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赚外快把信用卡“出租” 被对方申请额度外分期贷款陷入纠纷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09-30 08:43:00


  本想外租信用卡赚点外快,不料却因租卡者私自申请额度外分期贷款,而引发纠纷。

  “当时,商议好对方一个月给我2500元的租金,我将信用卡交由对方使用,同时将信用卡密码、身份证复印件也提供给对方。不料,对方竟在我不知情的情况下,申请了额度外分期贷款。”信用卡持卡者说。

  众所周知,目前,虽然信用卡管理制度已十分严格,但由于银行之间竞争激烈,各大银行为了多争取客户,对申请人的诚信、经济来源、生活保障、资产、存款等方面的限制也在不断放宽。而随着信用卡的普及和使用率的增高,近年来,民间借贷市场也活跃着不少借卡生财的投机者。

  信用卡有偿租用的背后究竟是一个怎样的群体?这一违法行为又会给持卡人带来怎样的风险?

  日前,本报记者进行了调查。记者 姜涛

  》》市民遭遇

  外租信用卡

  引发额度外分期贷款纠纷

  在收到2个月的信用卡租金后,正当心中暗喜之时,不料却遭遇额度外分期贷款纠纷,这让当事人有些不知所措。

  “目前,我已经不知道究竟应该怎么处理这件事了,真是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

  9月24日上午,家住淄川的邓中豪在向记者讲述自己的经历时,显得气愤而又无奈,近段时间,他被自己名下一张额度为5万元的信用卡搞得焦头烂额。

  “这张信用卡在我手里已经有大半年的时间了,因为平时手头比较宽裕,基本上不需要透支消费,因此信用卡几乎处于闲置状态。”

  邓中豪告诉记者,2个月前,一个偶然的机会,他听朋友说可以将自己用不到的信用卡进行外租,根据信用卡额度的大小,每个月可以收取数额不同的租金。

  简单了解后邓中豪发现,将信用卡外租的确是个“生钱”的好方法。在朋友的引荐下,邓中豪从当地找到了一名叫程刚的男子,经过与对方商议之后,他将自己的信用卡租给了对方。

  “当时,商议的是一个月给我2500元钱的租金,我将信用卡交由对方使用,同时将信用卡密码、身份证复印件也提供给对方,对方必须保证每个月按时还款,不能逾期还款。”

  邓中豪介绍说,将信用卡外租后的2个月,每个月他都收到了对方转账来的租金。

  然而,9月中旬,邓中豪突然接到了信用卡中心打来的电话,电话中,客服人员介绍说,他的信用卡在上个月申请了临时额度外分期贷款,目前,还款已逾期。

  “得知此事后,我当即找到了对方,询问其为何在我不知情的情况下申请了额度外分期贷款,经过几次沟通之后,对方便开始拒接我的电话。”

  邓中豪告诉记者,目前,这起纠纷不仅让他无故背上了一笔近万元的分期贷款,同时,因为逾期还款的问题,他的个人信用也受到了影响。

  9月24日下午,根据邓中豪提供的相关信息,记者试图联系租用其信用卡的这名男子,但对方的手机始终处于关机状态。

  》》记者调查

  有偿租用有协议

  透支放贷风险大

  9月24日上午,记者通过随处可见的小广告和同城网站查询,很容易便联系上了一名有意向租用信用卡的刘姓男子。在得知记者手持一张额度为10万元的信用卡时,对方当即爽快地表示,租金多少都可以商议,价格保证让记者满意。

  经过一番讨价还价,对方将租金的价格从4000元涨到了6500元,并约记者立刻见面,承诺供卡后将当场支付一个月的租金。

  进而询问后记者了解到,对方租用信用卡大致有两个用途:一是用于小额贷款业务的正常资金周转;二是为其所租用的其他信用卡进行轮转还款。

  “我们做这个业务有好几年的时间了,租卡的费用每个月都会按时打给你,还可以与你签订协议,只要签订了协议,你就不会有任何风险。”刘姓男子说。

  9月26日下午,淄博一家正规在册的信贷机构的负责人李敏向记者透露,信用卡有偿租用虽然看似是一个低投入、高收益的“生意”,但背后的风险却不可小视。

  “在缺乏有效约束的情况下,不仅外租信用卡的持卡人可能会遇到被不法者盗刷信用卡的情况,同时,对于信用卡租卡者而言,同样可能遭遇被信用卡持卡人恶意挂失,导致租金被黑的情况。”李敏说。

  》》延伸阅读

  信用卡有偿租用的风险

  9月27日上午,记者在咨询了交通银行、中信银行、中国银行的信用卡服务中心客服人员后了解到,在信用卡持卡人之外,如果他人掌握了持卡人的信用卡、信用卡密码和身份证复印件三项最重要的个人信息,透支提现将变得十分容易。同时,信用卡有偿租用行为涉嫌欺诈,将会损害银行的利益,一旦被银行发现,持卡人的持卡资格可能会被取消。

  9月28日,山东正大至诚律师事务所主任杨於伟律师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信用卡有偿租用实为信用卡租用者利用银行的免息期,将银行的钱套现出来进行放贷的一种违法行为。

  杨於伟介绍说,根据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所颁布的《关于办理妨害信用卡管理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违反国家规定,使用销售点终端机具(POS机)等方法,以虚构交易、虚开价格、现金退货等方式向信用卡持卡人直接支付现金,情节严重的,将会以非法经营罪定罪处罚。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