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生》变相撤档 日播改周播

来源:北京商报

2018-09-28 16:10:00


  9月26日,慈文传媒发布公告,针对近日网传《凉生,我们可以不可以不忧伤》(以下简称《凉生》)一剧将在国庆前夕遭到撤档的事情进行澄清。但值得注意的是,最终《凉生》虽未沦落到撤档这一地步,但却由日播改为了周播,对比往昔力压《天盛长歌》“上位”,现在《凉生》的处境略显尴尬。

  公告指出,公司经与湖南卫视深入沟通对网传内容进行核实,此次更改播出时间是由于湖南卫视创新电视剧编排方式,采取先日播、后周播的方式进行编排播出。经与制作方沟通协商,自国庆节之前开始,将《凉生》后续剧集安排在每周一、周二晚间22:00档排播。同时,慈文传媒表示,《凉生》播出档期的调整,不影响公司与播出平台关于该剧发行协议的履行,不影响公司经营业绩。

  业内人士指出,这种编排模式将日播的《凉生》改为了周播,同时时间也由黄金档变为了晚间档,虽未真正撤档,但是从更改后的时间来看也是进行了变相撤档处理。这种情况的发生除为其他剧集让路外,更加避免不了的是收视率问题,《凉生》虽然首播收视率略高于《天盛长歌》,但一定程度上并未改变湖南卫视的收视格局。

  中央财经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魏鹏举表示,首先对于整体电视剧行业来说,政策的监管力度一直在不断加强。所以,现在电视剧的内容制作和题材选择逐渐在面临一个比较大的挑战,致使一些电视剧的剧集遭到压缩和撤档。

  另一方面也是更为重要的,就是市场层面上的竞争问题,近年来网络视频平台的发展非常迅速,对于传统电视媒体的剧集播出形成了收视率上的冲击。所以现阶段如果无法达到收视率效果,卫视方面会更加考虑压缩和撤档。“此次事件最主要仍是市场层面原因在推动,但也正因如此,公司业绩也会被市场所影响”,魏鹏举如是说。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