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患于未然 淄博高速交警发布长坡路段行车注意事项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11-05 15:42:00


博山北收费站内广场匝道。

S29滨莱高速淄博段K103(凤凰山隧道北侧)。

  鲁中网-鲁中晨报11月5日讯(记者 张琦)11月3日,兰海高速发生一起驾驶员操作失误引起的重大交通事故。分析其原因,淄博高速交警针对长坡路段车辆制动失控事故发布长坡路段行车注意事项。 

  兰海高速事故回顾:连续17公里的下坡,500米海拔跨度,驾驶人李某驾驶重型半挂车因频繁采取制动,导致车辆制动失效,且临危采取措施不当,车辆失控后车速越来越快,驾驶人惊慌失措,也没有找沿途避险车道, 至高速兰州南收费站出口处时因连续下坡、刹车失灵,先后与等候缴费的31辆车发生碰撞。 

  淄博高速交警指出,高速路因跨越多处地市,沿线路段情况复杂,驾驶员行驶时没有注意沿线标志,且作为一名具有高级驾驶证资格的驾驶员,采取临危措施不当是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在淄博辖区S29滨莱高速淄博段K103处(凤凰山隧道北侧)、博山收费站内广场处匝道也有一段较长坡路,在进入坡路段前已设置多处警示标志,希望途径此处的驾驶员要集中注意,减速慢行,避免此类事故发生,保证自己及他人的行车安全。 

  此次事件中,肇事司机连犯两个错误。一是频繁刹车导致刹车失灵,二是在车辆失控后直接撞向了收费站。在行驶中车辆碰到此类刹车失灵情况时,首先,在进行行驶前,驾驶员应先对车辆进行安全检查,包括制动、发动机等。其次,在进入长下坡路段时,车辆惯性作用会使车辆车速过快,驾驶员此时应使用低档档位利用发动机速度减速慢行,切不可长时间踩刹车制动或空档滑行。如果碰到刹车失灵情况,首先要将失控车辆开进应急车道,避开其他行驶车辆,如果驾驶员发现没有合适距离使车辆利用连续更换低档档位减速至停车,可采取用车辆边侧剐蹭防护栏减速的方式,同时要开启双闪,长按喇叭提醒周围车辆。 

  淄博高速交警温馨提示:S29滨莱高速淄博段K103(凤凰山隧道北侧)、博山北收费站内广场匝道都有较长下坡路段,请行经此处的驾驶员一定要减速慢行,切记空挡滑行和紧急制动,保证自身及他人行车安全。如果发生车辆失控状况,要 “先保人后保车”,集中精力采取正确方式将车辆停止。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