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铝业职业学院互联网学院积极探索“混合所有制办学”模式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09-17 17:36:00


  鲁中网-鲁中晨报917日讯记者 邢凯萌 张慧敏)山东铝业职业学院在“互联网+”行动计划纳入国家十三五规划的大背景之下,积极探索混合所有制办学模式,与天津滨海迅腾科技集团校企深度融合成立了“山东省首家互联网学院” 

  互联网学院引入迅腾集团企业化教学模式、企业人才培养标准、企业系列项目、企业考评机制等教学资源,成立混合所有制办学理事会,共同组建管理队伍,教师队伍,共同开展应用型人才培养工作以及学生实习实训就业工作,形成管理一体化领导机制、产学研一体化创新机制、师资一体化互补机制、资源一体化共享机制、专业一体化建设机制、文化一体化交融机制 

  目前互联网学院在校人数达到2000多人,是山东省规模最大混合所有制二级学院,在校企深度融合办学走在前列。互联网学院现已开设:计算机应用技术、电子商务技术、计算机信息管理、计算机网络技术、数字媒体应用技术、建筑装潢设计6个专业,形成了互联网+信息技术、网络商务、环境设计三大专业集群,形成“双师、双平台、双资源、双效益”的全新人才培养模式,实现高素质技能型人才培养目标,努力向 “省内一流,全国领先”互联网学院迈进。 

  管理一体化领导机制 

  成立校企一体化管理理事会结构,按照企业出任理事长、校方副理事长,企业人数多于校方(一般是4∶3)的原则安排,保证企业对共同体的“主体发言权”和责任担当。二级学院院长、副院长双方交叉选派。在一体化管理原则上,以学院总体管理要求为主线,同时结合企业特色教学模式和企业特色管理模式、实习实训模式,最大优化双方资源,共同协商,创新管理模式。理事会定期举行校企合作联席会议,检查人才培养方案实施情况,开展教学质量审议评估,对重大事宜做出决策,优化资源,矫枉过正,对学校、企业和学生形成三方约束,确保校企合作高水平发展。 

  产学研一体化创新机制 

  产学研一体化机制是指产业、学校、科研机构等相互配合,发挥各自优势,形成强大的研究、开发、生产一体化的先进系统并在运行过程中体现出综合优势。互联网学院结合产业需求,依托合作企业迅腾集团研发优势,根据学院目前情况,成立了软件系统开发工作室、邵荣强青年导师创新创业工作室,为中铝集团研发软件系统项目5个,举行创新创业讲座30余次,承接社会培训10余次。同时引入行业领军企业4家,成立了青岛鼎商集团项目部、济南洪海龙腾项目部、济南金尚装饰设计部、山东世纪开元项目部,引入企业实际项目,根据专业特色以“校中厂”和“产学结合”来实施教学,每年在校参加生产性实习实训人数达到500余人次,提升了学生职业素养和职业技能。 

  师资一体化互补机制 

  互联网学院建立了校企“双专业负责人制”,迅腾集团派驻企业高级工程师、技术人员为学院专职教师,与学院老师同工同酬,混合办公,建设“双师型”队伍,同时为便于引进和留住人才,让教职工更加安心地工作,把学校办好,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员工给予正式学校编制。迅腾集团也根据需求或聘请学院专业教师担任相关部门副总经理、副总监,共同科研,逐步实现双方的“身份互认、角色互通”,进一步增强教师实践教学的能力和水平。授课安排上,结合人才培养方案,合理安排授课计划,达到无缝对接,共同完成授课任务。同时聘请企业专家和行业专家为学院客座教授,定期开展讲座,目前客座教授达20余人,每年讲座达到20余次。同时迅腾集团利用寒暑期间为学院教师提供免费教师培训,提高教师技术能力和职业能力。 

  资源一体化共享机制 

  互联网学院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迅腾集团投入3000万元,建成一万平米教学楼,用于互联网学院办公教学实训等活动,同时迅腾集团建设机房6个,笔记本实训室9个,校内实习实训基地6个。学院投入教学设备投影仪、黑板30余套、课桌椅2000余套,个人办公设施40余套,以及其他配套设施。企业建设资源和学校投入资源共享使用,把企业资源支持和学院专业设置对接,推动企业资源和学院工作双向“融入”,学校资源的“开放”与企业需求的结合。 

  专业一体化建设机制 

  互联网学院在专业建设方面,由迅腾集团提出最新岗位需求和标准,结合学院学生学情,共同商定人才培养方向,增设相关专业,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同时把企业实际案例引入到课堂,使课程体系与企业岗位深层联通。校企双方按照课程要求及实际情况,共同完成授课任务。双方结合学院学生学情,共同研发软件工程类、互联网电商运营类、艺术设计类教材30余本,课程体系20余套,并用于人才培养方案中。学校教师主要做课程的整体设计、体系性知识的讲解、对企业教师实践指导的提炼总结等工作;企业教师主要从事教学项目的选择、经验型知识的讲解传授以及对学生实践操作的专门指导和作品点评。同时引入迅腾集团职业素养课程,纳入到人才培养方案当中,以活动为主线,学生通过实际体验,提高学生职业素养和职业能力,提高学院就业质量与就业率。 

  文化一体化交融机制 

  迅腾集团“腾文化”建设有着鲜明的企业特色,其“六颗心纲领+人才纲领+团队协作”纲领,从责任、承担、感恩、共荣、人才、协作等方面阐述了职业理念,互联网学院在文化建设方面积极引入“腾文化”体系,融入学院文化建设当中,同时贯穿于整个教学培养过程当中。互联网学院文化一体化交融,走过了由表及里、逐步深化的三个阶段,从表层的“主动贴近”,到中端的“互相体验”,再到如今的“相互交融”,推动了互联网学院校园文化的合力意识,形成校园文化建设的合力,促进了教育思想和教育观念的转变,提升了互联网学院的品位、内涵、和综合实力,同时提升了学生综合素养,促进其人格养成,增强了学生就业竞争力。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