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深化改革推进落实体系的淄博实践”入选全国“改革开放40年地方改革创新40案例”

来源:鲁中晨报-鲁中网

2018-12-29 17:20:00


  鲁中网-鲁中晨报12月29日讯(记者 王镇 见习记者 孙丰鸣 实习生 崔中英)12月29日,淄博市政府新闻办公室联合淄博市委改革办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淄博市委改革办有关负责人发布了“全面深化改革推进落实体系的淄博实践”案例成功入选全国“改革开放40年地方改革创新40案例”,并介绍了淄博市全面深化改革推进落实有关情况。

发布会现场

淄博市委改革办专职副主任李卫进行发布

  从发布会了解到,为响应党中央关于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号召,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12月27日,由中国经济体制改革杂志社主办的“中国改革(2018)年会”在江苏省江阴市召开。国家发改委、农业农村部等33个国家部委有关领导及改革领域老领导、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等研究机构专家、全国“改革开放40年地方改革创新40案例”单位代表、全国20多个省区市的改革部门负责同志、国内主流媒体记者近400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揭晓了全国“改革开放40年地方改革创新40案例”(简称“40年40案例”)征集活动最终结果,淄博市“全面深化改革推进落实体系的淄博实践”成功入选全国“改革开放40年地方改革创新40案例”。临淄区“社会民生体制改革临淄实践”成功入选全国“改革开放40年地方改革创新入围案例”。会议对“全面深化改革推进落实体系的淄博实践”案例的推介词是:“淄博改革突出思路引领,确保全面深化改革正确方向:一是始终坚持改革的正确方向,确保改革推进与中央、省委部署要求步调一致。二是始终坚持推动改革举措落地见效。三是始终坚持调动基层改革积极性,把鼓励基层改革创新、大胆探索作为抓改革落地的重要方法。四是始终坚持提升群众对改革的获得感。五是始终坚持党委对改革的集中统一领导。著名经济学家高尚全指出,淄博改革实践的亮点很多,最突出的是‘五个坚持’保证了改革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六个一’督察制度保证了全面深化改革落到实处;信息化渗透到改革实践的方方面面、各个领域。淄博改革创新实践目前已经形成了完备的理论体系、制度体系、执行体系,使各项改革任务落到实处,对全国全面深化改革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得到中央各大媒体报道。”

  据了解,全国“改革开放40年地方改革创新40案例”征集活动是中国经济体制改革杂志社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举办的系列活动之一,旨在从地方改革创新的角度,总结40年改革开放伟大成就和经验,努力在激活基层经验、促进创新和落实、弘扬改革精神等方面产生积极作用。活动于2018年7月启动,历时半年,征集标准以中央深改委第五次会议“回顾总结40年改革开放同新时代推动全面深化改革结合起来”等“4个结合”精神为指引,主要依据案例自身价值、典型意义、对今后改革的影响和引导、群众获得感以及社会影响力等因素进行评选。对初次征集的600余个案例,中国经济体制改革杂志社经过多轮专家评议,征求数十位各领域专家意见,梳理出28个省区市140个入围案例,在“地方全面深化改革”微信公众号和《中国改革网》发布,并进行全国“改革开放40周年改革案例入围名单人气热度调查”,得到各地改革系统的积极支持和干部群众的踊跃参与,最终确定了包括我市“全面深化改革推进落实体系的淄博实践”在内的40个地方改革创新案例。

  近年来,淄博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山东省委部署要求、强力推进改革任务落地落实,得到各级领导的广泛关注和各大媒体的重点报道。中共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同志,省委常委、秘书长王清宪同志多次批示肯定。中央改革办、山东省委改革办多次刊发《简报》,推介淄博改革实践。淄博市实行“六个一”督察制度的做法被新华社通稿点名表扬,全国各大媒体全部转载。2017年9月、2018年9月,中国经济体制改革杂志社先后在淄博市成功举办了全面深化改革推进落实暨“淄博实践”高层研讨会、社会民生体制改革暨“淄博实践”现场会,著名经济学家、改革界老前辈高尚全,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彭森等与会领导、专家、媒体记者对淄博改革实践给予了充分肯定,高尚全高老多次倡议推广推介淄博的改革经验。在省对市综合考核中,淄博市全面深化改革工作连续三年名列前茅,整体工作持续走在全省前列。2018年1月,在中国经济体制改革杂志社主办的中国改革(2017)年会暨深改五周年高层研讨会上,淄博市“信息化作为重要抓手推进全面深化改革”荣获中国改革(2017)年度唯一特别案例奖。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下一步,淄博市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把全面深化改革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牢牢抓在手上,坚定不移用好改革开放“关键一招”,不忘初心、继续前行,坚定不移持续推进“五个坚持抓落实,深化改革惠民生”全面深化改革“淄博实践”,不断完善提升“五个坚持”工作思路,以改革的思维和办法推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落地落实,聚力攻坚重点改革任务,深化提升“信息化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品牌,坚定不移突出“以信息化推进民生领域制度创新改革”淄博特色,持续推出信息化推进民生领域制度创新改革经验,坚决做到“群众有所呼,改革有所应”,以改革为引领,持续提升淄博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推动淄博老工业城市转型发展、全面振兴、走在前列不断注入新动力、增添新活力。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