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牢社保便民网 托起稳稳的幸福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12-12 13:29:00


  鲁中网-鲁中晨报12月11日讯(记者 伊巍 通讯员 王敏敏 纪俊杰)社保,保的是民生,更是民心。

  近年来,高新区始终把社会保障工作作为群众的“第一福祉”来抓,全力推进全民参保登记工作,社会救助水平不断提高,养老福利事业快速发展,并围绕让办事群众“零跑腿”和服务事项“一次办好”为中心,积极推广应用以企业网上缴费、居民医疗手机App缴费和城乡居民养老、医疗桌面终端缴费为主的“三位一体”多元化缴费体系,使居民足不出户便可享受互联网时代优质、便捷的服务,高效的服务效率使居民的满意度和幸福感不断提升,社会保障为民、便民、惠民作用更为凸显。

高新区社保处工作人员指导居民用手机App缴费。

社保处工作人员正在办理相关业务。

高新区社会保险事业处工作人员来到保税物流园区卫固村宣传社保政策。

社保大厅。

高新区开展工伤保险集中宣传活动。

让群众办事更安心

  2018年,高新区根据全市统一部署,共为2018人支付2017年度慢性病二次补偿款290.19万元;支付2018年前三季度住院联网结算费用6445.49万元(三季度费用已结算,尚未支付);为557人次手工报销外转诊医疗费用382.82万元,并以电话、传真、信函、实地核实等方式对超过1万元的180人次进行费用真实性审核,切实维护了基金安全。同时,全年为企业离休、军转退休、民办教师、乡村医生、老放映员、机关事业退休人员、机关离休人员共计1592人,申请并代发相关财政补贴资金1210万元;为15361人次村民落实被征地保障资金2516万元,被征地农民保障资金落实率100%。此外,为4325名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退休人员、812名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8名退休民办教师和9名原国有企业厂办学校退休教师办理了2017年度养老金增资手续,人均月养老金增长169元。企业退休职工养老金标准已连续增资13年,连续两年实现机关事业退休职工与企业退休职工同步调整养老金,受到广大退休职工一致好评。

  让群众办事更省心

  2018年上半年,高新区社保处积极推广应用以企业网上缴费、居民医疗手机App缴费和城乡居民养老、医疗桌面终端缴费为主的“三位一体”多元化缴费体系,真正做到了“让群众办事少跑腿,让信息数据多跑路”。为了让参保单位更好认识到应用平台的便捷性,高新区分别印发了企业网上缴费对公账户支付、个人账户支付和手机App缴费使用手册,指导参保单位按流程进行网上缴费操作,并协调财政部门和邮政EMS,在年初预算中增加项目经费用于实现网上缴费单位的社会保险专用票据的寄递,真正意义上实现了参保单位缴纳社会保险费的“零跑腿”。同时,积极推动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个体工商户和灵活就业人员通过温暖淄博人社手机App实现缴纳养老、医疗保险的新模式,并进一步探索借助第三方平台为参保群体提供更广泛、更便捷的缴费渠道,打造“四位一体”全方位新型缴费模式。“互联网+”模式下的社保缴费,彻底告别了“传统人社大厅现场排队取号缴费”费时费力的情况,办事企业和群众可以足不出户,通过电脑、手机等终端“一键解决”社保缴费相关业务。

  截至目前,高新区参保缴费单位3312家,已实现网上缴费的1546家。“互联网+社保”模式逐步得到了各个参保群体的认可。

  让群众办事更称心

  为进一步减少办事群众的负担,打通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进一步提高社保经办服务效率,高新区多措并举,缩减手工报销时限,进一步梳理业务办理材料,对于社保系统中可查询到的证明材料(社保卡、慢性病鉴定表、异地就医登记备案表、转诊登记表等),一律不再要求参保人提供,并引入自动化、智能化的《住院费用清单扫描识别审核系统》,通过该系统将住院费用明细清单扫描识别转换为计算机可识别信息,自行与医保三大目录比对审核后,直接导入医保系统进行结算报销,极大地缩短了医疗保险手工报销周期。

  高新区按照上级业务部门统一安排部署,现已接入国家跨省异地就医结算信息系统,全面实行跨省异地就医住院医疗费用直接结算。目前,高新区已为转外治疗、异地安置人员办理跨省异地就医备案165人次。

  让群众办事更顺心

  2018年,高新区社保处全力推动“社保综合柜员制改革”,结合“一窗受理”模式,实现“一口式接待、一趟式办结”,避免群众在业务办理过程中,不同窗口间重复跑腿现象,缩短群众办事时间,提高业务办理效率。通过对现行工作流程和人员配备情况梳理,划分科室内前台和后台业务经办,设置了企业社会保险征缴柜员专区、综合柜员专区、财务柜员区和后台审核专区四个职能区域,实行四区域统一建岗,采取分权管理模式。其中,企业社会保险征缴柜员区、财务柜员区和综合柜员区实行区域内统一建岗、授权;后台业务审核办理区按险种和科室业务经办项目分别建岗、配置相应权限。

  8月中旬由各相关业务科室安排业务骨干,采取科室间业务交叉培训模式对综合柜员进行业务轮训,9月初进入试运行阶段。综合柜员制模式打破了科室和窗口的界线,使社保经办的即办业务和受理业务集于一个窗口完成,解决了此前各窗口因业务内容不同导致的忙闲不均现象,减少了服务对象的等待时间,服务接待能力得到均衡合理调配,实现了社保窗口经办人员没有增加,经办能力得到了有效提升。例如:一个参保企业在同时申报退休、医疗、工伤和生育等业务时,在同一个窗口即可同时办理,避免了参保人重复排队的现象。

  社保综合柜员制实施过程中,为了进一步做到零距离为群众服务,方便群众办事,零距离征求群众意见,推进工作创新,高新区社保处进一步优化服务方式,实行延时、周末轮班制度,为参保对象提供更加周到、及时和全方位服务。

  高新区系列措施让办事群众更加安心、省心、称心、顺心,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