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旬独居老翁喝鲫鱼汤不吐刺 上百根鱼刺扎直肠

来源:成都商报

2018-03-13 10:08:00


 

  医护人员在清点鱼刺

 

  取出的部分鱼刺

  周先生(化名)给自己煮了美味的鲫鱼汤。看到鱼比较小,心想鱼刺应该也小,比较好消化,63岁的他便没有吐鱼刺,直接和着鱼肉吞进了肚子。

  原本只是食道有点刮蹭,后来很快也不痛了,周先生就没在意。不曾想几天后,周先生在排便时开始出现隐隐作痛,还愈演愈烈。

  无法忍受的周先生被儿子送到了医院,拍片结果让医生惊呆了:周先生的直肠壁上,扎满了大大小小的鱼刺,估计有数百根。两名医生在内镜下用活检钳等工具接力取刺,一共用了两个多小时,才从其体内取出了100多根鱼刺。

  喝鲫鱼汤没吐刺,直肠扎上数百鱼刺 

  3月8日,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急诊科接诊了一位63岁的男性患者周先生,腹部和肛门处持续严重疼痛,医生通过检查结果发现,其直肠里竟然有数百根鱼刺。

  周先生自述,一周前,独居的他给自己煮了鲫鱼汤。看到鱼比较小,心想鱼刺应该也比较小,比较好消化,周先生便没有将鱼刺吐出,直接和着鱼肉吞进了肚子。不料,过了几天,周先生觉得排便时肚子和肛门隐隐作痛,然后越来越严重。周先生只好让儿子回来,将自己送到当地医院。

  “拍了片发现,患者的直肠里有很多高密度异物,考虑到他说的吃了鱼,怀疑是鱼刺。”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消化内科内镜中心主治医师黄志寅说,因为当地医院没有处理能力,便转诊到了华西医院急诊科。

  先看了拍片结果,黄志寅和同事也怀疑是鱼刺,于是使用内镜探查。这一看,医生们吓了一大跳,周先生的直肠壁上,竟扎满了大大小小的鱼刺,粗略估计有数百根。

  “他自己说,吃的时候食道有刮蹭感,但后来很快就不痛了,就没在意。”黄在寅说,因为鱼刺太多,扎进了直肠壁,排便的时候肛门括约肌收缩,鱼刺扎得更深,患者排便出现困难。每一次试图排便,疼痛便更加难忍。

  内镜下一根根取鱼刺,两医生接力取出上百根 

  3月8日下午5点多,为患者实施麻醉后,黄志寅开始在内镜下用活检钳等工具,从病人肛门取出扎在体内的鱼刺。因为直肠中混合着粪便,加上患者受伤时间较长,直肠壁出现了水肿、糜烂,炎症情况严重,极大地增加了手术难度,也需要在手术中格外小心,避免刺破血管。

  这一台特殊的取鱼刺手术,出动了两位医生。黄志寅连续操作一个多小时后,另一位医生吴春成接手继续取。两人接力,一共用了两个多小时,从患者体内取出了100多根鱼刺。

  “正常情况下,我们在一个内镜手术取异物最多20分钟,这个数量太多了。”黄志寅说,因为需要高度紧张地一根根操作取出,手术强度很大。“鱼刺扎在直肠,水肿得很厉害,不可能一次性取完,我们把大部分鱼刺取出后,希望剩下的较小的、少量鱼刺可以随着排便排出,便让患者休息一周左右时间,再来复诊。”黄志寅说,这同时也是考虑到超出正常内镜手术较长时间的麻醉,容易发生危险。

  被鱼刺等异物卡住消化道 不要使用吞饭团、喝醋等偏方 

  “一般来说,消化道异物容易在食道卡住,这里有3个狭窄处,而胃部的胃窦也容易卡住异物。”黄志寅说,消化道异物多见于鱼刺、小的鸡鸭骨头,相当一部分较小、较少的异物可能会随着消化系统排泄排出,或者更小的异物就被胃液消化了,但卡在直肠、如此多数量的异物,自己从医8年,还是第一次遇到。

  尖锐的异物在消化道内,容易发生划伤黏膜,产生糜烂、水肿,严重的穿刺胃壁或食道造成穿孔,或是扎到重要血管和重要脏器组织,可能导致致死性出血,这就非常危险了。“95%的消化道异物可以通过内镜取出,但穿透位置比较特殊的,就可能需要开放性手术了。”黄志寅说。

  黄志寅提醒说,在被鱼刺等异物卡住消化道后,应该及时就医,千万不要使用吞饭团、喝醋等偏方,试图将异物带下去,不当操作反而增加穿孔出血风险,加上消化道内有食物,会给后续治疗增加难度。

  同时,黄志寅提醒在吃鱼时,最好还是尽量剔除鱼刺,特别是老人随着年龄增长,可能出现认知功能障碍,无法正确处理和判断,家人应该多陪伴照料,适当提醒。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