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马三司令”二哥马晓云甘洒碧血为人民

来源:鲁中晨报-鲁中网

2019-03-29 11:22:00


  

马晓云

记者 蒲泫奇 通讯员 江秀文 报道

  “兄弟三人齐上阵,抗日为民美名传。”马晓云作为家中次子,从小就受到大哥马耀南抗日救国的影响,1939年7月22日马耀南牺牲后,他眼含泪水,语气坚定的说:“我不会躺倒!大哥活着的时候对我们进行了许多教育。今后,我不但要继续抗日,而且要坚决按共产党指的路走。”

  支持起义被捕他宁死不屈

  马晓云聪明伶俐,性情豪放,很重义气,年仅十五六岁的他便结交了不少朋友。在天津东北军当兵的经历,让他了解了日本侵略者在东北的残暴罪行,在心中播下了仇恨的种子。因父亲生病而返回故乡的马晓云,被公推当了本村联庄会的领头人,随后成为“恒兴厚”钱庄副经理的他,跻身当时周村的上流社会,结交了许多上层人士。

  1937年“七七事变”后,民族危机日甚一日。早就怀有救国之心的马晓云同志毅然离开周村,回到北旺庄,积极酝酿组织武装,准备抗日。马晓云利用自身人脉积极联络人员,到处宣传抗日,筹划枪支弹药,等待时机拉队伍。此时,大哥马耀南在黑铁山下的太平庄举行了“黑铁山起义”,起义军番号为“山东人民抗日救国第五军”,马晓云把他们筹集到的三支手枪和几百块银元交给了起义部队。

  1938年1月19日下午,马晓云在家中被日寇抓走。在敌人的宪兵队里,晓云同志受到敌人严刑逼供,灌辣椒水,坐“老虎凳”,他几次昏死过去,又几次被凉水喷醒,无计可施的敌人用枪毙来威胁他,要他招供,晓云同志视死如归,毫不畏惧。敌人无奈,只能暂时把他押回监狱里。由于敌人从他嘴里问不出任何有用的消息,再加上五军领导的营救,最终敌人以“抓错”的名义把马晓云同志释放。

  平叛锄奸端据点,抗日队伍不断壮大

  身体尚未痊愈的马晓云,不顾伤痛,带着大哥的嘱托,将队伍拉进西山,成立七支队,开辟了抗日根据地,不到两个月队伍就发展到了五百余人。为了解决枪支紧缺的问题,马晓云将目光盯在了地主和伪军的身上。长山县城北乐礼庄大地主张六家的39支枪被马晓云的队伍收编,梅家河村伪区公所和伪警察署内伪军的所有枪支也被他带队智取。此外,马晓云还充分利用人熟、地熟的有利条件,采取分散袭击的办法夺取敌人枪支。

  1938年7月7日五军召开了整编大会,宣布山东人民抗日救国第五军整编为八路军山东人民抗日游击第三支队,马晓云任七团团长。第五军公开打出共产党领导的旗号之后,一些混入部队思想反动的分子十分不满,他们趁机包围了驻在邹平“研究院”的三支队司令部。得到消息的马晓云立即集合部队增援,并亲自率领部分骑兵和自行车队飞速赶到县城,杀进重围,进了司令部,加强了防守力量。叛变分子的进攻被粉碎后,杨国夫副司令员对晓云同志保卫司令部的果敢行动极为赞赏。

  1939年5月的一天,马晓云带领队伍来到小周家据点,这一次他们要虎口拔牙。他和同志们按照情报员提供的情况和路线,悄悄地摸进了据点院内,然后兵分三路:晓云同志的警卫员刘赞千,带领几个战士奔南屋,解决屋内的五个日本兵;聂玉廷带一个战士,解决北屋里的敌人小队长。南屋的五个日本兵在睡梦中就被结果了性命,听到枪响,守候在北屋窗下的聂玉廷,左手甩动枪把,捣碎了窗子上的玻璃,右手一扬,用一颗日本式手榴弹将敌人小队长炸死。战斗胜利结束,马晓云命令部队放火烧毁据点,带着缴获的武器、弹药全身而退。

  由于汉奸段书云的通风报信,我军在日寇的大规模“扫荡”中损失惨重,大哥马耀南也在战斗中壮烈牺牲,马晓云决定为民除害。恰好马晓云得到情报,段书云要借老朋友会面的名义杀害他,马晓云决定将计就计,在贾黄庄周家摆下“鸿门宴”。饭桌上马晓云借故离开,吕宪章按照计划将段书云押出村外,枪毙在行军的路上。

  学习归来,配合敌占区反“扫荡”

  1939年底,山东省委决定抽调一批干部到延安抗日军政大学学习,马晓云同志被分配到抗日军政大学第三分队参训队。

  在这里,马晓云同志如饥似渴地投入了学习。他先后学习了毛主席的《中国革命战争的战略问题》、《论持久战》等著作和许多马列著作。通过学习,他进一步明确了共产党与中国革命的关系,明确了共产党员应该是一个什么样的人。1942年春末夏初,他离开生活了两年的延安,回到了故乡,被分配到清西军分区任副司令员。

  接下来的两年间他不断打击、分化瓦解敌人,同时不断发展情报网。在此期间,我清西军分区的主力部队,一个个地拔除了日伪据点,到1944年七、八月间,我清西抗日根据地又连成了一大片。广大军民更加信心百倍地跟着共产党,在艰苦的斗争中向着胜利前进。

  1944年8月10日,马晓云受命参加拔除王家庄据点的战斗。由于据点久攻不下,李曼村政委和晓云同志研究,决定在火力掩护下用大型炸药包把它炸毁。晓云同志怕现有炸药受潮爆破时出问题,就派警卫员徐坤到后勤部门领炸药。不久,两个民兵抬回来六十斤炸药,跟在他的后边走进了指挥所的院子。晓云同志从房顶上下来,想亲自检查炸药的质量。就在这时,敌人的一颗炮弹飞来,正落在炸药包上,只听一声震天动地的巨响,墙倒屋塌,烟尘腾空而起。马晓云同志被爆炸的气浪打到五六米远的南墙边,壮烈牺牲了。

  “为马司令报仇!“向敌人讨还血债!”马晓云同志的牺牲,给第六军分区指战员们带来了巨大的悲痛,然面这悲痛立即转化成了为烈士复仇的怒火,在李曼村政委的指挥下,指战员们高呼着奋勇冲杀,势不可挡,敌人的炮楼被炸毁了,残敌全部被歼。

   1961 年,周村区人民为了纪念马晓云同志,将烈土的遗骨移至周村烈士陵园安葬,与他的大哥马耀南烈士、三弟马天民烈士一起,共同安息在故乡苍松翠柏掩映的墓地。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