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勇当先杀敌寇,大泉山上何万祥

来源:鲁中晨报-鲁中网

2019-04-03 14:54:00


何万祥

记者 蒲泫奇 通讯员 江秀文

  何万祥原本姓朱,一九一五年出生在甘肃陇东高原上的小县城宁县,年级轻轻就受尽苦难。投奔红军后,成了红二十六军四十二师三团的战士,并改姓起名叫何万祥。他坚信,红军能将处在水深火热中的百姓带离黑暗,走向那不远处的光明。

  强渡黄河,奋勇当先

  何万祥在红军队伍里,很快成长为一名勇敢的战士。他个子不高,站队时老是当排尾,但打起仗来却总是冲在最前头。一九三六年,他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这年二月,红军东渡黄河,开始东征。何万祥所在的红十五军团七十五师二二三团担任右翼第一梯队。何万祥积极报名团里从各营挑选的渡河先遣队。

  这晚,何万样随先进队来到黄河岸边。听着冰块撞击河岸的响声,看着河对岸隐约可见的点点灯光,面对敌人数万重兵把守的防线,他的内心没有一丝畏惧。何万祥伫立河岸,面对滔滔东去的黄河水,恨不能一步跨过去,狠狠打击敌人。

  二十二日,强渡黄河的命令终于下达了。临出发前,他用低沉而坚定语气对前来送行的团参谋长说:“请首长放心!”随后,先遣队的五只小船顺着河岔滑进了黄河,箭一般向河对岸冲去。他只有一个念头:坚持划船,靠岸就是胜利。

  船在炮弹击起的水柱中,摇摇晃晃地向河岸靠近。何万祥不等船停稳,便一步跳到岸边的冰块上。他一个鱼跃,飞滚到滩头第一个地堡跟前,朝枪眼里塞进两颗拉了弦的手榴弹,“轰隆”一声巨响,地堡开了花。这时,后面的战友不断靠岸,敌人的地堡不断“开花”,这条被阎锡山吹嘘为“攻不破的黄河防线”,硬是被我军战士撕开了几道大口子。此役过后,何万祥被称为“渡河英雄”。

  强攻乔町庄,杀“朱”过新年

  一九四零年,何万祥已是一 一五师教导二旅六团二连连长了,他渴望能参加更大的战斗,为人民立功。

  这年二月,八路军一一五师兵分几路向敌后挺进,何万祥随部队来到山东滨海地区。阴历腊月二十五下午,侦察员忽然来报告:鬼子抢了大批肥猪,在乔町集中了五六百头,准备明天从阿湖车站装火车运走。

  乔町庄当中十字街口有一个三层高的大炮楼,伪军们据守在炮楼里。这里敌人虽然不多,但离阿湖车站只有五里路,稍有风吹草动,用不了半个钟头,大批鬼子就能赶来。为了趁过年打击一下敌人的嚣张气焰,团首长思来想去,决定派何万祥带八连去完成这个任务。

  何万祥和突击排长赵德运,带着突击队趁着夜色神不知鬼不觉地摸到南墙跟前。围墙不高,战士们搭人梯,一个接一个跳了进去。

  何万祥派人找来梯子,顺着梯子爬到两个枪眼当中,拔出腰间的手榴弹,向炮楼里接连塞进几颗。翻译官被炸死,几个伪军被炸伤,敌人乖乖地缴枪投降。这场战斗前后不到二十分钟,阿湖的鬼子援兵赶到乔町时,连何万祥他们得影子都没看到。

  斗转星移,转眼到了一九四四年。一月份正值春节前期,滨海区八路军指挥部决定除掉惯匪朱信斋,“杀朱过年”。

  任务下达后,几个连队先后攻击都受挫。第三天,何万祥接受了由东南角突入围子的命令。战斗打响后,几个战士利用烟雾作掩护,刚冲到外壕前,就被一阵枪弹打倒。何万祥命令炮兵继续轰击。顿时,外壕角上的炮楼被打塌了半截,破坏组趁机冲了上去,砍断了铁丝网。

  冲进外壕的几个战士,都落在沟底铁蔟藜上,爬不上去。何万样一看急红了眼,身子往上一跃,冲进了壕内。何万祥跳进了壕底站定,看清了壕沿。他用脚踩住壕边,使劲蹬了几蹬,蹬出踏脚的脚窝,身子紧紧贴在两个掩体工事当中的积土上,躲开敌人的射击。其他的战士见状也照他的样子做好了准备。

  这时,何万祥迅速侧身举起右手里的匣枪,看准掩体枪眼就是一枪,紧接着又甩进去一枚手榴弹,掩体内传出一声惨叫,没了动静。就这样,在他的带领下,战士们一口气占领了几个掩体工事。

  最紧固的防线被突破,朱信斋眼看大势已去,涕泪横流地从梯子上爬下来,俯首就擒。

  “杀朱过年”的消息不胫而走,四村八邻的乡亲们都赶来庆贺。几天后的一个中午,通讯员带来了一个好消息,军区正式批准何万祥为军区战斗英雄,并授予甲等奖品。

  大泉山上为国捐躯

  石沟崖战斗结束后不久,便是一九四四年阳春三月,天气逐渐变暖,花开树绿,景色迷人。滨海根据地更是一派勃勃生机。这天,何万祥正带领战士们正在操场上练兵,团部通信员跑来说:“连长,团长叫你立即去他那儿。”

  为了给伪军吴化文部一个歼灭性打击,鲁中军区决定近日组织讨吴战役,团里抽调一营参加这次战斗。希望何万祥能发扬一贯英勇顽强、机智勇敢的战斗作风,胜利完成任务。

  三月二十五日夜,我军开始攻夺大泉山,三连担任主攻,何万祥带领二连在阵地上待命。

  战斗打得很残酷,三连迟迟不能攻下敌人据守的围寨。

  “报告连长,营长命令你带一个排, 跑步增援三连,坚决攻进山顶围寨!”营部通信员气喘吁吁,跑来告诉何万祥。

  在炮火掩护下,何万祥带领三排突到围寨跟前,搭起人梯向围墙上爬去。高排长第一个冲上去,想炸掉重机枪,离敌人只有五米时,突然中弹倒地。何万祥气红了眼,提起两颗手榴弹,从侧面绕过去直奔地堡,刚跑出几步,从北面炮楼上射来颗子弹,他不幸中弹倒地。

  通信员王进东一看连长倒下了,气得两眼冒金星,提着捷克式马枪就向前冲去,也被敌人打中。这时,营长带领战土们迅速冲了上来,炸毁了炮楼,攻下了山头。

  为了表彰和纪念何万祥这位英勇善战的连长,军区把大泉山缴来的重机枪命名为“何万样重机枪”;把他生前率领的连队命名为“何万祥连”。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