飙车跳伞 《碟中谍6》阿汤哥搏命镜头咋拍的?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8-09-04 10:05:00


  伦敦跑酷 巴黎飙车 空中跳伞 直升机追逐

  《碟中谍6》 阿汤哥那些搏命镜头咋拍的?

  两年前《碟中谍5》上映时,影迷以“人类已经阻止不了阿汤哥了”为题,惊叹他为影片的拼命行为。如今《碟中谍6》上映,56岁的阿汤哥依旧在继续履行着“更快更高更强”的奥林匹克格言。与其合作多次的导演克里斯托夫·迈考利就说:此次《碟中谍6》的拍摄,汤姆·克鲁斯真的是完成了“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纵横影坛几十年,阿汤哥是绝对的“拼命三郎”。个中原因,阿汤哥这次来北京参加首映式回答得很简单:“我不喜欢作假”。

  开飞机 

  非常危险但也非常令人振奋 

  《碟中谍6》尾声处有一场精彩的山间峡谷直升机追逐战。据说花了不少功夫,剧组才获得拍摄地挪威布道石的拍摄许可——毕竟,这样大名头的明星、这样受关注的剧组,如果在这里出现拍摄事故,那是谁也不愿意承担责任的。

  为了这场戏,汤姆·克鲁斯说之前自己一直通过课本学习课程,并花了12天考取了直升机驾照,在短时间内成为拥有2000小时飞行经验的驾驶员。此外,他还学习了空中特技表演,实地拍摄时还要克服13架直升机同时飞行所带来的几英尺狭小距离障碍。

  就在这样的情况下,阿汤哥还要继续玩出花样,上演了螺旋式飞行,以及机外自由落体。别说观众看得几乎要窒息,剧组一位工作人员也在拍摄时说:“我想我们失去汤姆了”。在太庙首映时,说及此,阿汤哥却毫无“死里逃生”的危险感,而是很兴奋地说:“我发现做空中特技和真正开飞机是不一样的。拍电影的时候,每天都会进行这些动作戏的演练,生活是非常危险的,但是也非常令人振奋。”

  高空低开的跳伞

  阿汤哥训练了一年跳了106次

  影片开始不久,阿汤哥就秀上HALO——就是俗称“高跳低开”的一种跳伞战术。这一战术,要求跳伞员从7260米的高空一跃而下,再在610米的低空下开伞。这样跳伞有多危险?缺氧、瞬间失压、甚至会在不自知的情况下失去意识,更有人因为降落伞没有打开而酿成悲剧。因此,这项“特技”一般仅限于专业的空军伞兵。也因此,阿汤哥成为影史上第一个做出HALO的演员。

  阿汤哥也表示,这个确实很难拍,“海拔非常高,非常危险,而且氧气不足。跳伞本身就是非常复杂的,我们花了很长时间才知道该怎么样去做。因为你要拍摄它也是不容易的。”为了完成这个动作,阿汤哥训练了一年,其中每天要跳伞5次。而片中的这段拍摄,阿汤哥一共跳了106次。导演克里斯托夫·迈考利表示,这个戏份每天只有三分钟的光照能够允许拍,“所以拍的时候必须是完美的。”

  伦敦高楼的跑酷 

  摔断脚踝,以致脚背扭向小腿 

  相比于天上的搏命,陆地上的摩托车、汽车追逐战似乎对阿汤哥来说就是“小儿科”了。

  但事实并非如此。克里斯托夫导演说,汤姆·克鲁斯第一天拍戏就脚踝受伤了,所以追逐场景的拍摄都受到了影响。

  汤姆·克鲁斯脚踝受伤后,医生给出的建议是6个月之内脚踝不许乱动,不能承重。但是阿汤哥显然没有听医生的话:“其实我小时候骨头就受伤过,骑摩托车也摔伤骨头,我好像一直在受伤。”

  在伦敦的高楼顶端,他经过了急速奔跑后,在屋顶完成纵身一跃。但是,由于距离没有跳够,他撞到了对面的墙上,不幸摔断脚踝。之后,他仍然忍着剧痛一瘸一拐地坚持跑出镜头——因为他知道自己不可能再重新拍摄这个镜头了。在场的工作人员则看到了他的脚背扭向小腿的画面——这个受伤镜头在花絮中还可以看到。

  巴黎凯旋门追车

  所驾摩托车安全装置竟失灵

  巴黎凯旋门的追逐戏份中,阿汤哥要驾驶一辆重型摩托车,逆向穿越车流。一切准备就绪后,工作人员发现摩托车安全装置失灵。大家不知道怎么办,阿汤哥却启动了摩托车说:“我们必须开始拍摄”。当时的情景是特技人员驾驶约70辆汽车,试图躲避高速驾驶摩托车且没有戴头盔的阿汤哥,只要稍有不慎,就是致命的事故。

  也因此,拍《碟中谍6》,无数人为汤姆·克鲁斯担心,其中就包括他的医生。阿汤哥说:“医生一直非常担心,但我说我很了解电影。”

  阿汤哥的搏命演出也让《碟中谍》系列20多年来始终热度不减,影片在中国内地上映的首周末票房已过5亿元,创下《碟中谍》系列电影的最佳首周末票房纪录。至于如此拼命的动力,阿汤哥说:“我四岁时就想拍电影,也真的喜欢拍电影……我会一直为了拍电影拼命。”

  文/本报记者 肖扬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