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日烈士王自衡

来源:鲁中晨报-鲁中网

2019-03-29 11:21:00


记者 曹连东 通讯员 江秀文

  王自衡(1896年—1939年),山东省保安第二十四旅少将旅长。桓台县新城昝家庄人。幼年时家已败落,仅有耕地数亩,他早年入私塾读书,资质聪颖,考入国民政府山东省警监学校,毕业时成绩优秀。

  1937年7月,日本发动全面侵华战争后,王自衡与一些志同道合的进步青年在当地积极进行抗日活动。同年冬,侵华日军进占山东。时任桓台县警备大队副大队长的胡凤林返回家乡,在唐山镇拉起抗日队伍。随即,桓台县的爱国志士及其亲朋好友,纷纷携枪投靠,很快聚集了三十多人。并于年底组成了一支以当地武装力量为基础、以部分国民党员和旧军人为骨干的抗日队伍。编成一个大队,胡凤林任大队长。下属三个中队。王自衡等人为幕僚。司令部驻在唐山镇。

  1938年初,司令部移驻桓台县三区棘托庄(现吉托村)。该部队随着人员装备的扩大和声望的提高,逐渐成为一支初具规模的抗日军队。但因缺正规部队番号,师出无名,遇到了许多困难。王自衡建议到博兴县找周胜芳,请他加委番号。胡凤林命王自衡前往。周胜芳欣然从请,加委胡凤林部的所有官员,并命名胡凤林的队伍为“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别动总队华北游击纵队第十三支队第十二梯队(简称“十二梯队”)”。不久,便在棘托庄召开了“十二梯队”成立大会,任命胡凤林为司令员。司令部下设2个大队,各辖3个中队;另设特务队,直属司令部。到1938年五六月间,队伍扩大,增编第三大队,十二梯队兵力达1000余人。他们的主要任务是:响应士兵们的抗日请战要求、侦察和摸清张店日军的兵力和敌情、熟悉当地山区地形和民情、以利用其对敌作战和与八路军游击队建立联合抗日的关系,在当地征收部分军粮田赋,以供给军需。

  同年6月,王自衡随胡凤林带领十二梯队的两个大队,开赴桓台县东南乡的山区一带驻扎。胡司令将第二大队的三个中队布防在最前线:把装备最强的一中队布防在尚庄、四宝山;把二中队分布在解家庄、迎仙官庄及其南面的各个山头;把三中队安排在曹村及其西面的各个山头。特务队跟随司令部在街子村驻防,成为指挥中心。第一大队和司令部的后勤,驻扎在马庄和隽山,作为预备队,以支援前线。在此期间,王自衡由于表现出色,显示出了他优秀的军事才能,升任为副司令。

  花山战斗

  在十二梯队布防不久,张店的三十多名日军,护卫着“宣抚班”到乔庄、杜科两个村,去宣传他们所谓的“黄道乐土”。在日军返程途中来到四宝山时,被十二梯队居高临下,打得落花流水,狼狈地逃回张店。之后,敌人多次派兵进攻四宝山,均被打得抱头鼠窜。胡凤林、王自衡率领十二梯队的军事行动,惊动了日军旅团司令部年田少佐。9月24日,日军集中兵力,在花山与十二梯队展开激战,十二梯队受到严重损失。在与日军的交战中,胡凤林不幸阵亡(史称花山战斗)。

  为阵亡的将士报仇

  在十二梯队后方司令部的王自衡获悉胡凤林阵亡后,连夜召开军事会议,研究善后和对策。十二梯队一切军务大事暂由副司令员王自衡主持。待处理阵亡者葬埋、追悼、家属安抚、伤员医治、部队调编等问题完毕后,司令部军事会议决定用自制的65型、85型迫击炮和炮弹炮击日军东兵营、炸毁胶济铁路桥,给张店日军以严厉打击,为阵亡的将士报仇。1938年11月6日黄昏,王自衡率十二梯队大队人马从索镇一带,兵分4路向张店日军攻击目标出发,于夜11时到达目的地,排开四路阵势:一路,炮兵队和特务队携65型、85型迫击炮各1门,炮弹200发,由熟悉地形的胡凤林第二夫人郝女士率领,进入到涝淄河畔预定的炮兵阵地,作好炮击东兵营的准备;一路,一个大队进入张店车站西双洞子铁路桥附近;一路,另一大队进入张店东涝淄河铁路桥;最后一路,一个中队从双洞子以西绕到东站南面的水楼子。约定夜12时以开始炮击东兵营为号令,四路展开总攻击,战斗1小时各自撤退。时间一到,涝淄河畔炮兵阵地一声炮响,只听得四面的炮声、手榴弹声、枪声、冲锋号声响成一片,声势之大,犹如千军万马临阵。炮弹落在了东兵营和日本领事馆(位于今山东新华制药厂医院)。敌人搞不清进攻的意图和兵力,东大营、西大营(亦称西大楼)的日军慌作一团,不敢出击,躲在营房、碉堡、楼房内用机枪、步枪盲目地向四面扫射。此次战斗进行了近1个小时,炸坏了铁路桥、铁轨,卸掉了铁轨夹板,炸穿了水楼子,炸坏了领事馆的平房。十二梯队胜利而归,在爆破中仅自伤1人。

  日军开展报复性扫荡

  张店日军遭袭击后,司令官牟田少佐判断是王自衡带领的十二梯队所为,即令特务机关到“四河寨”侦察十二梯队的活动情况,准备开展报复性扫荡。

  1938年11月11日,驻张店的日军指挥官牟田少佐从铁路沿线纠集2000余步兵,从张店出发向驻扎在索镇的十二梯队发起攻击。八路军四、八支队当即出兵增援,掩护王自衡率十二梯队撤退到桓台县北部的马踏湖内。

  壮烈殉国

  胡凤林殉国后,十二梯队司令员一职空缺。最后经十二梯队元老(特派员)胡冠嵋提议,公推王自衡为司令员,继续率领十二梯队与敌作战。

  1939年1月,王自衡任“十二梯队”司令。时任国民党山东省政府主席、山东省保安总司令的沈洪烈,将“十二梯队”改编为“山东省保安第二十四旅”,王自衡任少将旅长兼国民党桓台县党部书记,辖两个团和炮兵营、特务营两个营。其部队分别驻扎唐山、棘托、索镇、雅和和桓城以北等村庄。旅部驻西雅和庄。不久,王自衡派遣三十余人赴历城参加山东省政治干部学校学习。

  1939年3月18日,第二十四旅旅部被日军包围,旅长王自衡率队奋勇突围。他们不畏强敌,与日军激战,在突围到华沟村南大联沟时,王自衡不幸中弹身亡。时年43岁。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