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2020年底淄博规划城区内新建住宅全部实行全装修成品交房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10-31 08:54:00


  鲁中网-鲁中晨报10月30日讯(记者 赵志斌 王莉莉)今天,记者获悉,淄博市就加快推进新建住宅全装修工作提出具体实施意见。2018年,张店区、高新区、经济开发区规划城区内,新出让或划拨国有土地上的新建住宅,实行全装修成品交房;已出让或划拨国有土地上尚未交付的住宅,鼓励实行全装修。到2020年年底,全市规划城区内的新建住宅,全部实行全装修成品交房。该意见自2018年12月1日起施行,有效期至2021年11月30日。

  2020年底全市规划城区内新建住宅全部全装修交付

  据悉,实施意见中明确规定,新建住宅全装修是指在房屋交付使用前,室内所有功能空间的固定面全部铺装或粉刷完成,室内给排水、供电、供热、供气、智能化以及通信、有线电视、宽带数据传输等管线、设施全部安装完成,厨房和卫生间的基本设备全部安装到位。2018年,张店区、高新区、经济开发区规划城区内,新出让或划拨国有土地上的新建住宅,实行全装修成品交房;已出让或划拨国有土地上尚未交付的住宅,鼓励实行全装修。到2020年底,全市规划城区内的新建住宅,全部实行全装修成品交房。通过实施新建住宅全装修,从根本上解决二次装修造成的结构破坏、环境污染、资源浪费、噪音扰民和邻里纠纷等问题,改善人居环境。同时,切实推动新技术、新材料、新设备和新工艺的推广应用,达到节能、节水、节材和环保的目的;切实推动实施土建、安装、装修的设计和施工一体化,缩短工期、保证质量、降低造价。

  全装修成品住宅交付后,购房者不得擅自损坏承重的墙、梁、板、柱和受力钢筋,不得拆改供水、供电、供热、供气、通信、有线电视和宽网数据传输等配套设施。

  住宅全装修必须进行专业化的装修设计,由开发建设单位委托具有相应资质的设计单位进行设计。全装修设计应当在项目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之前完成,并纳入施工图审查机构审查。开发建设单位应当对每个项目提供不少于2套装修设计方案,并注明全装修的主要材料、部品、设施设备的名称、品牌、规格、型号和等级等内容,每套方案按投资大小设置2-3个档次。

  全装修备案价格由第三方机构评估

  开发建设单位是实施住宅全装修的第一责任主体,对全装修工程质量负总责,并负责相应的售后服务工作。设计、施工、监理等单位依法承担相应的实体责任。在房地产调控限价区域内,全装修备案价格具体由销售主管部门委托2-3家具有相应资质的第三方专业机构对住宅全装修造价进行评估,所需评估费用由开发建设单位承担。

  销售主管部门在核发预售许可证时,应在预售许可证备注栏注明为全装修住宅。预售全装修住宅的,商品房销售场所应当公示全装修设计方案、装修价格和主要材料、部品、设施设备的名称、品牌、规格、型号和等级等内容。开发建设单位应当在申领预售许可证前在销售楼盘内建造样板房(不少于2套),向购房者展示交房标准,保留时间自项目竣工综合验收备案之日起不少于1年,或自全装修住宅集中交付购房者之日起不少于6个月。样板房要真实反映户型、结构及尺寸、装修标准和施工质量。预(现)售商品房应当使用《山东省新建商品房买卖合同示范文本》,合同应明确全装修标准、房屋总价、毛坯部分价格和装修部分价格,并列明主要装修材料、部品、设施设备的名称、品牌、规格、型号和等级等内容。开发建设单位与购房者不得就住宅全装修部分另行或者由第三方与购房者再次签订全装修合同或协议。

  开发建设单位应当对新建住宅全装修进行分部、分户验收。委托具有相应资质的检测机构进行室内环境检测,并应对实体工程与样板房的一致性进行核查。未组织分户验收或分户验收不合格、或尚有部分住宅及公共部分未完成装修、或分户室内环境检测不合格的,不得组织装修部分竣工验收。全装修住宅交付时,开发建设单位应当向购房者提供室内环境检测合格报告和各类隐蔽管线布线图。《商品住宅质量保证书》应当包含住宅全装修主要材料、部品和设施设备的生产厂家信息、规格、型号、性能指标及保修期限等内容,《商品住宅使用说明书》应当包含全装修以及设施设备的使用、保养和维护要求。

  在正常使用条件下,住宅室内装修工程的最低保修期限为2年,有防水要求的厨房、卫生间、地下室和外墙面的防渗漏保修期限为5年。保修期限自商品住宅交付购房者之日起计算。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