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记得老师当年和你说过的话吗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09-10 09:59:00


  校园的时光总是美好的。在每个人的青春记忆里,老师,总是不可或缺的角色。在每个人的印象里,总有老师的几句话是忘不掉的,或是励志、或是幽默,但回想起来总有那么一丝感动。又到教师节,回想那些年老师们说过的经典语录,你记住了多少?哪句让你印象最深?近日,记者采访了多名在校学生和市民,一起回忆那些可以完爆段子手的老师语录。 记者 伊巍 曲新建

  幽默篇

  经典语录:“春困秋乏夏打盹,冬天还有点冷,手也不想拿出来。总之,我替你们总结了一下就是一年没有合适学习的季节。”

  如今,正值换季时节,每到此时,小王犯困的时候总会想起当年老师的这段话。小王告诉记者,他毕业于淄博实验中学,当年的班主任王老师跟学生关系都很融洽,但总有些学生上课打盹睡觉。每当看到有学生这样,这句话他就会反复说。学生们大都会发出爆笑声,而睡觉的学生被爆笑声吵醒后,总是一头雾水。如今,这样的场景还时常在小王眼前浮现……

  经典语录:“大蒜是个好东西,当年我上学天天吃,从来不生病,你们一定要常吃蒜!”

  郭女士是淄博第十一中学2002级学生,高中班主任是张老师。课余时间,张老师就会去班里转转,看到学生吃零食,他就会特别不屑地说:“这都是些垃圾食品,你们应该多吃蒜,那是个好东西,当年我上学的时候天天吃,从来不生病。”他还经常劝学生们一定要经常吃。有一次郭女士感冒了去请假,张老师一边签假条,一边说:“肯定是没好好听我的话,让你们多吃蒜,就是不听。大蒜虽然吃了味道不好,但对身体好。这下感冒了吧,耽误学习了吧?”郭女士说,“如今回想起来,张老师太可爱了。”

  经典语录:“你想讲你上来讲,正好我渴了!”

  相信每个人上学时都曾有过窃窃私语的时候,而大多数时候都逃不过老师的眼睛。现在读大学的小宋就经常想起淄博中学一位老师常说的一句话:“你想讲你上来讲,正好我渴了!”每当老师说完这句话,班里的同学们都会不自觉地发出笑声,而窃窃私语的同学则一脸尴尬。如今再次回想起来,老师用这种幽默的方式既制止了窃窃私语的学生,又活跃了课堂气氛。“我们刘老师好聪明啊!”小宋说,有位幽默的老师,学生们都是幸福的,那些快乐的瞬间他会永远记得。

  经典语录:“你们要好好学习,不要成为男子汉‘大豆腐’!”

  老师都希望自己的学生能好好学习,但说多了学生们觉得絮叨。第一次听老师说这句话时,柳泉小学五年级三班的学生们都笑得前仰后合。苟永哲说,他们都希望能成为男子汉大丈夫,肯定不希望成为“大豆腐”。不过老师说得对,要想成为男子汉大丈夫必须要好好学习。如今,上课时,他一想开小差,就会立刻想到老师说的这句话。

  教育篇

  经典语录:“规规矩矩做人,认认真真做事。”

  这是张店区莲池学校三年级二班的班规,也是张榕文印象最深的一句话。班主任张菊老师也常常用这句话教育他们。年龄虽小,张榕文却明白老师对他们严格要求的良苦用心。这句话也时时刻刻在提醒着他,所以每一件事情他都会认真完成,努力做最棒的自己。

  经典语录:“无论做什么事,都要努力去做,追逐自己的梦想。”

  张店区莲池学校四年级八班的马艺飞觉得班主任孙玉荣的这句话好像有魔力一样,每次参加比赛时,都会时刻想记,并且拿出自己最好的状态全力去做,结果都会取得很好的成绩。马艺飞告诉记者,不管做什么事,心中都要有目标,努力做到最好。

  经典语录:“教之道,贵以专。”

  张店区莲池学校五年级九班的李秋颖告诉记者,当她做事不专心的时候,李志荣老师就会说:“教之道,贵以专。”生活学习中,老师都这样鼓励她。她也明白,老师辛辛苦苦教学,就是希望自己的学生可以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才,但现在最基本的是孝敬父母、尊重老师。

  经典语录:“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

  张店区莲池学校三年级二班班主任张菊曾在课堂上说过这句话,这句话让李木涵印象深刻。所谓开卷有益,书,不仅是成长中最好的伙伴,也教会了她很多做人做事的道理。

  经典语录:“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

  张店区莲池学校五年级七班的韩承晔的班主任老师田又如常常这样教育他们。韩承晔说,如果人没有诚信,就很难在这个社会上立足。今后,他也会谨记老师的教诲,讲诚信,孝顺父母长辈,努力读书。

  经典语录:“虚心万事能成,自满十事九空。”

  杨焌豪是张店区莲池学校五年级一班的学生,在一次考试中成绩不错。正当他得意洋洋地要跟同学们炫耀时,史金学老师凑到他的耳边说出了这句让他难忘的话。如今的他已经不再骄傲,而是本着谦虚的态度对待一切。

  可爱篇

  经典语录:“我来吧!”

