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炸英雄陈宝风

来源:鲁中晨报-鲁中网

2019-03-29 11:18:00


记者 曹连东 通讯员 江秀文

  “陈宝风爆炸真有名,他那个爆炸弹渤海都闻名。武代大会上啊,追认为英雄,万古留美名。”这是当年流传在鲁北清西区抗日根据地的一首民谣。歌中赞颂的陈宝风,乳名大安子,是山东省高青县田镇镇丁家村人。1925年出生,1941年冬参加革命,194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丁家村民兵飞行爆炸组组长,他带领爆炸组,大摆“地雷阵”,大打“麻雀战”,仅在两个多月内就埋雷90多个,爆炸成功60多次,炸死、炸伤日伪军65人、敌战马两匹,被称为“爆炸大王”。1944年1月在保卫抗日根据地的战斗中牺牲,是远近闻名的民兵英雄。

  果敢出击 首战告捷

  1941年,陈宝风被选派到三支队二团去学习。他在鲁南,在胶东,学习各种地雷的特点,埋法,地形、地物的利用,就连各种不同的地雷的重量,他都记得烂熟。正是收麦子的时候,他带着学习成果回到家乡。

  “以丁家村民兵为主,咱也成立爆炸组,你任组长。”二团政委李曼村听了陈宝风到外地学习的汇报后,郑重地对他说:眼下敌人搞“蚕食”,妄图卡断我们的交通线,使我断绝联系。你们三区南北只有七八里长的根据地,又处在交通线要点,正是我们“红色走廊”交通线上咽喉之地。敌人要在魏家堡安据点、修炮楼,这给我们活动带来了很大的困难。你们爆炸组要设法牵制敌人,使魏家堡的炮楼晚修、慢修,修不成。如果修起来,也要炸掉它,确保我们的交通线畅通无阻。陈宝风深感自己肩上的担子有千斤重。他坚决地表示:“李政委,我明白了,你放心,有我大安子在,魏家堡炮楼修不成,咱们的交通线断不了!”陈宝风带上地雷,回到丁家村,找到陈孝敬,把民兵叫齐,传达上级的指示。大家都很高兴,决定连夜埋雷,炸掉日军的运料车,打响头一仗。

  天刚破晓,宝风的爆炸组已经在高城通往魏家堡的碎石公路上挖了条一人多深、五尺宽的沟,埋了6个地雷。当太阳一竿子高时,从南边驶来一辆运料的汽车,车上坐着日军伪军哥3人,载着满满的一车木头。汽车来到魏家堡北,刚要往北拐,司机突然发现公路上挖了条大沟,急忙刹车到沟边观察,“轰隆”一声巨响,尸体飞上了天。母雷一响,汽车跟前的子雷也响了。轰隆隆连声爆炸,日军和伪军随着木料车飞了起来,又重重地甩在路旁的深沟里,汽车和木料着火了,押车的6个敌人当场死了4个,剩下的两个往高城跑去。

  本想报复却撞到了枪口上

  胜利和成功,极大地鼓舞了爆炸族的全体民兵。陈宝风严肃地说:“这次鬼子吃了亏,必定会来报复,我们要针对敌人活动的规律,再狠狠地给他一下子!”大伙一合计,当天夜里又在公路两侧的一个破窑里埋下了子母连环雷。第二天上午,敌人果然出动了。日军一个小队,伪军两个小队,从高城沿着公路往魏家堡扑来。伪军在前,日军在后,扑到了破窑前。日军小队长习惯地跳下洋马,走上窑顶,举起望远镜四下搜寻可以的目标。两个伪军小队长也跟着上了破窑。日军小队长正在四下观望时,突然“轰隆“一声响,不知谁踩响了母雷,紧跟着窑上的子雷也响了,日军小队长和一个伪军小队长都被炸飞了,23个敌人死伤近半,剩下的残敌慌忙抬着尸体往高城逃去。

  研制新地雷,智斗敌人排雷专家(小标题)

  敌人连续吃了地雷战的苦头,便想了一个破解办法——5头牲口拖着碌碡和平整土地用的一种农具,呼呼隆隆从南往北扫来。起初,陈宝凤没提防,结果埋设的地雷被起去了三四个。道高一尺,魔高一丈。不久,陈宝风找来了皮条和竹竿,很快制成了二起雷,在高城据点的敌人出来抢粮食前,在公路上埋了这种地雷。结果,敌人再出来时,5头牲口拖着碌碡和平整土地用的一种农具,呼呼隆隆从南往北扫来先走一遍,敌人见一路没有地雷爆炸,大摇大摆地走过来,突然,二起雷爆炸了,几个日伪军肚子开了花,脑袋搬了家。敌人四处狂奔,牲畜、车辆横冲直撞,又触发了沟边、路旁的连环雷,刹那间雷声四起,把敌人炸得唏哩哗啦,龟田捂着炸伤的左眼,猛踢马肚,带着几个残兵往据点逃去。

  埋雷时不幸牺牲

  1944年1月,陈宝风经过几次大的飞行爆炸,搞得敌人坐卧不宁,心神不安,敌人挖空心思,四处侦察搜捕陈宝风。

  陈宝风得知这个消息后说:“我每天要埋雷三到五处,一定叫他们有来无回!”可是连续一个月艰苦紧张的战斗、劳累,病魔向这个铁汉子袭来。

  一天晚上,陈宝风和区中队驻在谢家庄。连续高烧5天的陈宝风坚持要在深夜到魏家堡埋雷。大家劝他病好点再去,可是陈宝风不同意。到了魏家堡炮楼下,陈宝风迅速摸到敌人的吊桥边,放下“万宝囊”,取出小锨开始挖坑。寒冬腊月,地冻得棒硬,在敌人眼皮底下埋雷,又不能弄出响声,他吃力地一下一下地挖着,终于挖好了坑,放上雷,盖上土…….突然他感到一阵天旋地转,眼前直冒金星,猛地外倒在地。就在这同时,地雷爆炸了,年仅18岁的陈宝风,为了民族的解放事业,流尽了最后一滴血。

  陈宝风牺牲后,渤海军区领导机关授予他“民兵英雄”、“特等爆炸大王”荣誉称号。他所领导的爆炸队被命名为“大安子爆炸队”。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