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侠剧掀新一轮翻拍热 江湖未必还是原来的江湖

来源:广州日报

2018-12-06 14:43:00


 

  引起争议的《新神雕侠侣》人物海报

 

  新版《倚天屠龙记》海报

  近日,古装武侠剧《新神雕侠侣》发布首款“光影”版人物海报,这是该剧首次全阵容亮相。该剧由90后、00后新人撑起主演阵容,佟梦实饰演杨过、毛晓慧饰演小龙女、文淇出演郭襄。没想到,该剧的海报火速登上热搜,网友认为海报“槽点太多”。除了《新神雕侠侣》外,目前还有大批武侠剧正在翻拍,包括《绝代双骄》《倚天屠龙记》《萍踪侠影》等都会迎来新的诠释。但是,不管演员和剧方如何卖力吆喝,武侠IP影响力大不如前已是不争的事实——既然IP影响力下滑,制作方为什么对“江湖”还乐此不疲?

  记者观察

  制作进步能给武侠IP带来新热度吗?

  “武侠剧翻拍”的消息近年来不绝于耳,业内不少著名导演、制作人频频推出新的作品。但是,武侠IP的热度走低也是不争的事实,除了跟经典对比并引发阵阵槽点外,观众似乎都找不到什么特别鲜明的记忆点。

  有人说,“黑红也是红”。所以,《新神雕侠侣》引发脑洞大开的“小龙女P图大赛”,被媒体认为是剧方在用颇具争议的海报换取热度,甚至可以因此先降低观众期待,“也可以为后续成品倘若难如人意铺好台阶”。但是,“黑红”并不适用于所有演员,从近两年播出的多部翻拍剧看,虽然对戏一度有过讨论,可是演员留给观众的印象还是不深刻——戏播完之后,演员并没有因此走红,观众也早已跟他们“相忘于江湖”。

  而且,除了于正版《笑傲江湖》外,近年来剧情走“黑红”路线的翻拍剧也并不成功,今年播出的最新版《寻秦记》《笑傲江湖》,网络评分都只是2.3、2.6分,口碑频创武侠剧新低。可以说,这两部作品口碑的一再探底,告诉制作方一个残酷的事实:不是所有翻拍都能轻易“笑傲江湖”。

  尽管近年来翻拍剧的热度与IP等级严重脱离,但制片方仍坚持制作新的“江湖”。一来,武侠IP自带流量,演员定妆、新剧开播,总能得到一定的关注。而且故事成熟,只要在忠实主线的情况下在部分细节上加以改编,就算是创新。加上如今影视作品制作水准的提高,理论上说武侠IP有望拍得比以前作品更好、更精美。

  当然,光靠翻拍数量的提升和影视制作水准的提高,并不足以让武侠江湖迎来新的热潮。观众对耳熟能详的故事还保持原来的热情吗?大家能接受同一个IP被一再“消费”吗?怎样激发观众对这类IP的关注,是靠故事、演员、还是制作层面的提升,这是制作方在拍之前就需要认真解决的问题。

  毕竟,虽然人人心里都有一个武侠梦,但江湖未必还是原来的江湖。

  标签: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