  黄金国际幼儿园小云朵班的张腾霄和同学们遇到困难都会先找老师。“我来吧!”这是连老师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偶尔会有淘气的小朋友洗手的时候把肥皂放进下水管道。每当这时,他们就要去求助老师,老师总是温柔地说:“我来吧!”但有一次老师手伸到下水管处把肥皂拿出来时,手都流血了,他好心疼!“以后我要做乖宝宝,不让老师受伤。”张腾霄说。

  励志篇

  经典语录:“学习就像喝水,老师只能帮你倒水,但要你自己把水喝下去。”

  这是柳泉小学五年级一班学生记得最清楚的一句话,也是蒋丛蓉老师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经典语录:“生活中的你们就是一只鸟,有人一下就上去了,有人慢慢上去,有人‘咚’一声摔到地上。你是哪一只?”

  柳泉小学五年级一班信息老师仇学老师经常对学生们说这句话,一个看似生动的比喻,但再调皮的学生听到这句话也会沉默,因为大家都不想做摔下来的那一只鸟。

  经典语录:“我不仅教你们做题,还教你们做人;我不仅教你们数学,还教你们文采!”

  淄博六中2017级十八班吕廷昊说,这是邸老师常说的话,而且也是这样做的,这是他喜欢的老师,也是他见过的最认真的老师。

  技巧篇

  经典语录:“长远的目标就是未来的路,与书为友,以书为伴,孩子们每天一定要坚持阅读。”

  新学期开学,张店区绿杉园小学二年级七班成立了图书角,班主任宋风景老师常常鼓励孩子们认真阅读,希望他们从阅读中能欣赏到美丽的世界。

  经典语录:“田字格四条边,写字写在中间。四条边是炸弹,一碰就爆炸。”

  柳泉小学三年级二班梁芮冰写得一手好字,他说曹老师说的这句话让他觉得有趣,所以一直印象深刻,写字都写在中间,不碰到两边。时间长了,字自然就整齐了。

  经典语录:“发西瓜啦!别捡芝麻啊!”

  柳泉小学五年级二班宋科欣发现一个规律,张老师每次要讲重点时,都会提前说这句话引起学生们的注意。她告诉学生们要学会最关键的知识,而不是盯着不重要的知识点不放。如今,每次张老师说这句话时,同学们都会认真记录,他们明白,这是重点。

  经典语录:“人正字正,人静字静。”

  华润实验小学四年级一班徐艺涵说,徐老师的这一句话,就是提醒他们坐端正了才会写好字,心静了字自然也就静了。如今的他端端正正写字,堂堂正正做人。

  鼓励篇

  经典语录:“增加一下自信,争当明年的‘阳光少年’。”

  张店区凯瑞小学三年级三班房玉钦原本不敢上台表演,宋老师的这句话让他备受鼓励,如今他已经能大胆地上台表演。

  经典语录:“要立长志,不要长立志。”

  张店区莲池学校五年级五班的李浩然是个名副其实的“小胖”,田海书老师经常陪着他锻炼,但他总是坚持不下来。田老师告诉他,做一个有目标感的人,立下志向并为之不懈努力!

  经典语录:“要相信自己,更要敢于挑战自己。”

  张店区莲池学校五年级六班的任毕成以前做任何事情总是表现得不够自信,一上台就紧张,班主任高晓霞老师就对他说:“要相信自己,更要敢于挑战自己,相信你只要对自己有信心,就一定能行!”现在,在高老师的鼓励和指导下,任毕成成为学校广播员、升旗仪式主持人。今年的开学典礼,他作为小主持做了精彩的展示。

  经典语录:“不要因为小小的矛盾,远离了你的至亲好友,也不要因为小小的怨恨,忘记了别人的大恩。”

  淄博四中高2016级十三班的陈启翰有一次和同学发生了矛盾,很不开心,宋老师开导他:“不要因为小小的矛盾,远离了你的至亲好友,也不要因为小小的怨恨,忘记了别人的大恩。”宋老师的这番话让他豁然开朗,原来,自己的烦恼并不都是别人造成,也与自己有关。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