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爆”“空爆”“飞行爆”“连环爆” 马立训是八路军的一门“神炮”

来源:鲁中晨报-鲁中网

2019-04-01 16:54:00


马立训

记者 蒲泫奇 通讯员 江秀文 报道

  1945年8月5日晚上9点,马立训牺牲在冲往敌人炮楼缺口的路上。月光下,他脸色苍白,鲜血染红了上衣,用激动而微弱的声音说道:“碉堡炸开的缺口太小,不能冲锋!”话音刚落,他就停止了呼吸。人民的好儿子、优秀的革命战士马立训同志壮烈殉国,年仅26岁。

  幸入革命队伍锻就英雄身骨

  马立训1919年出生在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一个贫苦的矿工家庭中,祖父和父亲的惨死给他的童年留下了挥之不去的阴影。为了养家糊口,年幼的立训泣血饮泪,不得不到吞噬人命的煤窑里做苦工,肩负起全家人沉重的生活担子。本想着全家人终于能有口饭吃,可好景不长,尚未成年的马立训,又被国民党的土顽部抓去当了兵。饱尝欺凌之苦的马立训,恨透了日本强盗和国民党反动派,他不甘心与土匪兵痞为伍,时时刻刻都想脱离那罪恶的狼群。幸运的是,马立训所在的土顽部队在博山小田庄一带被我军消灭,爱国、有阶级觉悟的他被解放入伍,编入山东纵队第四支队三营十二连。1940年5月,他跟随部队来到莱芜县桥店,在战友们的帮助下,英勇机智的马立训在思想觉悟和军事技术上都得到了很大提升。

  1940年10月,部队被调往素有七十二崮之称的沂蒙山区,这里是山东党政军机关所在地,也是全省抗日根据地的中心,自然也就成为敌人“扫荡”的主要目标。敌人的各个据点一直严重威胁着根据地的安全,如何拔掉它们是部队当时的首要任务。为了攻克这些据点,马立训第一个报名参加了夜袭小分队。他与战友们先后攻克了水塘岗、小红山、半边寨等险要据点,特别是在拔除青蛇寺据点的战斗中,马立训手提浇上火油的公鸡,冒着敌人的炮火,将点燃的“油鸡”狠狠甩进敌人的据点内。据点内顿时火种连燃,烈火熊熊,敌人惊慌失措,四散奔逃。这只是马立训英勇战斗的一个缩影,在开辟沂蒙山根据地的一次次战斗中,他总是舍生忘死,冲锋在前,表现出超人的机智和勇敢,赢得了领导的信任和战友们的敬慕。

  炸药巧“包装”“乌龟壳”变“豆腐渣”

  四周有坚固围墙,墙外有壕沟、鹿砦护卫的岳家庄据点可谓“坚不可摧”,马立训所在部队奉命将其铲除。在一次次爆破任务失败后,马立训提出用破布和麻袋包紧炸药,用手榴弹引芯作为导火索,把它们捆到木棍上,竖到敌人的碉堡下引爆。当天晚上,马立训在火力掩护下,双手提着炸药包,机智勇敢地冲到鹿砦下,随着“轰隆”一声巨响,敌人的鹿砦飞到了空中。接下来是第二包炸药、第三包炸药,随着震耳欲聋的巨响,敌人的碉堡被马立训变成了“豆腐渣”。此役马立训一战成名,他成为全团干部、战士翘指称赞的第一名爆破手。

1942年起,在部队奉命开辟鲁南根据地的系列战斗中,他甘当“开路先锋”,总是手提炸药包,冲锋在前,摧毁了敌人的无数道鹿砦和碉堡。在部队剿灭柱子村大土匪刘黑七的战斗中,马立训利用“偷爆”,摧毁了刘黑七自称“铜帮铁底”、“万无一失”的碉堡,为部队炸开一个个缺口。最后刘黑七被我军战士击毙,其余匪兵也被一网打尽。

  马立训英勇果敢连破敌阵立了大功,被誉为鲁南三团的一门“神炮”。不久,他光荣的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并被提升为一连二排排长。1944年7月,山东军区召开隆重的英模大会,山东军区司令员罗荣桓、政治部主任肖华等首长亲切接见了他,并授予他“特等战斗英雄”和“山东爆破大王”的光荣称号。

  马立训“神炮”震敌胆

  1945年2月3日,上级命令攻打泗水城,马立训所在部队担任主攻西门的战斗任务,这又是一场恶战。泗水城围墙又高又厚并且筑有许多炮楼,攻打这样的城堡对他们来说还是第一次。战斗打响后,第一名爆破员抱着炸药刚刚冲到碉堡附近的开阔地就被敌人击中,负伤倒地。马立训见状立即跃出掩体,飞速向前冲去,接过六十斤重的大炸药包,冒着敌人的弹雨向碉堡冲击。他时而奋进,时而卧倒,任凭子弹从他身边呼啸而过。突然,在敌人密集的弹雨中,马立训倒下了,几秒钟过去了,未见他起来的身影。营里几位负责同志的心骤然紧缩,目不转睛的望着他倒下的地方。正当他们焦虑不安准备再派爆破员上去时,马立训竟神奇地出现在大家面前。随后,地动山摇,惊天动地的爆炸声将敌人的碉堡炸开了一个大洞。我军趁着硝烟冲进了炮楼,泗水城解放了!

  距离泗水城不远的驻庞庄伪军师长刘凤林收到城池被攻克的消息后,吓得患了“恐神炮病”。他命令部下加固据点,可是他固守的美梦很快就被马立训的“神炮”给打破了。敌人的据点一个个被炸开,“神炮”的传说也越来越神。顽军司令王洪久下重金悬赏,通缉“神炮”,但毫无收获。随后,马立训又利用“空爆法”帮助部队拿下寿衣庄据点,继而又协助兄弟部队攻克了沙沟涯据点。

  英雄忠魂陨落阎村

  阎村是津浦铁路以西的重要据点,为清除我军展开胜利大反击的障碍,马立训和他领导的爆破班承担了这次战斗的主攻重任。1945年8月3日,攻打阎村的战斗一打响,马立训带领爆破班冲锋在前,接连炸毁了阎村外围两道壕沟里的地堡。在炸开东南角炮楼一道缺口后,他带领二排全体战士向刚刚炸开的缺口冲去,在冲锋时他不幸被敌人的子弹射中胸部,倒在血泊之中,那一年他26岁。

  在全团指战员的痛哭声中,大家怀着对敌人的满腔怒火,高呼着“为马立训同志报仇”的口号,以摧枯拉朽之势,迅速攻克了阎村,全歼守敌一千二百余人,取得了巨大胜利。

  《鲁南时报》在悼念马立训的文章中,追述了他的英雄事迹,对他在实战中使用的“偷爆”、“空爆”、“飞行爆”、“连环爆”等一系列爆破技术和战术给予了高度评价。为了纪念马立训同志,鲁南军区命令马立训所在的二排为“马立训排”。

  看着手中这张早已发黄的二寸照片,照片上这位手持“三八”大盖枪、身着八路军服、浓眉大眼、魁梧英俊的年轻战士意气风发,他的眼神中透露着坚定。对,他就是我们的战斗英雄马立训。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