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岁宝宝双足先天性多趾畸形 6-12个月是最佳治疗期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08-29 09:10:00


  鲁中网-鲁中晨报8月28日讯(记者 伊巍 通讯员 李援 高梦茹) 宣宣(化名)出生时双足先天性多趾畸形,虽然没有任何不适,但面对多出来的两个小趾头,宣宣的父母希望孩子能经过矫正恢复正常,但担心风险太大,拖到一岁才治疗。医生表示,6-12个月是先天性多趾畸形手术的最佳治疗期。

  “孩子多趾畸形,外观上不好看,长大后穿鞋也会受影响,但之前孩子太小,害怕手术治疗风险大,所以等到现在才来矫正。”近日,王女士带着1岁的宣宣来到淄博市第七人民医院。骨二科执行主任高武长为孩子详细检查后表示,孩子多出的脚趾挤压正常拇趾,如果不及时矫正治疗,随着年龄增长,可能会出现疼痛不适等症状,且会影响到孩子的心理发育。“小儿多趾畸形越早治疗越好,手术矫形难度小,且对后期康复更有利。”高主任说。

  宣宣被抱进手术室的时候,因为害怕大哭不止,手术麻醉科的医护人员们尝试用各种办法逗宣宣开心,在医护人员的呵护下,宣宣不再哭闹。经过1个小时,手术顺利完成。术后的宣宣恢复得非常好,并于一周后出院。

  高主任表示,6-12个月是先天性多趾畸形手术的最佳治疗期,他说:“多指(趾)畸形矫治手术方式和手术时机的选择尤为重要,因为婴幼儿器官及组织处于发育阶段,手术方式的选择要根据患儿自身情况决定,在防止损伤骨骺,不影响骨骼发育的前提下,确保拇指(趾)外观及功能均获得较满意的改善,术后恰当的功能训练则有利于手(足)功能的建立,促进患指(趾)肌肉、肌腱等软组织及骨骼发育塑型,更好地改善患指(趾)功能和外观。”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