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八届淄博陶博会关键词解读:“上合”、融合、动能变革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09-10 11:36:00


  鲁中网-鲁中晨报9月6日讯(记者 王镇 张琦 杨雨桐)9月9日,第十届中国(淄博)国际陶瓷博览会的大幕正式落下。本届陶博会上,从各大国瓷琉璃企业围绕“上合”展品精心布置的展厅,到无处不在的跨界融合、技艺融合和文化融合,再到陶瓷企业响应绿色节能环保推出的科研产品,无不体现着上合“融合”动能变革”这三大关键词。 

  关键词之一:“上合” 

上合峰会用瓷是本届展会的一大亮点,图为硅元瓷器展厅展出的“鱼子蓝”。

华光陶瓷的华青瓷成为上合青岛峰会接待用瓷。

元首会议琉璃用品来自西冶工坊,包括呼叫器、置笔台、矿泉水托等。

  今年“淄博陶瓷 当代国窑”最好的体现,无非是1800余套、35000余件淄博陶琉作品亮相上合青岛峰会。在本届中国(淄博)国际陶瓷博览会主会场,淄博陶瓷琉璃惊艳上合精品展也格外引人注目。 

  华光陶瓷的“千峰翠色”,硅元瓷器“鱼子蓝”,鲁玉陶瓷的“观山海”“耐冬花”,康乾琉璃的鸡油黄、鸡肝石,西冶工坊的“海韵如意”……这些曾光耀上合的淄博陶琉代表作品摆放展厅中,供市民观赏。 

  据了解,华光华青瓷,是从多家实力陶瓷企业推荐的上等瓷器中脱疑而出,最终成为上合青岛峰会接待用瓷。而华青瓷“千峰翠色”系列能够成为峰会元首用瓷,材质的独一无二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它代表了中国当代制瓷的最高水准和至高品质。而硅元陶瓷的鱼子蓝“梅瓶”“开泰瓶”等,融合“尚和合,求大同”的中华传统文化精髓,象征着和平与友谊,与上合组织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合精神”不谋而合。 

  淄博市轻工纺织行业协会会长赵鹏也表示,陶瓷是淄博的一张名片,与琉璃和丝绸一起被称为“淄博三宝”,有万年的发展历史,淄博陶瓷将继续创作出更多有创意的作品。 

  关键词之二:融合 

《太公封齐》琉璃灯工艺术作品——齐文化元素与传统技艺的完美结合。

淄博两项国家级非遗的结合——炫彩琉璃内画瓶。

“蹴鞠娃·福天下”齐文化特色产品展上憨态可掬的蹴鞠娃。

中国(淄博)第二届金鱼大赛现场,评委对参选品种进行打分。

  本届陶博会上,融合无处不在。从备受关注的第二届(中国)淄博金鱼大赛,到创富新时代 创领新动能”创新创业新时代成果展,“跨界融合”成为近几届陶博会的一大亮点。市民们来到陶博会展区,不仅可以参观精美绝伦的陶瓷琉璃艺术,还可以从跨界融合展中一饱眼福。 

  淄博拥有丰富的渔文化底蕴,金鱼养殖和观赏业在这片大地上已经发展了500年。大赛开幕后,不少参观者被金鱼大赛所吸引,驻足观看。据了解,在去年成功举办首届金鱼大赛的基础上,今年进一步扩大了赛会规模,目的就是以陶琉文化带动渔文化,推动金鱼产业向更高层次更高质量发展。 

  除了跨界融合,传统技艺的融合也是本届陶博会的亮点之一。在中国内画艺术精品展上展出的炫彩琉璃内画作品,就实现了两种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融合。由张广庆内画艺术研究院院长张路华研发设计的“炫彩琉璃内画瓶”,经过18个月的试制才获得成功。 

  这种“炫彩琉璃内画瓶”在琉璃坯体制作时改变了琉璃通体色状的布局,将部分色彩留白,留白的大小和形状可保留其制作吹制时的随意性。画师根据载体的外部颜色、色体状态、留白的走向、坯体的厚重层次来进行内画画面的创作,所绘制出来的炫彩琉璃内画瓶不但展现了琉璃的艳丽多彩、自然写意,更展现了内画的精湛技艺和无限创意,达到载体与意境的完美结合,浑然天成。 

  关键词之三:动能变革 

陶瓷膜技术是硅元60年创新成果中的重要科研产品。

硅元瓷器副总经理孙宁向记者介绍陶瓷膜处理污水原理。

现场展示的污水处理系统。

  “动能变革 共享共赢”是本届中国(淄博)国际陶瓷博览会的主题。参展企业不仅推出了更具艺术性的产品,还在新旧动能转换中担起了一份节能环保的责任。在本届展会首次亮相的硅元平板陶瓷膜,就是这样一件产品。 

  走进硅元瓷器展区,摆放在日用瓷器中的一台污水处理设备格外引人注目——设备安装有玻璃容器,一侧为污水,另一侧则为处理后的清水。据山东硅元新型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宁介绍,这是硅元研制的新型高性能陶瓷分离膜,肉眼看到的陶瓷板,其实为陶瓷膜的支撑体,利用陶瓷膜上只有20到100纳米孔径的小孔对污水进行过滤,过滤后的水可达到国家一级排放标准,甚至是饮用标准。 

  通过工作人员现场实验,记者看到,按动水泵开关后,玻璃容器中盛放的浑浊发黑的污水,经过陶瓷板的过滤,另一侧便流出了清水,与浑浊的污水形成鲜明对比。据工作人员介绍,陶瓷膜的研发用时七八年,目前在石化含油废水、纺织废水、中水回用、市政污水等领域有着广泛应用,此外,在牛奶低温消毒、纯生啤酒生产等民生领域,也有突出表现。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