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武双全抗敌寇,一生战斗李曦晨

来源:鲁中晨报-鲁中网

2019-04-01 16:56:00


李曦晨

  记者 蒲泫奇 通讯员 江秀文

  “四十年前仲秋日,曦晨将兵泰莱西;千里艰险何所俱,一片丹心抗顽敌……”这首诗是李曦晨的妻子王月村同志于1978年9月2日在他生前战斗过的泰莱山区挥泪写下的。字里行间透露着抗战英雄的忠肝义胆,同时也流露出一名妻子对丈夫无尽的思念。

  诗中的曦晨原名李世光,1912年1月15日出生于山东省临淄县齐家终村。1939年12月10日,为了营救在战斗中受伤的战友,不幸中弹,壮烈牺牲,时年27岁。他的一生是光辉的一生,战斗的一生。

  学生时期,用笔杆子抗日救国

  李曦晨生长在一个普通的农村儒医之家。他天资聪敏,勤学好问,14岁升入临淄县立初级中学读书,学习成绩名列前茅。1929年暑假,曦晨同志考入山东省立第四师范学校。在国文教师共产党员马石庵(又名马千里)的感染下,他暗自下定决心,跟随老师探寻救国救民的道路。

  1931年清明节这天,马石庵老师在济南市大明湖的历下亭,主持成立了“山东左联”。曦晨同志根据党组织的指示,借用国民党组织的学生会“大同市"之名,也在益都城组织了读书会和工人夜校,积极宣传党的政治主张,为党团结了进步学生和工人群众。

  曦晨不仅在校内团结了进步同学,他还深入了解工人的生活和斗争情况,同校外的工人有了广泛的联系。他以笔杆子做刀枪,在5月里写了一篇题为《福儿复仇记》的小说。这一篇鼓动报仇雪耻的革命小说,一时轰动了全校,颇受师生、工友们的赞扬。

  随后,曦晨同志还亲自负责创办了秘密革命刊物《赤锋》。曦晨同志一面工作,一面学习,不但党的工作有了新的开展,而且在学校各门课程成绩优秀,在师生中和社会上享有较高的声誉。

  五年铁窗回家乡,拉起队伍抗敌寇

  1932年3月,由于山东省委秘书马兰村的叛变,李曦晨、金明等同志在开会时被敌人逮捕,从此他开始了近五年的铁窗生涯。敌人对曦晨等同志施行了各种残酷的刑讯,但没有从他们嘴里捞到一点东西。

  在狱中,晨曦同志领导难友继续斗争,他义正言辞的申诉呈文搞得敌人六神无主。为了打压李曦晨,国民党反动派给他加了“劫持群众,排斥训导”的新罪名,加判五年徒刑,并采取了残酷的“流押”手段,将曦晨从济南“轮流押禁”。晨曦利用“流押”的机会,押到哪里就把真理传播到哪里,使山东国民党监狱燃起反迫害的熊熊烈火。

  1937年“七七”事变后日寇长驱直入,国民党政府和军队不战而退,监狱无人管理,曦晨等同志被无罪释放。

  回到家乡后,李曦晨组建了一直由我党秘密领导的青年学生抗日武装,取名叫“青年学生抗日军训团”。1937年12月30日,日寇侵占了张店。为了迟滞敌人的行动,1938年1月1日早上,李人凤同志在军训团的协助下,破坏了敌人的铁路。第二天,气急败坏的敌人派出一个先遣侦查分队查看,殊不知,他们已经进入了军训团的包围圈。

  上午十点多,战斗正式打响。密集的子弹向鬼子射去,打得他们滚的滚,爬的爬,顿时乱作一团。激烈的战斗一直打到黄昏,此役,共击毙日寇分队长吉田藤太郎等十余人,缴获手枪、弹药等许多战利品。这一仗,打响了鲁东人民抗日的第一枪。

  1938年初,军训团被国民党“蓝衣社”分子王尚志硬收编为“国民革命军冀鲁游击区第二梯队三大队”,曦晨同志为了保存革命力量,决定先不与其发生正面冲突。三大队虽被收编,但领导权仍然掌握在我党的手里。4月初,三大队建立了政治部,李曦晨同志任副主任。同年7月,杨国夫副司令员在临淄城北寇家庄庄严地宣布了三支队司令部的命令:“三大队正式改变为八路军山东人民抗日游击第三支队第十四团”,李曦晨担任政治处副主任。

  新婚不久,壮烈殉国

  1939年中秋佳节,李曦晨与昔日在省立益都四师一起读书的同学,博山县妇联主任王月村喜结连理。他们同是革命战友,有着共同的理想,共同的事业。

  在曦晨新婚不久的12月10日拂晓,突然得到日寇向我支队司令部扑来的情报,战斗一触即发,李曦晨同志和他率领的独立团健儿,与敌人一交手就展开了激烈的近战。战斗中,秘书张九功同志不幸身负重伤,李政委奋不顾身地前往掩护抢救,不料敌人一阵密集的子弹射来,曦晨同志不幸中弹,壮烈牺牲。

  战土们见自己敬爱的政委在炮火中倒下,顿时复仇的怒火涌向心头。这时,不论是干部还是战士,都共同执行统一的命令:杀敌报仇。经过全团战士的英勇阻击,敌人狼狈溃退,三支队司政机关安全转移,战斗胜利结束。

  为了永远怀念革命烈士,1951年,山东省人民政府在临沂市城东兴建的烈士纪念碑上和1943年7月7日在垦利县永安镇矗立的革命烈士纪念碑上,均镌刻着烈士李曦晨同志的英名;在淄博市临淄区烈士纪念堂里,也铭记着李曦晨烈士为党和人民建立的丰功伟绩。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