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文献助力山东新旧动能转换——淄博行”成功举办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10-24 15:17:00


  鲁中网—鲁中晨报10月24日讯(记者 夏彬  通讯员 王明川 王刚)科技文献是汇集和保存人类精神财富,是支撑科研人员学习国内外前沿科技创新成果进行消化吸收再创新的重要载体,也为新动能的挖掘提供了知识积累和支撑。10月23日,“科技文献助力山东新旧动能转换——淄博行”活动在齐盛国际宾馆顺利举行,山东省科技文献共享服务平台淄博市服务站揭牌成立。来自市属科研院所、区县科技局和企业的一线科技人员共计20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本次活动由山东省科技情报研究院主办,淄博市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承办,旨在深入贯彻《中共山东省委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实施意见》精神,充分发挥科技文献在助力山东新旧动能转换中的积极作用。山东省科技情报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刘显福,院党委委员赵辉,淄博市科技局党委书记、局长于秀栋,淄博市科技情报研究所党支部书记、所长刘月泉出席会议,刘显福院长与于秀栋局长共同为“山东省科技文献共享服务平台淄博市服务站”揭牌。 

  据了解,淄博市科技文献共享服务平台是在淄博市科技局的支持下,由淄博市科技情报研究所搭建的公益性科技文献资源服务平台,是淄博市重点建设的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之一。平台整合了为更好地提升一线科研人员获取与利用文献信息资源的能力,省情报院还专门邀请了技术专家向参会人员详细讲解了淄博市科技文献共享服务平台、NSTL和尚唯全球产品样本数据库的使用技巧,并对大家在获取文献时遇到的问题、难点进行了现场演示答疑。 

  该平台整合了学术期刊、博硕士论文、知识产权、会议、报纸、图书等8亿多项科技文献资源,形成了与淄博产业结构相匹配的新材料、电子信息、新能源及节能环保、医药等十大产业领域的科技文献数据库,实现了信息资源的共享共建、高效利用,形成了覆盖全市的科技文献服务网络。

  淄博市科技情报研究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以本次活动为契机,着眼于持续提升科技信息资源共建共享共用水平,扎实做好市、县层面对文献平台的联动培训,推动社会各界尽快熟悉科技文献服务云平台的使用方法,将平台打造成为淄博市科技创新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全市新旧动能转换提供更加有力的科技文献助力,为全省科技情报事业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