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一次办好” 提升服务效能

来源:淄博日报

2018-10-30 10:05:00


  访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民族宗教局党组书记、局长闫佳敏  

  □本报记者 王玮 通讯员 武振国

  “深化一次办好改革,是对政府职能部门作风建设的一次检验,也是对部门服务能力和水平的一次提升。民族宗教局作为市委、市政府主管民族宗教事务的职能部门,承担着贯彻落实党的民族宗教政策,依法管理民族宗教事务,引导民族宗教界发挥积极作用,维护和创造和谐稳定环境等工作职责。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市民宗局把提升服务效能作为‘一次办好’改革的着力点和落脚点,高质量推进工作落实,全力服务我市改革发展。”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民族宗教局党组书记、局长闫佳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闫佳敏介绍,“一次办好”改革作为“一把手”工程列入局重点工作,着重从制度规范、具化任务、延伸质效等方面扎实推进。围绕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民族、宗教工作的两个《实施意见》,结合工作领域深化改革,围绕促进少数民族事业发展、加强和改进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以及依法加强其他重点民族、宗教事务服务和管理等方面推动出台文件规定。同时,针对公民民族成份更改确认、宗教团体和宗教活动场所相关审批、审核、备案等公共服务事项,对服务流程进行了全面精简、优化,以制度规范促进服务提效。

  闫佳敏说,民宗局确定了五项具体工作任务,提升服务便利化水平。厘清“一次办好”事项清单,对服务事项进行细化,拆分成最小单元,提高服务精准度;实施精准协同放权,将同一事项涉及不同层级的权力,放到区县实施;推行咨询导办贴心帮办全程代办服务,落实首问负责制度,局工作人员全面树立人人都是咨询员、导办员、代办员的理念,实现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只见一个人,只跑一趟腿”的工作思路;实施专业能力提升工程,运用“干部讲坛”平台,组织“一次办好”专题培训;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运用审批和执法网络平台,线上线下相结合,提升监管服务水平。

  “一次办好”让群众少跑腿是基础,更重要在于更新观念,转变作风,优化服务,提升效能。闫佳敏表示,民宗局将把“一次办好”改革作为重大责任和中心任务,作为推进工作的重要抓手,强化作风建设同“一次办好”改革协同推进,进一步延伸工作质效,精准服务群众,助力改革发展。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