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实现“一次办好”让办照像网购一样轻松

来源:淄博日报

2018-10-30 10:03:00


  访市工商局党委书记、局长石广博 

  □本报记者 路锦 通讯员 周琳  

  “‘一次办好’改革是省委、省政府创优营商环境、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大部署,也是我市实现老工业城市转型发展、全面振兴、走在前列的关键一招。市工商局将按照市委提出的‘山东一次办好、淄博办得最好’的目标,以纵深推进商事制度改革为核心,确保‘一次办好’各项改革任务率先落实,让企业办照、群众办事像网购一样轻松,切实增加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市工商局党委书记、局长石广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石广博介绍,为将“一次办好”各项改革任务落实落细落地,市工商局成立了工作专班,将改革任务落实的程度作为检验干部政治觉悟和工作能力的试金石,在全市工商系统掀起了又一轮改革热潮;先后在全省率先出台了《优化企业开办流程压缩开办时间实施方案》、开展了“证照分离”试点、实施了企业名称自主申报,放宽准入、简政放权、优化营商环境走在了全省工商系统前列,全市市场主体呈几何式增长。截至今年9月底,全市市场主体总量已由2013年的19.6万户增加到43.8万户,新增的市场主体数量达到了商事制度改革之前全市市场主体总量的1.5倍,有力促进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石广博表示,今天的营商环境就是明天的竞争力。全面推进“一次办好”改革,倒逼政府部门“自我革命”,正是为了打造“政务服务效能最高、投资发展环境最优、企业群众获得感最强”的营商环境。下一步,市工商局将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企业和群众办事“一次办好”为目标,推动政务服务理念、制度、作风全方位深层次变革,全力营造宽松便捷的市场准入环境、公平有序的市场竞争环境、安全放心的市场消费环境,全面提升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发挥优化企业开办专项行动牵头部门作用,全面运用“一网通”系统,实现开办企业事项一网通办;积极运用督查、考核等方式,对企业开办各项任务进行全程监督,定期调度、通报工作进展情况,确保全面实现新开办企业营业执照办理、公章刻制、银行开户、涉税办理等事项3个工作日内完成。

  同时,进一步提升工商登记便利化水平。按照上级部署,全面推开“证照分离”改革,强化全程电子化登记、名称自主申报、企业简易注销、多证合一等改革工作的督导和宣传,进一步释放改革红利;积极推进跨部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坚持把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有力抓手和对企业监管方式的根本性变革,将“一次办好”的理念向监管延伸,按照“一次抽取,全面检查”的思路,适时推行跨部门联合抽查,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最大限度地减少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干预。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