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淄博市人大常委会依法创新专项工作评议纪实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19-04-15 14:07:00


  鲁中腹地,春潮涌动。 

  新年度的市人大专项工作评议大幕开启…… 

  3月6日,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票决确定了市中级人民法院,市政府组成部门市教育局、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为今年的被评议单位和部门。  

  与往年不同的是,为提高评议质量和效果,釆取被评议单位和部门“上下”与“系统”的统一。“上下”,指市、区县、镇(街道)人大统一行动;“系统”,指对法院及市政府三个组成部门市、区县、镇(街道)一起评议。      

  “今年专项工作评议要突出依法、精准、创新、管用办一件成一件的目标要求”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尚龙江对这项工作深思熟虑、胸有成竹。     

  号角吹响 

  3月28日,市人大常委会2019年专项工作评议动员部署会议召开。市人大常委会专项工作评议领导小组成员,各区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分管副主任,镇(街)人大主席(主任),部分省、市、区(县)人大代表,被评议部门和单位领导班子成员,318人参加会议。各区(县)接续召开部署会。 

  会议一致认为,评判评议工作成败的标准,是看群众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高兴不高兴。目标定位传递党心民意,凝聚社会共识。参会人员及被评议单位和部门信心满满。 

  “坚决维护市人大常委会作出的决定,虛心接受评议意见,针对反馈的问题精心制定整改方案,切实做到问题不查清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王玮重承诺。 

  市教育局、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一把手”也代表本系统立下军令状。 

  号角吹响、战鼓雷动。五级人大代表,各区(县)、镇(街)结合正在开展的“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活动迅速行动。 

  蹄疾步稳 

  3月28日至29日,市人大常委会及各区县人大常委会统一在本辖区各媒体上公开征集意见建议电话、联系人及通信地址。  

  被评议单位和部门不等不靠,开门列队“迎评”。 

  市中级法院通过发放征求意见表、公布12368热线、廉政举报电话、院长信箱、网络渠道等载体,面向社会各阶层广泛征求意见建议。院领导带头走访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各县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及部分全国、省、市人大代表,面对面汇报工作亮点,主动听取意见建议。  

  市教育局局长于军对公开征求基层群众和服务对象意见建议、建立自查台账清单及边查边改等工作进行专题调度。 在网站公布了市及区县教育部门征求意见建议方式,通过电话、面对面、局长信箱、市民投诉等方式广泛征求基层群众和服务对象的意见建议。 

  市卫生健康委出台接受市人大常委会专项工作评议措施30条。走进“政风行风热线”节目直播间,虚心接受群众意见建议。清明假期期间,全市卫生健康系统129家医疗机构,2900余名医务人员积极参与“人人争做第一村医”主题活动,营造“迎评”氛围。 

  市市场监管局及各区县局制定了《接受市、区县人大常委会工作评议实施方案》,建立了全市系统迎评工作联系网,确立各区县市场监管局、市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分管负责人和联系人,做到层层有人抓,环环有人管,事事有人做。  

  势如破竹 

  即知即改、立行立改、边查边改。  

  “迎评”单位和部门纷纷建立自查台账清单,逐条落实到分管领导、责任科室和责任人,落实整改责任。  

  市中级人民法院以开展“突出问题集中整治”活动为契机,对照“五查五看”,要求各部门查摆自身问题,并连同征求到的意见建议,一并梳理汇总,形成自查自纠报告。对新收案件一律随案发放廉政监督卡,并按比例从审结或者执结的案件中随机抽取部分案件进行廉政回访,主动听取案件当事人对办案人员执行纪律作风规定情况的评价意见。  

  经梳理、分类,目前市教育局共征求到意见建议9大类104条。其中关于教育优先发展方面2条,主要是加大教育投入和解决大班额、大校额问题的力度;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方面10条……市教育局对意见建议比较集中的事项进行了专项督导检查,推动工作进展,推进意见建议整改。目前,解决大班额规划学校17所已开工13所。  

   《问政山东》第四期节目,播出了沂源县部分村没有卫生室、村民看病就医难,山区多处村卫生室设施陈旧等问题。市卫生健康委将其作为接受市人大常委会2019年专项工作评议的“一号”重要整改问题。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对全市村卫生室空白村进行了排查摸底,采取在空白村设立医疗卫生服务点、新建村卫生室或中心村卫生室、开展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加强督导考核等措施,切实做好空白村和部分村卫生室设施陈旧问题整改工作。  

  针对群众普遍关心的食品安全问题,市市场监管局采取抓规范、抓监管、抓自律“三管齐下”全面推进学校食堂规范化建设。在“迎评”中,接到一份假冒“六神”花露水的投诉后,执法人员迅速赶往现场处理,该店负责人对曾经售卖假货的行为表示道歉,表示今后一定守法经营,并承诺和投诉人协商给予补偿。  

  “确保整个评议工作在各级党委的领导下进行,不能偏离党委的要求。坚持依法开展工作,做到评议工作始终符合法律规范。”“办一件成一件”尚龙江主任的话语将引导专项工作评议过程中征求意见、反馈整改、专题询问、跟踪督查各阶段依法精准扎实推进。 (记者 宋婷婷 通讯员  巨荣俊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