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县深入践行“三规”活动 培训一线人员2万余人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9-01-17 10:57:00


  鲁中网-鲁中晨报1月17日讯(记者 许文 通讯员 马楚楚)安全规定、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是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基础。近日记者在沂源县采访了解到,“三规”活动开展以来,全县共邀请各类专家举办安全生产讲座40余次,进企业、进车间开展现场培训80余次,培训一线人员20000余人。 

  以师带徒提高安全意识 

  山东华联矿业股份有限公司里,凿岩台车工张纪朋与张志华签订了师徒协议。上岗之前,师父先把岗位上的安全知识传授给了他。“如果没有老师的培训,我们会忽略一些机械操作注意事项,从而造成机械伤害。”张纪朋说,经过老师的指导,安全意识就谨记心里了。“有了老师带,我们能在最短时间里,学习掌握基本安全法律法规知识和岗位操作技能,提高了我们的安全意识。” 

  记者了解到,山东华联矿业股份有限公司通过开展老师带徒弟、手指口授、模拟演练等多种形式“学规、懂规、践规”活动,让员工认识到自身不足,增强学习的自觉性、主动性,提高员工对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知识的运用能力,认真查摆身边的安全隐患,并制定的应对措施,最终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推动双重预防体系运行,实现安全生产。 

  卧虎山矿安全矿长徐刚芹说,通过老师带徒弟、手指口授的新形式,更加增强了员工的安全意识。“对每个岗位针对性的培训,提高了员工操作技能,有效防止了安全事故的发生。” 

  知识竞赛让培训接地气 

  安全规范怎样才能更接地气地让大家记住呢?山东兴国新力塑业科技有限公司开展了以“落实全员安全责任,促进企业安全发展”为主题的“三规”安全知识竞赛,全体员工组成5个代表队参与。初选、复试,与岗位紧密联系,知识竞赛活动让安全培训更加的接地气,与员工的工作、生活实际联系更加紧密,学习和践行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更高。 

  总经理王玉东说,公司以前的安全宣传都是安全科发放材料,组织员工学习,要求员工死记硬背。“从去年开始,通过开展知识竞赛等一系列‘学规、懂规、践规’活动,使安全培训更加的实际和接地气,实现了公司全员关注安全、全员参与安全、全员重视安全的浓厚氛围。”王玉东说,通过学习,大家还能发现安全法规方面存在的不足,并及时解决。“让安全规章制度更加完善,安全理念深入人心。” 

  生产科工艺员唐燕玲就是受益者之一。她对记者说,通过公司组织的安全知识竞赛以及观看警示片,普及了安全知识,强化了安全意识。“我进一步提高了思想认识,明确了管理规章制度及安全操作规程,知道了自己的责任,让我真正成为了‘懂安全、会安全、讲安全’的安全‘明白人’。” 

  深度融合为企业定制安全培训 

  记者了解到,在沂源县,除了以上措施,县应急管理局还探索创新安全培训新模式,推进培训机构与企业深度融合。沂源县应急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谭延训介绍说,培训之前专家会专门前往企业调研摸底岗位特点,根据不同岗位存在的危险源和风险点,有针对性地选取培训课题,按需施教。谭延训说,“三规”活动开展以来,全县共邀请各类专家举办安全生产讲座40余次,进企业、进车间开展现场培训80余次,培训一线人员20000余人,发放安全生产事故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光碟180多张,举办警示教育600多场。 

  全县各生产经营单位从业人员还积极参与淄博安监微信公众号“学规、懂规、践规”线上答题活动,每月参与人次在不断增多,由最初的每月1万余人次,增长到每月4万余人次。随着活动的开展,从业人员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安全知识水平不断提高,答题合格率也由30.45%上升到61.08%左右。 

  开展“学规、懂规、践规”活动以来,全县“三违”现象有了较大幅度的降低,发生各类生产安全事故数量明显下降。记者了解到,全县共发生生产安全事故22起,其中,受伤18起,死亡4起,死亡人数4人,同比净减1人,下降20%。学规、懂规、践规活动得到了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成效明显,有力的保证了全县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