织开展全市的减证便民活动。市法制办对这项工作高度重视,前期,为摸清底数、掌握情况、找准症结,对基层年度证明事项开具情况进行了一次调查。调查发现,镇、街道年度开具各类证明事项达600余件,其中行政机关年度索要证明数量近300件,还有不少是无谓证明、重复证明,这些都直接影响了行政效率和群众办事效率。

  “去年,我市已取消了170项涉及群众办事创业的各类证明、盖章环节和申请材料。今年,在此基础上,再清理和取消一批证明事项和繁琐环节。”张志超介绍说,按照“六个一律取消”原则,市法制办对各个区县和3个功能区以及65个市直部门单位涉及的证明事项组织了清理,重点清理了市本级制定颁布的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以及规范性文件中涉及的证明事项,

  形成了证明事项清理目录。根据这次清理情况,我市准备再取消20余项证明类事项。

  张志超说,下一步,市法制办将重点做好两项工作:一是提请市政府审议发布全市依法保留的证明事项目录,对于这个目录之外的其他证明事项,任何部门和单位不得再索要,也不得开具,切实为办事企业和办事群众大开方便之门,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二是下大气力清理一批盖章、审核、备案、确认、告知等繁琐环节和手续,进一步简化和优化公共服务流程,并形成目录清单,报市政府审议后发布实施,确保全市的“减证便民”改革举措在今年年底前预期实现。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