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旭臣:烈士暮年壮心不已年逾花甲舍身报国

来源:鲁中晨报-鲁中网

2019-04-01 16:43:00


冯旭臣

记者 蒲泫奇 通讯员 江秀文

  生在旧社会,但冯旭臣心中却一直有着追求“国泰民安、太平盛世”的政治理想。可清朝末年,政治腐败,灾荒连年,现实的发展与他心中向往的理想产生了严重背离,在民族危亡的关键时刻,他动员全家共赴国难,教育子女参加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救国事业,他自己更是全力以赴投身于抗战工作。年近花甲的冯旭臣虽然牺牲了,但他的精神永在!

  扶弱济贫,他心系乡亲

  西崖头村贫民赵希盛,因家里人多地少,荒年歉收,卖尽了家产仍然揭不开锅,只好带着全家十口人,逃荒到长秋村来,寄居在冯家,靠打短工度日。赵希盛十口之家,靠打短工度日,实在难以维持生活,在每年青黄不接要断炊时,冯旭臣总会借钱给赵希盛一家度日。赵希盛女儿结婚时的嫁妆,也是借了冯旭臣先生一百多元钱置办的。

  在旧社会“各人自扫门前雪,不管他人瓦上霜”的处世哲学面前,冯旭臣认为:“孔孟之道是‘不患贫而患不均,不患寡而患不安’,扶弱济贫是古圣先贤的教导。人有急难,怎能坐视不救?”

  1930年,淄河流域曾一度被土匪骚扰。长秋村村民王景成被前来抢掠的土匪抓走,当天夜里,王景成瞅了个机会,逃回了家。谁知这件事被大乡长段某知道了,他竟以“勾结土匪,危害乡里”的罪名,将王景成逮捕,并留下话:“想要活人,立刻拿一千元钱,否则就地正法。”王景成的妻子自知无钱救人,打算悬梁自尽。就在她悲痛欲绝的时候,冯旭臣来到了他家,帮忙凑钱赎人。最终,在冯旭臣和村里相亲的帮助下,勉强把王景成赎了回来。

  1933年,长久天旱,虫灾严重。庄稼歉收,统治阶级毫不关心群众疾苦,仍然要粮要税。天灾人祸,害得人民实在无法生活。这时候冯旭臣召集村里几户还能过得去的人家并提议:“我们凑粮食,让群众干活筑坝,挣粮糊口。这样既筑起了挡水坝,又救济了群众,是一举两得的好事。”几个户主仔细考虑斟酌了一会,最后都同意了。就这样,使全村二十多户贫民度过了荒年。

  为儿女做榜样,坚决支持抗战

  一九三七年“七七”事变以后,日军大举侵略我国。十一月间,国民党军阀奉行蒋介石不抵抗政策,率兵不战而逃。各县国民党官员也纷纷携款潜逃。十二月下旬,日本侵略军长驱直入,铁蹄蹂躏我省各地,烧杀抢劫,无恶不作。冯先生目睹祖国山河破碎,无辜同胞惨遭屠杀,热血沸腾,悲愤交加。这奇耻大辱,何日能洗雪?这救国保民的伟大事业,由谁来领导?对此,冯先生很是焦灼不安。

  “国家兴亡,匹夫有责”。在中国共产党的号召和领导下,抗日救亡运动风起云涌,各地纷纷组织起游击队。冯先生的次子冯毅之也组织起了由共产党领导的一支抗日部队,抗击日军。冯先生认为中国有救了,心里十分高兴。冯先生让长子冯登奎、三子冯登恺和大女婿孙同山等都参加了八路军新一营,让小女儿文秀参加村里的妇女工作。他自己为儿女们做出榜样,全力以赴地投人抗日工作,动员群众,筹划抗战物资,为抗日救国的事业做出了贡献。

  冯先生本人及子女亲属都投入到了伟大的抗日救国事业,在家产被敌人焚毁的情况下,仍然斗志坚定,工作更加积极。因此,一九三九年,他被选为益都县县参议长。

  随部队进驻马鞍山

  一九四二年,当环境最恶化、斗争最残酷的时候,上级为了冯先生的安全,动员他到马鞍山上工作。冯先生欣然同意,就带着女儿文秀,次子媳孙玉兰和三个孙女一同登上了马鞍山。

  马鞍山位于淄河上游,地势险要,是我鲁中军区的锁钥。冯先生上山后,就负责管理伙食,冯文秀担任山上的文化教员,孙玉兰自动帮助伤病员缝制衣服。

  这年秋天,日军扫荡我鲁中区。这时我八路军一一五师教导第一旅二团副团长王凤麟同志登上了马鞍山。他到山后,把伤病员、工人、家属以及他的警卫员三十余人组织起来,备水备粮,加修工事,准备战斗。山上人员斗志昂扬,信心百倍,人人下定了凭险歼敌的决心。

  几天之后,被我反扫荡击败的日本兵向回收拢,其中一路约有千余日军和几百名伪军,从马鞍山下路过。由于对此地垂涎已久,他们决定把队伍停下来,进攻马鞍山。

  十一月九日,日军凭借着优势兵力,向马鞍山进攻。天上有四架敌机轮番俯冲轰炸,地上有大炮向山上轰击,轻重机枪向山上扫射,一群日本兵沿着石阶蜂拥地向山上攻去。王副团长密切注视着敌人的动向,等待战机。忽然他的枪声响了,其他同志也举枪一阵齐放,许多敌伪军丧生。谭克平同志举起一块巨石,向日伪军砸去,几个敌人又伤亡了。日军的指挥官认为山上没子弹了,便逼着敌伪军向山上爬。冯老先生及女儿文秀见状,就一个劲地向山下掀石头。于是,巨石滚滚,枪声阵阵,打得敌人弃尸逃窜。

  第二天,日本侵略军增加到两千多名,伪军也增加了许多,飞机增加了轰炸次数。黎明时分,马鞍山上便硝烟弥漫,土石纷飞,大火熊熊,山上的工事大部被轰塌,房屋被摧毁。狡猾的敌人,从山前、山后两面进攻,但都被守山的同志用步枪、手榴弹、石块击退,敌人死伤惨重。在此期间,冯老先生安排好家属后,就冒着炮火,四处送水,送手榴弹,并亲自投掷石块打击敌人。

  战斗越来越激烈,敌人正沿着石阶蝗虫般地向山上涌来。冯老先生热血沸腾,不顾敌人的炮火,一个劲地向山下掀石头,嘴里喊着:“我叫你爬!我叫你爬…...”冯文秀来给受伤的同志包扎,冯老先生说:“文秀,快来帮我掀石头!”父女俩手掀石落,砸得敌人无处躲藏,又死伤了许多。突然,一发炮弹在他们父女处爆炸了,冯老先生受了重伤。文秀不顾自己的伤痛,要给父亲包扎,冯老先生说:“不要管我,打敌人要紧,你还是向山下掀石头吧!”文秀遵从父命,就同刚从北山赶到南天门的同志一起向山下掀石头。谁知,冯老先生由于流血过多,壮烈牺牲了,时年五十八岁。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