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后 “大厨”想义务教大家做菜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11-06 11:24:00


    鲁中网-鲁中晨报11月5日讯(记者 张培)在张店区体育场街道人东社区有一名居民从小喜欢烹饪,自学成才,做小炒生意已24年了,他做出的菜特别有味道,很多邻居都免费尝过。再过两个月他就要满60岁了,即将退休的他希望能义务教大家做菜,让更多人品尝美味。

  人东社区是张店城区的老旧社区,很多楼房建成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社区居民以中老年人居多。谢忠义是这里的老居民了,他住的老房子还是母亲单位分的福利房。出生在普通工人家庭的谢忠义,家中兄弟姊妹5人,他排行老三,从小最爱看母亲做饭,他觉得那有家的味道。
  “我母亲是胶东人,做面食和海鲜很有一套,我12岁就会揉面蒸馒头。”谢忠义回忆起小时候跟在母亲后面学做饭的情景,露出了幸福的笑容。1976年初中毕业后,他被分到张店石桥公社下乡劳动锻炼,那时候他在预制厂干活,聪明勤快的他很快就当上了班长,带队领导很欣赏他的才干。那时知青点食堂的伙食差,馒头难吃,菜也不可口,每到饭点,食堂都成为知青们声讨的对象。带队领导得知他会做饭,特意将他调到食堂帮忙。
  他先从馒头开始改良,自己和面、发面、揉面、做馒头,蒸好的高顶大馒头香味诱人;他将大锅菜做得有滋有味,知青们吃得越来越舒心,大家的干劲更足了。那一年光做饭,就给公社赢得了5张奖状。从那时起,很多人都知道了他特会做饭。
  1978年,谢忠义返回张店城区,被招到齐鲁石化十化建工作,后来又顶替母亲成为一名印铁工人,工作时兢兢业业,工作之余他最大的乐趣还是做菜,做好了邀请同事品尝,受到肯定便倍感满足。
  1992年,他曾被派到青州和临朐的印铁厂帮工,经常与工友到饭店吃饭,每次他都让工友们先吃,自己则跑到后厨看厨师做菜,把特色菜的做法全记在脑子里,回家后掌勺练手,就这样,他的厨艺有了大幅提升,这让他兴奋不已。
  1994年单位破产,他下了岗,为了撑起家,他决定创业,实现自己的大厨梦。当年张店城区的小炒生意渐渐火热,他就在人民东路北三巷南首摆出炉灶,花300元购齐了桌凳碗筷,开始做小炒生意。那时,啤酒焖蛤蜊、炒土豆丝和香煎青鱼是他的拿手特色菜,一传十,十传百,越来越多的人都奔着他做的特色菜而来。
  “1997年是生意最火爆的时期,每晚能炒40多斤蛤蜊,吃饭的黑压压一片。”谢忠义说,后来因为腰椎间盘突出等原因,他将小炒生意慢慢转成了谢家私房菜,在家炒菜,给居民送上门。每到社区邻居节和重阳节,他都会多炒几个菜让老人们品尝。
  谢忠义说,自己喜欢烹饪,尤其爱研究,家常菜又适合大家的口味,有的居民买了菜,直接在他这学着做,菜做好后,再端回家。有人问他做菜的方法,他都毫无保留地解答。邻居陈先生说,周边曾有5家饭店的老板带着厨师,来偷学谢忠义做的香煎青鱼,他也从不设防,因此交到很多朋友。
  到明年1月,谢忠义就年满60岁了,如今女儿大学毕业参加了工作,他觉得身上的担子轻了不少,退休后他准备抽出更多时间为社区居民做点事。他希望做一名社区志愿者,义务教大家做菜,让更多人品尝美味,生活得更精彩。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