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用水源保护区发现受伤白琵鹭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12-14 10:52:00


  鲁中网-鲁中晨报12月13日讯(记者 姜涛)水库管理人员在巡库过程中发现一只受伤的大鸟,经确认竟是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今天下午,记者将大鸟送到淄博动物园野生动物救护中心。

  12月13日清晨,高青县引黄供水管理处的管理人员拨打本报3585000新闻热线反映,他们在巡库过程中发现了一只受伤的大鸟,希望本报能帮忙联系相关部门进行救治。

  今天上午,记者来到高青县引黄供水管理处,看到了这只受伤的大鸟。大鸟全身羽毛均为白色,仅喙部和爪子为黑色,喙部又扁又长,长相十分奇特。管理处办公室主任韩本顺告诉记者,12月12日傍晚,他与同事在大芦湖平原水库巡逻时发现了这只受伤的大鸟,经过近距离查看,他们发现鸟儿的左翅内侧渗出大量血迹,翅膀已无法扇动。在联系多家宠物医院治疗未果的情况下,他们向本报打来了求助电话。

  经记者多方咨询,了解到淄博动物园野生动物救护中心可以对受伤的鸟儿进行救治。记者迅速将鸟儿送了过去,经救护中心动管科科长陈志波确认,这只受伤的大鸟名为白琵鹭,属于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因其嘴巴扁而长,像乐器琵琶而得名。白琵鹭是一种大型涉禽,以小鱼小虾等水生动物和植物为食,属于夏候鸟,这个季节应该飞往南方过冬,在淄博地区极为罕见。

  为何时值冬季的高青县会出现这种候鸟呢?对此,陈志波解释说,大芦湖平原水库属于饮用水源一级保护区,严格的管理制度使水库周边的生态环境得到了很好的保护,这或许是有白琵鹭选择留在此处过冬成为留鸟的原因。

  经过仔细检查,陈志波表示,这只白琵鹭受伤的部位位于左翅,伤势较为严重,需要尽快对伤口进行清理消毒。“处理完伤口后,我们会对鸟儿做进一步的检查和治疗,经过防疫、喂养之后,再针对鸟儿的实际情况决定收养或是放生。”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